拓展创新思维与机制 构建“人工智能”生态圈

孟晖(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及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的推动下,我们仿佛已经生活在曾无限憧憬的“未来”,人工智能不仅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将改变各行各业的生态,这意味着智能联接将无所不在。对力图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的上海而言,在应用场景、数据资源上具有明显优势,人工智能成为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重要领域。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正显现出“头雁”的引领作用,创新机制和创新氛围渐趋完善。

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浦东新区一方面积极孕育本土人工智能企业,一方面引导微软等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赋能平台在区域落地生根,从而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创板的问世则为人工智能等发展助力,对我国企业自主创新、高科技行业发展,帮助企业直接融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依托本土的创新资源,借助“国际化窗口”,人工智能领域亮出了“四个上海”,即上海高地、上海策源、上海样本、上海场景,从而绘就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上海科技领域捷报不断,向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上海正以开放的胸襟和诚挚的态度,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应用场景,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聚焦教育、医疗、制造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开放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吸引更多新技术在上海应用,构建人工智能“生态圈”。

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就要求上海今后要拓展创新思维,在积极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的同时,也为上海培育内生动力留下足够的空间和制度支持,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先锋”的作用。抓住时代机遇,加强顶层设计,消除发展阵痛,创造更好的环境,实现更多的科技突破。

【案例链接】

人工智能高地形成 一年间上海科创跑出“加速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