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不负时光,他们的探索今日结出累累硕果

——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召开自治工作分享会

唐小丽

2020年01月03日19: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虽为邻居,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样的现象在大城市并不罕见。但在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的延平小区,邻里之间守望相助,邻里众筹“弄堂婚礼”,不计报酬志愿服务为高龄独居老人送上幸福午餐,他们有一份独特的“幸福秘籍”;

老小区停车难,这个问题早已是司空见惯。但在共和新路街道的金纺小区,一把把车钥匙放心地交到小区保安手中,保安根据居民出行的规律,每天挪动车辆50多辆,让小区150个停车位发挥了停放200多辆车的作用。

……

共和新路街道隶属于中心城区静安区,辖区内共有住宅小区80个,是典型的居住型社区。街道人口呈“三多”特点: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多元化的社区类型及居民需求的多样化,也为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等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

2014年,上海市委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定为一号课题,居民自治工作在全市铺开。共和新路街道紧随其后,围绕落实“1+6”改革方案,在原有自治工作的基础上,开启了推动社区居民自治的新实践、新探索。

转瞬间,5年的时光倏忽而过。“这五年,我们没有辜负时光。”在今天下午的共和新路街道自治工作分享会上,街道干部群众很笃定地说出这句话。

与会领导参观自治项目主题展

分享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这五年,我们没有辜负时光”自治项目主题展览,展出的13个案例全部来自居委会开展居民自治、创新社区治理的鲜活实践。为了更好地孵化自治项目、挖掘自治骨干、展示自治案例、交流自治经验,街道特意打造了“自治坊”这个综合性的自治工作枢纽平台。当天,“自治坊”正式揭幕启用。

会上,还观看了短片《这五年,我们没有辜负时光》,一同回顾了共和新路街道五年来社区自治项目化的发展历程。共和新路街道从最初的9个试点自治项目增加到现在25个“一居一品”自治项目和19个微创投项目。这些自治项目既有“熟人社区营造”的自我教育类,也有“邻里亲情”的自我服务类,既有“我的家园我做主”的自我管理类,也有“有事好商量”的居民议事类,充分调动起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还对荣获2019年共和新路街道示范特色楼组的十个楼组进行了表彰。

对特色楼组进行表彰

五年的探索成果——《共和新路街道自治项目“一本通”2019版》和《共和新路街道楼组建设指导手册2019版》在会上正式发布,两本书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实现途径,发挥居民社区治理主体地位作用和特色楼组如何建设指明了方向。

五年的累累硕果——《共建 共治 共享 和睦 和谐 和美——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以居民自治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案例汇编发布。一个个来自基层一线生活鲜活的案例,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社区“冷漠症”、社区能人“依赖症”和治理主体“单一症”,对加快推进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为居民区授书

大会还邀请到了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视角提出建议,提升居民区自治与共治的水平高度。同时还就街道如何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