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农特产品有了进沪“直通车”

上海推进消费扶贫协作,未来三年将设50个专柜100个销售点

2020年01月03日10:29  来源:上观新闻
 

来自贵州遵义的正安林下鸡、余庆有机农家腊肉、绥阳空心面还有道真灰豆腐果、花椒……这些大山深处的美味,如今在上海有了销售“直通车”。

2019年12月28日,新开业的浦东新区灵杨菜市场锣鼓喧天,落户在此的上海首家沪遵消费扶贫协作遵义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前,挤满了近悦远来的消费者。168元一只的正安林下鸡,虽然价格比普通鸡略贵,但它在遵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散养,又关系到当地贫困山民脱贫致富,热情的消费者闻讯后踊跃购买,一个上午下来,150多只林下鸡被抢购一空。

遵义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地处灵杨菜市场的入口处,面积约有20多平方米。灵杨菜市场负责人、上海鼎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大江表示,这个摊位如果按正常的租金计算,每年租金要10万元。“为响应政府号召,这个摊位我们将免费提供三年。”他表示,灵杨菜市场还会不定期提供免费摊位,用于上海对口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的“快闪”。上海鼎俊实业(集团)下一步还将把这些贵州特色农产品引入旗下28家生鲜超市。

遵义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的两名店员,身份也很“特殊”,他们是来自贵州遵义道真县的农民工杨建、郑爱宁,也是沪遵劳务合作项目的受益者。

今年,市政府要求推进“百店百柜”行动,支持对口地区农产品入驻百家社区店和在百个标准化菜场设立销售专柜。为此,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联络组与遵义市商务局合作,以开设沪遵消费扶贫协作展销窗口为抓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振兴。

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遵义市商务局副局长徐剑锋介绍,此次进浦东新区灵杨菜市场销售的首批遵义特色农产品主要来自上海对口帮扶的遵义市9个县市,分别是普陀区对口帮扶的赤水市、习水县、桐梓县,杨浦区对口帮扶的正安县、道真县、湄潭县,奉贤区对口的凤冈县、余庆县、务川县,另外还有遵义绥阳县的产品,一共有20余款。

“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在上海的标准化菜市场、商超(社区店),设立沪遵消费扶贫协作遵义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50个、指定销售点100个,主要销售遵义的名特优土特产,以及遵义林下鸡、辣椒产品、冬笋、方竹笋、牛羊肉等特色生鲜。”徐剑锋说。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