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金戒指“咬”住手 消防用一米长大力钳巧解除

2020年01月03日08:47  来源:新闻晨报
 

一名女子左手无名指戴了2枚戒指——外侧是一枚镶钻的铂金戒指,内侧像是一枚卡地亚的彩金戒指,结果因为戒指卡住了手指,无名指充血发紫,不得不向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求助。

剪开前无名指已充血发紫

2019年12月30日晚上21时54分,一名女子报警称,手指被戒指卡住,前往新松江路650号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就医,医生建议她拨打119,让消防员到医院进行处理。广富林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后,迅速前往现场。

“这名女子被卡的是左手无名指。一共有2枚戒指,外侧一枚戒指是镶钻的铂金戒指,内侧像是一枚卡地亚的彩金戒指。”消防员白成明说,因为肿胀的缘故,无名指已经充血发紫。

为保护女子手指免受伤害,白成明先把一片塑料垫片,垫进手指和戒指之间的空隙,随后用小断线钳剪断了外侧的铂金钻戒。

另一枚彩金戒指因为质地坚固,取下相对困难,需要3名消防员一起配合:一名消防员用老虎钳夹住戒指进行固定,随后白成明使用将近一米长的大断线钳(俗称大力钳)用钳口“咬住”戒指。为避免大力钳伤到手指,另一名消防员会用双手固定大力钳的钳口。

伴随着咔擦一声,白成明用大力钳剪断了这枚彩金戒指。随后,他再用两把尖嘴钳,将剪断的彩金戒指掰开,整个过程耗时几分钟。

被卡后要第一时间求助

白成明说,因为紧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消防站平均一个月要接到四五起帮忙取戒指的警情。因为医院没有相关专业的设备,所以基本上都转而请消防员帮忙。

“我剪过最贵的一枚戒指是16万元的钻戒。”做了7年消防员的白成明笑着说,想想也挺心疼的,但相比手指被卡后可能导致的截肢风险,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据广富林消防救援站队长祝元春介绍,戒指被卡的求助对象主要有3类人:一类是老人,戒指戴了很多年,突然发现手指肿胀,本以为很快会消肿,但没想到肿得越来越厉害;第二类是刚买戒指的年轻人,一开始戴戒指,感觉大小正合适,但两三个小时候发现手指肿了;第三类是小孩子,因为好奇,小孩子会把戒指以及酷似戒指的螺帽、易拉罐的拉环等套在手指上,结果发现手指被卡住了。

祝元春提醒说:“发现手指被卡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求助,千万不要拖延时间,因为拖得越久,手指就会肿胀得越厉害,既给手指带来不可控的危险,也给取戒指带来更多麻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