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剧2019:倍速观看成常态,粉丝经济开蓝海

2020年01月02日17:0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国剧2019:倍速观看成常态,粉丝经济开蓝海

《小欢喜》里的方一凡和乔英子。

短视频平台追剧,每一集更加碎片化。

《陈情令》演唱会现场和线上观看收费信息。

《陈情令》国风音乐专辑和相关周边、品牌联名产品。

回看已经过去的2019年,平台限价、演员降薪、多家影视公司关停……在一些演技竞技类综艺节目中,无论是刚崭露头角被业内看好的新人,还是曾风光无限有过代表作的演员,很多人都表示来的目的就是寻求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让有本事留下的人获得更大生存空间不是坏事。2019年的国产电视剧,在问题中也有值得圈点的部分。

都市剧依然是话题为王,“造星”很成功

去年取得高收视高人气、引发广泛话题讨论的都市剧《都挺好》《小欢喜》《少年派》和《第二次也很美》无一不是具有极强的话题性或者说能触发大众(或某些特定受众)情绪的作品。除了男女情感外,孩子教育问题是极少数不受圈层影响具有全民关注度的话题,因此在《少年派》已经取得极好的市场效果之后,几乎完全同质的题材《小欢喜》还能更上层楼。除了陶虹、咏梅这样优秀的中年女演员让业内看到她们巨大的表演弹性外,95后、00后的李庚希、郭俊辰、赵今麦都因此受益。加上去年爆红的李现、肖战、王一博,2019年电视剧在“造星”方面可谓是极为成功的一年。

《第二次也很美》关注的则是相对圈层的二级话题,“毕婚族”(毕业就结婚)的90后妈妈,虽然故事略显浮夸和狗血,但仍然在事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虽然年纪最大的90后已经步入而立之年,但主要聚焦90后妈妈在育儿和对待母亲这一定位上与传统有别的故事,本剧与其说好,不如说巧。

“抖音式”、倍速观剧,损害了好演员的表达

2019年出现几种大热的追剧方式——短视频追剧以及倍速追剧。

其实早在几年前,韩国媒体就对本国电视剧(主要指每周双播mini剧)过于追求名场面名台词提出过质疑,而这些所谓名场面名台词究其根本就是我们今日在短视频网站上被海量传播的片段,比如《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从天而降徒手拦汽车或是《太阳的后裔》中柳大尉撩手机,这种片段极易在社交网站达到病毒式传播效果,短视频时代来临后,其结果如何不难猜测。

在3月《都挺好》热播之际,“抖音式”追剧已经现出苗头,很多人并不了解完整剧情,但对苏大强的“作精”事迹却如数家珍,对于《都挺好》和《小欢喜》这种整体故事相对丰富紧凑的剧来说,更多人还是会选择电视和视频网站观看完整版。

到了夏季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播出之际,这种追剧方式达到高潮。本剧以及很多甜宠向网剧,因为剧集本身质量不佳,只看苏甜片段已经完全满足观赏者审美情感和社交需求,根本无需浪费时间在视频网站完整观看剧集。尽管《亲爱的热爱的》在视频网站高居年度播放量冠军,但“抖音式”追剧仍然使其损失了极大播放量。

如果说“抖音式”追剧对剧集创作产生影响,那么倍速看剧则大大降低了演员的表演价值。当你两倍速甚至三倍速观看的时候,何冰、王劲松这样演员的台词表达之美完全被抹杀,他们和一些表现欠奉的年轻演员的台词表达并无太大差异,都是一样的电子压缩感。

美国的流媒体平台曾尝试提出倍速观看,但遭到了几大强势内容提供方的强烈反对,甚至不惜以合作决裂来威胁,最后不了了之。平台只关心播放量,这种方式可以让其拥有更大的播放量,制作方无能为力(当然也可能是对它们在前两年无节制注水拉长剧集的反噬),当然这对于演技很烂的明星们来说不失为是一个“好消息”。

古装剧深陷“品质、格调”深坑,让受众茫然

2015年播出的《琅琊榜》对于中国电视剧影响深远,不仅在于它的长尾播放量,对制片公司业内地位的树立,更在于其在此后几年迎来大量并不成功的后继者。《琅琊榜》打破了历史正剧和古装偶像剧的森严壁垒,既有古偶的浓烈情感、唯美画面和养眼的主演团队,又不乏历史剧的严谨精良,因此后来者一直众多。但从2018年的《天盛长歌》《如懿传》到2019年的《鹤唳华亭》《大明风华》甚至是同一团队创作的续集都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成功。

这些剧集的共同点都是,不关心剧本质量,不关心角色塑造,不关心如何讲好一个观众感兴趣的故事,只关心声光摄、服化道是否厉害、画面和节奏是否够格,深陷对“格调”的无节制追求,创作者们往往陷入自嗨——“你看我多厉害”,而受众一脸茫然。第四季度《庆余年》成功脱坑,原因就是它着力于有趣的故事和可爱的角色,而没有陷入“格调”深坑。去年初的《知否》取得了成功,除了女性视角的先天优势外,和它细致入微细腻感性的大量家庭戏不无关系,同样在制作和男女主情感线上处处露怯的《大明风华》靠着朱家五子的皇家家庭戏的创造性表达挽回了不少颜面。

《陈情令》推动C端经济,后继者别急于求成

《陈情令》探索IP生态运营模式,提供史上最强售后服务,打破了“会员和广告”的单一盈利模式。其实在海外的影视和爱豆(idol)产业中,C(用户)端收入占比一直不小,而在国内则始终没有成气候。但《陈情令》的出现改变了历史,C端经济里程碑名副其实。

一般来说,一部剧集来自于B(平台)端的广告植入、品牌冠名、版权售卖等是片方和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而《陈情令》剧集原声音乐、收费解锁大结局、周边产品、主题见面会演唱会等都创造了极高的商业价值。

《陈情令》国风音乐专辑销售额超过2300万元,而30元提前解锁大结局的点播收入达到1.56亿元、南京演唱会线上观看共计有326万人参与(会员30元,非会员50元)收入再次破亿,主题曲MV收费解锁也有几百万入账,还有尚未公布具体数字的无数授权周边贩售,据估算,《陈情令》C端创造的商业价值应该在3亿元上下。

此后某视频平台在《没有秘密的你》《明月照我心》《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剧集屡次尝试付费观看结局,效果不佳,而到了去年末爆款《庆余年》更是心急等不到结局,使出了付费多看6集的操作,结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围绕优质内容,从点播、衍生、线下活动等,针对粉丝开发整体IP链以及操作模式,每个剧集的受众不一样,操作方式也应有所不同,盲目地急于求成,简单粗暴地让人掏钱是行不通的,如何让粉丝心甘情愿花钱才是《陈情令》最值得研究的课题和给产业的最大启发。

纵观2019年的国剧,整体表现比2018年更为出色,甚至比屡出爆款的2017年也不多让。这让我们对已经到来的2020年有所期待。(杀马特老阿姨 剧评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