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迎难而上全力奋斗

2019年“上海制造”在全球越走越远

2020年01月02日17:31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港口设备先后在阿联酋、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投用;这一年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辆级”海外市场已经达到7个,全年海外销量预计突破35万辆。以这两家企业为代表,“上海制造”正在全球市场越走越远。

更多自主研发设备“出海”

众所周知,振华重工岸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常年占据全球第一,产品遍布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而现在,更多自主研发的智能港口设备也“出海”了。

2019年12月10日,振华重工与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公司签署阿布扎比哈里发二期自动化码头项目最后四台空箱轨道吊交机证书,标志着振华重工参与系统工程建设的首个海外工程顺利完工交付。12月12日,意大利首座自动化港口瓦多港隆重举行开港仪式。该港口是欧洲第一个由振华重工提供全生命周期备件及维保服务的港口,项目全部设备均采用了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系统和EZ电控系统。12月15日,振华重工为和记黄埔斯德哥尔摩码头制造的智能无人跨运车首批两台设备顺利从长兴分公司发运。该项目是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跨运车首次实现商业落地,标志着该创新产品获得主流市场认可。

短短一个月时间“连中三元”,展现的是近年来振华重工面对港口建设船舶大型化、节能环保化、智能自动化的趋势,不断转型自动化码头整体解决方案工程总承包商的发展成果。

在斯德哥尔摩港口使用的智能无人跨运车,便是人工智能发展助推全球智能港口建设的案例。该款无人跨运车的无人驾驶技术采用全新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定位方式,定位精准度和控制水平居世界前列,适用目前各类型码头的不同系统,可以满足全天候、全工况条件下作业。

海外市场逆势而上

和振华重工相比,上汽集团这几年才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在国内车市遇到深度调整的情况下,上汽在海外市场逆势而上。

2019年4月29日,位于印度的上汽第三个海外整车基地正式建成投产,3个月后即成为上汽海外第7个“万辆级”区域市场,这也是上汽最快实现“破万”目标的区域市场。

此外,2019年5月9日,上汽第一家海外金融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印尼公司在雅加达开业;9月28日,500辆名爵MG ZS纯电动SUV搭乘滚装船出口欧洲,这是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首次批量出口欧洲大陆,同时也创下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单次发运数量的最高纪录。

2019年前三季度,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24万辆,在行业整体出口下降8%的环境下,同比增长15.5%。

“2019年,上汽海外销量预计突破35万辆,2020年将冲击50万辆。希望到2025年达到100万辆。”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在一次访谈中表明了上汽的雄心。

按照这一节奏,“万辆级”只是上汽各海外市场的“小目标”,“十万辆级”“规模级”才是上汽在国际舞台的“新考核办法”。

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

“办法总比困难多”,是奋斗在上汽海外市场一线员工的座右铭。2019年,上汽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海外销量节节攀升。“迎难而上”“规模级”“持久仗”成为了上汽国际化的三大关键词。

上汽印度工厂在2017年开始改造时,几乎和危险建筑无异,还面临工厂老旧、人手紧缺、图纸不全的困难。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公司硬是用最少的投资把工厂先运作了起来,才有了“万辆级”销售的基础。

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自动化码头位于“一带一路”中心要塞,是阿布扎比的主要门户港和中东地区重要枢纽港。振华重工为该码头提供了11台岸桥、32台自动化轨道吊、1台调箱门固定吊、自动化设备控制及系统集成。从签订合同、设计制造、调试、发运、现场调试到全部交付,用时不过29个月。

开港后,该码头已从世界排名第89名的集装箱港口跻身前25名行列,逐步成为海湾地区具有竞争力的重要航运枢纽。

据悉,现场交机团队在交机过程中面临50摄氏度室外高温和土建施工中的风沙,码头基建进度也严重滞后。团队成员最终克服恶劣的施工情况,做好机器恢复、系统联调、项目验收等工作,按照既定的各项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现场设备实操状况良好,受到用户高度赞扬,收到3封感谢信。

“上海制造”不断走进全球市场,也正是上海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