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张网” 上海拆除所有省界收费站

2020年01月02日09:04  
 

 1月1日起,正式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G2安亭、G15朱桥、G40沪苏、G50沪苏、S26沪苏、G15沪浙、S32沪浙、G60枫泾、S36亭枫,上海这9处省界收费站成为历史。

东方网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全市共有收费高速公路683公里,省界收费站共9处。本次调整上海拆除所有的省界收费站。其中,与江苏交界5处,与浙江交界4处。同时,全市高速路网新建ETC门架318套,车道改造共计571条。

 1月1日凌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仪式在江桥联网收费中心举行。仪式现场,市交通委通过应急通信车与部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伴随着切换指令,上海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正式并入全国收费网络,实现“一张网”运营。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便捷优势,加快消除高速公路主动脉上的瓶颈阻碍、堵点痛点。对于上海来说,将优化区域交通网络,整合交通资源,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根据统一部署,上海严格按照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排定的时间表进行工作推进:6月至10月开展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准备;10月底部省两级建设任务基本完成;11月至12月开展部省联调测试和试运行;12月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并网运行。

 市交通委表示,并网切换后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拥堵情况,交通管理部门制定了“一站一方案”的应急预案,每个收费站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各路段加派现场保障力量。同时,根据现场车辆通行情况,适度增设混合车道,确保道口通行通畅;梳理完善车道指示标志,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此外,交通管理部门对104个收费站进行了车流量的排摸,对于车流量密集的收费站,将联合交警部门安排适当的人员处置突发事件。

(来源:东方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