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礼城市 丹尼尔.哈丁执棒“2020上海新年音乐会”

2020年01月01日21: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19年12月31日晚,“2020上海新年音乐会”由新一代世界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执棒,为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压轴收官,乐礼城市,向世界传递新年祝福的同时,也为上海新年音乐会拉开了第二个十年的大幕。

乐礼城市 丹尼尔.哈丁执棒“2020上海新年音乐会”

如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般,“上海新年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代表东方向世界的新年问候,以城市的音乐礼赞来开启新一年的中西文明对话。也是向世界传递上海声音,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及深厚音乐文化底蕴的一次“全球亮相”。

当晚,哈丁带领“2020上海新年音乐会”用李焕之的《春节序曲》、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西贝柳斯《卡累利阿组曲》《芬兰颂》,理查.施特劳斯《唐璜》及舒伯特的五首艺术歌曲,叩响2020年的“时光大门”。

其中的《春节序曲》堪称新年前后整个华夏大地的“民族背景音”,听到此曲,现场观众仿佛听到了鞭炮齐鸣,“年味”十足;第二次出现在上海新年音乐会节目单上的《1812序曲》,则用隆隆炮声传递出战斗民族的难以言表的胜利喜悦;西贝柳斯的两首作品和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则极具现场感染力,中国男低中音沈洋则尽情展示了“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的诗意和唯美,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从上海走出去的歌唱家,在首秀柏林爱乐时的指挥即是丹尼尔.哈丁。

上海新年音乐会,作为音乐总监余隆上任后发起创办的第一个音乐品牌,诞生伊始就定位做“最极致的新年音乐会”,并以城市音乐的最高水准为标杆,逐步确立起“指挥巨擘 本土名团 经典作品”的鲜明品牌风格。在全球火热的新年演出中,成为具有独特标识的新年音乐会品牌,逐渐形成上海城市新年的“新传统”。

起航十载,穆蒂、马舒尔、普雷特涅夫、吉尔伯特、艾申巴赫、帕沃.雅尔维、加蒂、霍内克、梵志登等享誉世界的超级指挥,依次“掌舵”上交,呈现出一台台高水准音乐会的同时,也让每场“上海新年音乐会”都成为当年一大文化事件。去年新年音乐会十周年之际,余隆“登舰”,代表上海唱响了祝福新中国70华诞的赤子之歌。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