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浦东一网统管!揭秘总书记去过的“城市大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0年01月01日1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31日早8点04分,一些共享单车停放浦东新区罗山路1700弄1号附近人行道。浦东“城市大脑”大屏跳出小屏幕,显示这一场景——该区域禁停放共享单车。工作人员立即下单,请所在区域有关人员处理。8点38分,反馈来了:企业清理完成。共享单车全部搬离。

此刻,东姐目睹了浦东“城市大脑”——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的工作场景,忽然觉得工作亦或生活在浦东,很踏实。这张电子大网,“罩”着整个浦东,一网统管,一马当先。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勉励道:“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浦东 “城市大脑”升级迭代有了方向——实现“一网统管”,“城市大脑”一马当先。

12月31日,记者和浦东市民代表和学生代表一起,在总书记曾落坐的大屏幕前,揭开迭代后的城市大脑神秘面纱,体验它的强大和魅力。

12月31日,浦东学生和市民代表走进浦东“城市大脑”,感受智理城市的魅力。

以数据共享为基础,构建“一朵城市云+四个枢纽中心”,实现“万物互联、云端思考、数据智理”

共享单车乱停放,城市大脑大屏幕一眼便知,这是数据互联的功劳。

“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创新社会治理的期盼,就是推进上海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浦东把数据视作宝贵的战略资源,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科技运用为方式,以流程再造为关键,高效便民。

围绕党建服务、企业服务、市民服务、城市管理,浦东构建了以“一朵城市云+四个枢纽中心”为框架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浦东新区组建了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标志着浦东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的实践拉开序幕。

如何像绣花般管理城市?浦东城运中心把自己视作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域的“绣工”,提出“万物互联、云端思考、数据智理”理念,以物联为“针”、数联为“线”,运用智联“针法”,开始了城市智能化治理探索。

一键点击,智连万户。这是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各个街镇分中心实况。

凭着细心、耐心、巧心,浦东硬是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把离散的管理资源聚合起来,把一个个单位、一个个村居等“孤岛”状管理后台链接起来,把体制内外的信息数据联通起来,打造了“城市大脑”和城市神经元系统。

在组织体系上,浦东城市大脑横向整合了市民热线、应急指挥、防台防汛、安全监管等管理体系,纵向延伸到36个街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管理体系。在功能模块上,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化管理场景,整合相关系统431个,涉及109个部门、11个企业,归集数据11.8PB。

有神器加持,城市管理的指挥更加有力。早上一上班,指挥长第一个动作就是点名,点击任何一个点位,点位上的值班人员都迅速接听,立马响应。通过“大脑神经元”,管理已触及所有角落。

 城市管理难点在哪里、百姓关注点在哪里,城市大脑的探索就在哪里

城市大脑改变了城市管理方式,更具针对性。围绕难点、痛点、关注点,集中力量,管理效率大大提升。

在平台,可以挖掘市民诉求集中点、了解河长巡河动态、跟踪危化品车轨迹;还可以调取企业全生命周期痕迹,掌握实有人口变动,迅速预警群租、渣土滴漏、消防车道违停等城市管理顽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警,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资源物资第一时间调配,指挥联动第一时间响应。

大屏幕上显示了各个连接点的数据。世纪大道状况尽收眼底。

在街镇分中心,依托物联网、视联网等技术,管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千家万户、千店万铺。在孤寡老人家中、城市易积水点位、小区消防车道等处安装各类感知设备近4万个,数据实时传输到区城运中心和街镇分中心,并同步传输给管理人员手机终端,形成感知敏捷、处置迅速的神经元系统。

“神经末梢”显示,一位老人长时间不出门,管理人员判断老人可能出状况了,立即派员上门。果然,老人晕到了,遂及时得到救护。至今,浦东为全区105家养老院安装了电弧智能化报警系统,今年通过智能报警,排除养老院火灾隐患25起,老人们切身感受到智能带来安全。

城市大脑对城市内涝防范更加有力,下立交防汛能力大幅度提升。这些点位感知系统很敏锐。为了让城市管理更“敏感”,浦东在治安、消防、交通、建设、生产等领域,打造神经元系统,加速万物互联时代到来,让边缘计算运用普及开来,让神经末梢越来越聪明,实现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安全的城市管理、更多元的智能化。

城市管理难点在哪里,老百姓的关注点在哪里,城市大脑的探索就在哪里。20多项新技术的充分运用,浦东城市管理从开环到闭环,从粗放到精细,感知能力、响应能力、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再到社会智理的跨越。

城市大脑开发了工地智能化监管模块,通过智能算法实现违规事项自动识别,可实时抓拍未戴安全帽、车辆脏等7类管理问题,做到智能发现、实时推送,实现精准监管和源头治理。

前天,某工地的金师傅刚把车辆开出工地,不到5分钟,就接到工地负责人老李的电话:“赶快掉头,回来把车冲干净再出去。”金师傅摸着脑袋想:“偶尔一次不冲洗,这么快被逮到了。”这便得益于模块的智能算法、实时推送。

城市大脑指挥长们概括:鹰眼识别,为管理员编织天罗地网;数据挖掘,使决策者精准地掌握城市动态;远程直播,让指挥官摆脱空间束缚,随时随地处置突发事件。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群众点赞:“像闪电侠一样神奇”,“原来数据化管理才是最高的艺术啊,太震撼了”

参观的学生们好奇且感动。“岁月静好,原来是有这么多人在幕后默默付出”,7年级学生葛贝瑶说:“一个地方有状况,就能马上处理,这有一种科幻感,像闪电侠一样,好神奇!”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后,浦东“城市大脑”已接待来自政府机关、科研机构等359批10137人次的团体参观,还接受了很多市民的参观申请。画家林林多次看到“城市大脑”的报道,表达了想来看看的心愿。参观后他很感概:“浦东‘城市大脑’太震撼了,原来数据化管理才是最高的管理艺术啊!”

参观学生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和建议。

市民和学生纷纷将感想写在心型贴纸上,留在了城市大脑,有点赞,更有建议:

“真厉害啊,它维持着我们的城市安全,使百姓更放心了。”

“希望增加更多摄像头,可以连接卫星、雷达,数据入库可以更快。”

“最近,许多医生被伤害,大脑的摄像头应该更多地关注医院,还有学校。”

城市大脑的体验,激发了市民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这是一大收获。

为了让城市大脑源源不断地学习并产生新思路、新方法,浦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成立了城市大脑相关的联合实验室,集聚了多家行业领头企业,进行数据研发和新的应用。

(本文图片均为谢卫群摄)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