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这些红色阵地开启“冬暖”模式

2021年01月20日09:20  
 

根据市党建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先锋上海?四季行动”(冬暖篇)的工作要求,近日,全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结合实际,陆续开展了以“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芷江西路街道

芷江西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区域化党建单位东风芷江养老院、协和居民区、芷江新村居民区以及三兴大楼居民区,分别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芷江西路街道“芷引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东风芷江养老院:街道老年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支部书记亲自带领志愿者前往区域化党建单位东风芷江养老院,免费为在院的老年人理发。一位志愿者临时因身体不适无法前来,支部书记“临危受命”亲自上阵,虽然已经几十年没有操刀,但一上手仍然有模有样,对待每一位老人认真细致,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另一位志愿者直接到他们的房间里进行服务。对于卧病在床无法起身的老人,志愿者先贴心地在他们头下枕上垫子,随后再细心地开始理发。从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半整整三个小时,他们服务了将近30位老人,期间忙的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老人们十分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有的连声道谢,有的递来水果。书记和志愿者一一婉拒,表示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

协和居民区:协和居民区活动室里,党员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量血压、修钟表、修鞋修伞、配钥匙等便民服务,此外还有专业医生进行眼科咨询。

芷江新村居民区:在芷江新村居民区,测血糖、理发、磨刀、修家电和居家养老长护险咨询等摊位前聚集了不少居民,党员志愿者们正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进行服务和讲解。

三兴大楼居民区:尽管天气寒冷,三兴大楼的居民们仍然兴致勃勃地来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点。区域化党建单位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宣传金融安全知识,修小家电、修伞、理发、量血压等传统项目也深受欢迎。

此次“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芷江西路街道“芷引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阵地作用,同时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建平台,将需求和资源有效对接,满足辖区居民的切实需要。今后,中心将继续扩大“芷引力”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更好地凝聚辖区党员群众,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和新路街道

共和新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静·邻一家”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站点阵地功能,组织辖区内“两新”党组织、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等,以“‘共’暖人心”为品牌,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伊始,由抗疫期间涌现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代表夏黎辉老师发起“共”暖人心志愿服务倡议。夏黎辉老师的儿媳是一名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火线援鄂。夏老师不仅照顾好自己的小家,更投身社区奉献大家。料理家务,她是服务员;穿上黄马甲,她是守门员;处理居民矛盾,她是调解员;挨家挨户发放小区出入证并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她是宣传员。

上海绍兴饭店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立章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大宁国际茶城联合党支部、静安区洛平市场党支部、苏州米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代表辖区“两新”党组织、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积极响应。

来自绍兴饭店的党员们率先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第一场志愿服务——烹饪技巧传授和美食分享。这次活动还吸引来了锦灏居民区幸福里弄的“买汰烧”志愿者团队。阿姨们说今天来偷师,以后给小区的老人们做出更好吃的菜式,让志愿精神在幸福里弄不断弘扬。居民们表示,大菜师傅今朝教的几个菜式“好操作、色面嗲”,春节将至,正好派上用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同一时间,街道网红志愿者团队——“匠人匠心”志愿服务队也在“静·邻一家”柳一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拉开阵势提供多项公益志愿服务。修理小家电、理发、量血压,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寒潮即将来临,党员志愿者还主动走进空巢老人及有需求的居民家中检查电路安全,排查燃气隐患,维修家用电器,普及安全用电用气知识,在寒冬里为社区居民带来丝丝暖意。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