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上海千里“送教入滇”助力教育脱贫

2020年01月10日21: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0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职业高级中学里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又郑重的启动仪式,宣告“送教入滇,职场领航,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上海市贸易学校精准扶贫进滇暨沪滇合作联盟校校合作交流活动正式开始。

“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实现校校合作交流和沪滇合作关系的深化,更重要的是点燃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种子,让同学们可以接收到新知识,得到职业生涯的新启迪,转化为提升新技能的强大动力,进而帮助同学们实现人生梦想。”启动仪式上,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姜晓敏表明了对沪滇交流精准扶贫的初心。

“自开展沪滇东西协作联合办学以来,到上海就读的我县学生情况稳定良好,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助推作用,学校将进一步与上海市贸易学校在电子商务等专业进行相关领域的合作。” 施甸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赵龙表达了对上海市贸易学校和沪滇合作联盟不远千里送教而来的诚挚感谢,希望学生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希望通过活动增进校校之间的友谊,助力施甸学校专业发展。

“我是一名滇西山区的普通农家女孩儿,来自云南保山施甸的百来户的村子,贸易学校对我们的培养是全方位的,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还注重培养我们的艺术修养。”2018级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班张福芹深情讲述了走出大山、逐梦上海的经历,感恩贸易学校提供的锻炼专业技能、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和机会。

上海市职业教育名师、沪滇联盟名师培育工作室(电子商务专业)主持人、上海市贸易学校谢富敏老师以“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为学生进行专业复训。谢富敏的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

阿里官方认证培训讲师吴继光围绕“如何提高专业技能和就业方向”的主题,从如何提高专业技能、如何选择就业方向、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什么样的姿态步入企业参加工作、电商新媒体直播运营趋势化发展等五个方面展开,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

聆听讲座的贸易学校精准扶贫班的学生和施甸学校的学生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讲课“干货”满满,让自己眼界有所开阔,知识有所扩充,理念有所更新,照亮了前行的航程。

为了实实在在解决学生就业发展问题,为精准扶贫学生脱贫攻坚提供最有力的帮助,贸易学校还邀请上海至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最终,共有19名学生成功签约,在预录用意向协议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