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博物馆什么样?上海博物馆“智慧上博”将给你答案

2020年01月07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  随着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博物馆究竟会是什么样子?1月6日,定位“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的上海博物馆与它的科技“朋友”们终于牵手。

1月6日下午,上海博物馆与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科瑟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开放公平、互利共赢”的原则,上海博物馆分别与三家科技企业和单位携手合作,旨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及智慧文化场馆建设等相关的业务合作。

据悉,此番携手,各方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以上海博物馆的实际需求为牵引,着重开展大数据能力和AI能力两个平台建设,就智能化管理系统、视频分析、智慧客流分析、博物馆智能导览、智能辅助文物修复、古籍文献智能研究等六个应用建设各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加强馆企联合,建立长期合作、互惠互利的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各自的技术优势、挖掘企业发展潜能,深化科技企业与博物馆的合作,提升文化场馆的公共服务能级及业务研究水平,在加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共创智慧文博的新未来。

其中,讯飞将重点打造六个场景覆盖,提升游客的体验,对上博内部管理的效率提升,及馆藏专业方面的学习和研究。讯飞表示,未来会更精准、优化,基于场景发掘新的产品,同时希望引领未来一个方向。

2019年4月,上海市经信委征集本市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上海博物馆根据自身特点提出AI展厅导览和AI文物科研两方面场景需求。5月,上博从约200家应征单位中被选为28家入围单位之一。通过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平台的结对子、AI领域专家评审的建议指导、场景建设的解决方案及建设方案讨论编制的实际合作,上海博物馆与科大讯飞、阿科瑟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形成了默契、友好的伙伴关系,在伙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博物馆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建设方案得到专家认可,并被确认为上海市第二批人工智能19个试点应用场景之一,已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发布。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表示,博物馆作为社会公共机构,承担着文物保藏、学术研究、教育宣传、文化交流等各项职能,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的职能仍在不断拓展之中。本次与三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在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双方能够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和资源,更全面、更系统地构建交流机制。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副总裁姜殿洪对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式、智慧化博物馆提出了美好愿景,他表示基于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以及在智慧场馆建设领域的丰富实践、深刻理解和前瞻思考,“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助力上海博物馆公共服务、场馆管理和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

谈及与上博的合作背景,姜殿洪表示,上博看重讯飞在技术层面的一个先进性、开放性;讯飞看重的是上海博物馆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有很高的影响力、代表性和前瞻性。讯飞将重点参与上海博物馆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建设,从零做起并深度挖掘,为上博物馆贴身打造产品。因此,此次合作也是面向未来的合作。(韩庆 实习生韩婷婷)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