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委中心組專題學習“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4年03月28日16: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委中心組27日下午舉行學習會,聽取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所作的“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把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中之重,作為建設“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的發力點和落腳點,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持續提升勞動生產率和核心競爭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黃群慧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結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特點新形勢,從歷史維度、理論淵源、現實邏輯對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大意義作了深入闡釋,著重就新質生產力是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的基本路徑等談了見解。與會同志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

陳吉寧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把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認識上升到新的高度,為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結合上海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抓好貫徹落實。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把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提升科技創新策源能力,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聚焦高風險高價值研究推進基礎研究先行區建設。推動全鏈條創新加速,加快培育高質量孵化器,深入推進大學科技園建設,根據科技創新不同階段特點提供有針對性的金融支持。深入實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新一輪“上海方案”。加強前沿領域和未來產業布局,保持戰略敏捷性,持續深耕細分領域,形成新質生產力的接續力量。

陳吉寧指出,要搶抓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機遇。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結合大規模設備更新,引導企業加快產線改造和升規提質。加快發展工業服務業,打造一批面向中小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服務平台,提升傳統產業的投入產出效率。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大對綠色工廠、零碳園區支持力度,加快綠色科技創新和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完善綠色低碳供應鏈體系,加快貿易、航運綠色低碳轉型。強化新型基礎設施支撐,更好滿足新質生產力發展需要。

陳吉寧指出,要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加快形成與新質生產力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創新生產要素配置方式,更好統籌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更好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推動園區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強化先進生產力發展的空間資源保障。暢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環,圍繞產業鏈創新鏈不斷拓展人才的高度、寬度和厚度。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落實好東方樞紐國際商務合作區等重大開放舉措,持續吸引高技術高質量外資,推動標志性項目加快落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