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龍頭帶動示范引領 上海向世界詮釋中國式現代化

馬作鵬
2024年03月2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仲春時節,風起海上。

在東海之濱,黃浦江畔,2024全球開發者先鋒大會剛剛在上海落下帷幕。國內外逾200家開發者社區、知名投資機構被吸引至徐匯西岸的全國首個、上海唯一的大模型創新生態社區——模速空間。

2024全球開發者先鋒大會現場。上觀新聞圖

前不久,坐落於靜安寺下沉式廣場的蘋果上海靜安店揭開面紗。這是中國最高規格的蘋果旗艦店,等級僅次於蘋果紐約第五大道店。另一邊,位於上海臨港的特斯拉超級工廠的流水線上繼續上演“上海速度”,一輛輛Model Y組裝下線后,將被出口至歐洲、亞太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縮放地圖,佔4%國土面積的長三角,空間距離正在無限拉近。

國產大飛機C919總裝所需約零部件、材料結構帶動起上海、合肥、杭州、蘇州、鎮江等長三角城市,攜手強鏈補鏈延鏈,共圓中國人的“大飛機夢”。

這是上海持續推進“五個中心”建設,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大幅躍升的真實寫照。

新質生產力的上海思考

3月27日,上海市委中心組組織開展的一場學習會值得關注。

這堂學習會上,上海市的有關領導聽取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所作的“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題輔導報告。

黃群慧圍繞學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結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特點新形勢,從歷史維度、理論淵源、現實邏輯對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大意義作了闡釋,著重就新質生產力是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的基本路徑等談了見解。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指出,把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中之重,作為建設“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的發力點和落腳點,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持續提升勞動生產率和核心競爭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上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要勇爭先、走在前。”

3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海專場中,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說道。

據龔正市長介紹,上海科技綜合實力強,目前已經集聚了國家實驗室等一大批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已建、在建和規劃下一步要建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達到了20個,還引進了李政道研究所、數學與交叉學科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機構。

上海產業升級早,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2023年上海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已經提高到43.9%。

近年來,上海大力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尤其是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的人才集聚度已經超過80萬人,其中集成電路領域的人才佔了全國的40%左右。

創新、產業、人才,這是新質生產力和高質量發展的上海思考。

示范引領的上海目標

開放、創新,上海發展的底色。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正式發布。隨后,《浦東新區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實施方案》出台,對意見進行分解細化。

從“一江一河”交匯的外灘地區遠眺陸家嘴。人民網記者 王初攝

與此同時,浦東積極運用立法授權,目前已有16部浦東新區法規、2部上海市地方性法規浦東專章和16部管理措施制定出台,初步構建了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相適應的法治保障體系。

2024年1月23日,上海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上海市市長龔正作《政府工作報告》。

龔正指出,浦東引領區建設持續深化。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十年建設經驗,大力落實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總體方案“80條”出台,浦東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及首批授權事項清單獲批實施,國家出台的33條自貿試驗區制度型開放試點措施基本落地。全國首單海上保稅液化天然氣加注等一批重大開放舉措加快推進,揭榜挂帥公共服務平台等一批協同創新機制加快完善,境外專業人才臨時執業許可制度加快探索。

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致力於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城市,產業基礎雄厚、科技資源豐富、研發能力強大,擁有擴展現實(XR)、區塊鏈、雲計算、數字孿生等重點新技術開發、轉化、應用的突出優勢。

2023年1月29日,上海市政府印發《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制定新一輪三大產業上海方案。實施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和未來健康、未來智能、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等五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

方案發布第二天,上海市委領導在調研部分創新型企業時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需要一大批引領科技產業前沿、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型企業。創新型企業要拓展國際視野,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在國際合作競爭中掌握主動。上海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及時的對接、更高效的服務、更精准的供給,更好服務企業走出去,在全球市場搏擊風浪,勇立潮頭。

上海,全力推進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五個中心”建設﹔制造業強省江蘇,全國百強縣、百強區數量撐起一個“蘇大強”﹔民營經濟大省浙江,互聯網產業與數字經濟高歌猛進﹔安徽,厚植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不斷擦亮高科技產業地標,“最牛風投城市”合肥正在打造產投新風向……

三省一市握指成拳,從長三角一隅便能看到中國經濟活力強勁。

從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到在全球市場搏擊風浪,勇立潮頭,這是上海示范引領的一些“小目標”。

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窗口

潮起東方,上海揚帆向海。

2023年11月5日,隨著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15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來賓齊聚上海,289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攜手而來。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敞開懷抱迎四海賓朋。 人民網記者 王初攝

15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來賓相聚第六屆進博會,7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國家展集中展示。其中,11個國家首次參展,34個國家首次線下參展,許多國家派出大規模、高規格代表團參展,創下歷屆之最。

從“頭回客”到“回頭客”再到“常駐客”——進博會“朋友圈”不斷擴大,“進博效應”不斷彰顯和溢出,“會客廳”的概念與空間也逐漸在上海具象化。

從北外灘世界會客廳的窗口向外眺望,南北流向的黃浦江在這裡朝東拐了個彎,江的西岸是有著百年歷史的外灘萬國建筑群,江的東岸則是改革開放之后拔地而起的陸家嘴金融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復旦大學復雜體系多尺度研究院榮譽院長邁克爾•萊維特說:“我看到中國在政策、科技、金融、文化等方面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所有這些加在一起,正使浦東成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特斯拉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說:“我要大聲告訴世界,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不僅是世界上生產效率最高的工廠之一,同時造出的車也是全世界品質最好的車之一。”

來到中國30多年的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有限公司CEO邁克爾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事實上,公司很早之前就在這裡落戶了,因為我們期望有一天這個地區會被開發出來。”

全球匯西班牙館館長David Brode有一個頗具中國風的名字——“大福”。

大福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浦東和自貿區變化的速度和程度讓他驚奇。這裡像是一個生命體,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不斷“進化”。“幾乎每次我從國外回到這裡,就會發現它有了新的變化。所以我不敢說對它有什麼樣的期待。我們要做的就是深入其中地觀察它,跟它一起‘進化’,成為同樣有競爭力的一份子。”大福說道。

一滴水可以見太陽,瞬息間可以見未來。上海,正在向世界生動地詮釋中國式現代化。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