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世界影響力,上海“五個中心”建設齊頭並進

馬作鵬
2024年03月28日14:0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深度鏈接全球的國際大都市,上海正不斷打造世界影響力。

2023年,上海實現4.72萬億元GDP總量,位居世界城市前列﹔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到3300多萬億元,再創新高﹔口岸貿易額達10.7萬億元,佔全球貿易總額的3.6%,居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達4915.8萬標准箱,連續第14年領跑全世界﹔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一輪的科技創新集群排名當中,上海排名全球第五。

加快建設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是黨中央賦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龔正市長介紹上海“五個中心”建設,談發展新質生產力。上觀新聞圖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龔正市長介紹上海“五個中心”建設,談發展新質生產力。上觀新聞圖

3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海專場中,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表示,上海正聚焦“五個中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建設“五個中心”,人才是強大支撐

“有什麼樣的人才,城市就有什麼樣的競爭力。”

龔正表示,在加快建設“五個中心”的進程當中,我們始終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續增強人才賦能作用,人才優勢已經成為上海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強大支撐。

數據顯示,上海人才總量正持續壯大。2023年,上海市共引進吸引海內外人才達到17.2萬人,同比增長了12%。現在上海全市人才總規模已經超過675萬人﹔上海已經累計核發外國人工作許可証44.1萬份,來滬工作創業的留學回國人才累計超過31萬人。

“我們也深知,沒有國際化的人才,就沒有國際‘五個中心’的上海。所以,我們要放眼全球,延攬各類頂尖人才,加快構建人才國際競爭比較優勢,推動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再上新台階。”龔正說道。

新質生產力,上海要勇爭先、走在前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上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要勇爭先、走在前。”上海市長龔正在發布會上說道。

實現高質量發展,上海有基礎、有優勢。

據龔正市長介紹,上海科技綜合實力強,目前已經集聚了國家實驗室等一大批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已建、在建和規劃下一步要建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達到了20個,還引進了李政道研究所、數學與交叉學科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機構。上海產業升級早,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2023年上海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已經提高到43.9%。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上海大力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尤其是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的人才集聚度已經超過80萬人,其中集成電路領域的人才佔了全國的40%左右。

未來,上海還將發揮自身基礎優勢,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把更多科技成果運用到具體的產業和產業鏈上,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強化科技創新策源

科創十年,上海科技綜合實力和創新整體效能大幅躍升。

今年,是上海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十周年。十年來,上海按照中央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涌現出體細胞克隆猴、單條染色體真核細胞等一批首創成果﹔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累計牽頭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929項,參與研制了“天舟”“神舟”“羲和”“祝融”等一批國之重器。

此外,上海面向經濟主戰場,推動C919國產大飛機、首艘國產大型郵輪相繼問世,自主研發出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重大戰略產品。在人民生命健康領域,上海加大創新藥械研制能力,十年來,全國獲批上市的一類創新藥和創新醫療器械,上海佔了近五分之一。

細數上海十年來的科創成果,上海市長龔正在發布會上明確表態:“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要求,著力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努力打造成為科技強國建設的重要引擎。”

龔正表示,目前上海集聚了超過80家“國字頭”的高端科研平台,還有一大批新型研發機構,超過2.4萬家高新技術企業。上海將大力支持這些創新主體加快發展,建好用好在滬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完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創新體系,培育更多原創力強的科技領軍企業,加快打造體系化戰略科技力量。

“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城市精神,“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龔正表示,上海將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五個中心”聯動發展、耦合共生、相互賦能,推動上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更大成效,以實干實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