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為社區生態農業推一把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季覺蘇
2024年03月27日1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氣轉暖,桃花盛開。不少上海老饕已經在憧憬初夏的第一口南匯水蜜桃了。不過,最近有媒體報道“再過5年可能吃不到南匯水蜜桃了”,讓不少人心頭一緊。

原來,因為目前南匯水蜜桃種植戶平均年齡超過70歲,有從業者判斷,再過5年,種植規模恐大幅度縮減。

南匯水蜜桃是上海第一個獲得國家原產地域產品保護的農產品,色澤紅潤、香氣宜人,價格不低,市場認可度又高,為何還面臨種植青黃不接的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年輕人參與農業的意願不高,種植區面積分散、效率低,但如果擴大種植規模,現有的土地流轉費用和農戶種植收入之間還存在差距……

解放日報相關報道

近年來,上海大力發展設備農業、種源農業,提高農業的現代化水平和科技含量。2023年,上海的農業現代化綜合水平繼續保持全國第一,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80.13%。但是,如何讓農業發展成果更多惠及農戶,如何將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讓更多城市居民共享成果,依舊是一篇值得研究的課題。

上海近郊,土地租金、人力成本高,但上海有著巨大的消費市場、便捷高效的電商平台和物流系統,以及先進的農業技術和理念,有條件成為新農業模式的試驗場。

用心經營好一片農地,深度融入周邊三四十公裡的社區,根據居民偏好選擇種植的種類,收獲后為消費者直供食物——近幾年,一些農業創業者在上海近郊開啟了這種小而美的農業經營模式。

這類模式在國外有一個專有名詞:社區支持農業,不過,上海以及國內一些大城市的近郊,發展出了有中國本土特色的社區生態農業。

和超市貨架上“高冷”的綠色有機食物相比,這類社區生態農業主打一個“看得見、摸得著”。不少生態農場設立了“兒童農園”“科普農園”,吸引周邊市民周末前來體驗採摘、耕種等活動。在交流的過程中,消費者可以親眼看到田地裡都是羊糞、菇渣等有機肥料﹔蔬菜種植得比較稀疏所以通風效果更好﹔農作物旁搭配種植了薄荷和迷迭香等香料,起到了天然的驅避害虫作用﹔有時還會“偶遇”刺猬、黃鼠狼等在城市中很少見到的小動物……在實地體驗中,種植者和消費者增強了彼此的信任感,農場也獲得了穩定的顧客源。

但筆者也了解到,這類模式普及率不高,實現盈利並且良性運轉的案例就更少。這與生產成本、營銷推廣、市場教育、流通配送等各方因素有關。一些經營者希望政府部門可以提供一些硬支持,為社區生態農業推一把力。例如,設立專項資金扶持生態農業項目,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完善相應的綠色有機認証體系等。

“溫柔”對待土地,就會獲得相應的自然饋贈。打造國際化大都市鄉村振興“實景圖”的過程,就是在努力讓生活其中的農民、城市居民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