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辦實事 |“小窗口 大服務” 上海警方優化營商環境

人民網記者 王文娟
2024年03月26日13:1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在黃浦區全區通辦、浦東分局出入境辦証室(陸家嘴金融城)正式啟用、“徐小境”服務崗主動送服務……近日,為更好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上海警方多區主動跨前、高效辦事,探索提升政務服務。

黃浦區: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全區通辦

“之前黃浦區隻有2個受理點,離我們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都有些距離,前段時間我聽民警宣傳,3月25日開始就實現全區通辦了,並且在一個點就可以完成拍照、申領、制証等全部流程,所以我們一早就來辦理了。”3月25 日一早,居住在黃浦區的邱先生夫婦來到五裡橋派出所,向派出所綜合窗口民警遞交了手中的材料。民警在確認邱先生夫婦居住在本區且符合申領條件后,指引二人拍攝居住証照片、採集信息並為其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証。

據了解,3月25日起,符合申領條件的黃浦區港澳台居民,可以至黃浦區任一一家地區派出所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証。

為進一步做好窗口政務服務,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黃浦警方緊扣便民利企的精確性和時效性,及時感知群眾生產生活的變化和需求,向轄區群眾、企業充分征詢服務內容、服務流程和服務過程的意見,通過調研基層實際情況后,根據黃浦區內港澳台企業、同胞數量較多、人員分布較廣的特點,在原有開設2家受理點的基礎上,申請剩余8家地區派出所綜合窗口增開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受理點,實現全區通辦。

對照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黃浦公安分局人口辦牽頭對黃浦區派出所綜合受理窗口開展培訓,規范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業務辦理流程。同時,梳理2018年至今業務辦理經驗,建立經驗交流平台,應對可能發生的難題、堵點。近期,黃浦警方還將通過“進社區、進樓宇、進企業”的方式對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全區通辦的服務流程及服務便利開展宣傳,積極爭取與轄區港澳台企業建立常態化對接機制,暢通訴求渠道,強化便民利民措施落實和跟蹤問效。

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辦証室正式啟用

陸家嘴金融城范圍內有4.3萬家企業近50萬名白領。民警走訪中發現,“就近且方便地辦理出入境証照”是該區域企業和白領們的最迫切需求。

為更好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3月1日,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指導支持下,浦東分局出入境辦証室(陸家嘴金融城)正式啟用,工作地址就在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內。

據了解,為了讓申請人享受到更便捷的辦証體驗,辦証室提供了完善的一站式服務設施,可以輕鬆完成護照、港澳通行証等各類出入境証件的辦理。此外,還提供急事急辦、信息查詢等。辦証室通過專用小程序來實行精准預約制,減少排隊等待時間﹔同時,還配備相關專業團隊,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咨詢和方案訂制。

“自3月1日開設窗口以來,辦証已超300余個,受限於場地等原因,市民可以選擇郵寄或到就近的出入境辦証大廳取証。”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奚敏鷗坦言:“我們把一部分常見業務先做起來,在此基礎上再逐步優化,擴展服務范圍。目前,企業來咨詢的也比較多,比如,關於企業赴港澳商務業務,外籍人員出入境往返等事項。雖然目前暫時還不提供外國人業務的直接受理,但我們第一時間給他們制訂好方案,特別是拿著材料面對面地咨詢解答一些細節問題,可以幫助他們后續非常順暢地在出入境辦証大廳一次辦結。”

“徐小境”成為助力匯聚人才的“移動窗口”

“目前在華外籍人員簽証申辦材料有所簡化,大家在幫助員工辦理A類、B類外國人工作許可証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日前,徐匯分局出入境辦民警徐哲和文職輔警陳奕靜前往轄區內幾家國際軟件公司,上門開展外國人簽証指導。通過向多家公司人力資源行政人員講解具體案例,保障50余名外籍職員工作簽証証件合法有效。

2023年以來,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精心指導下,徐匯分局不斷深化出入境窗口管理服務改革和制度創新,以前期打造“首問接待崗”為基礎,升級創建由5位民警、5位輔警組成的“徐小境”服務崗。

為助力地區吸引人才、服務人才,“徐小境”將服務延伸至辦証大廳之外,積極對接轄區內嘉會國際醫院、育碧電腦軟件有限公司等多家涉外企業,規范臨時住宿登記和証件簽發管理,為外籍人才暢通出入境、停居留渠道提供便利。

徐匯一家軟件公司副總經理Even在滬生活多年,對上海有著深厚感情。民警在走訪產業園外企過程中,了解到Even是上海人才主管部門認定的外籍高層次人才,有長期在華工作生活的意願,想申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民警根據其實際情況上門提供精准咨詢服務,並多次指導公司人事及Even本人准備外國人永久居留申請材料。目前,Even已順利拿到了外國人永久居留証,繼續為上海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2023年10月以來,“徐小境”累計至8所高校、20家企業開展永居証申請政策宣介活動,為500余名外籍人才提供了政策解答服務,為引進外籍人才提供強大的服務保障。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