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召開產業技術創新大會,揭曉2023全球“未來產業之星”大賽結果

2024年03月22日17: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 今天,以“打造創新主引擎 搶佔未來新機遇”為主題的2024年上海市產業技術創新大會召開。上海市政府副市長陳杰啟動2024全球“未來產業之星”大賽,市政府副秘書長庄木弟為大會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國屏、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書記程鵬、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張英、閔行區區長陳華文,以及國家工信部、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教委、市市場監管局、市國資委、市知識產權局等相關負責同志出席。

程鵬為2023年獲批的8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和2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授牌。目前,上海已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07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30家,形成了國家級為引領、市級為骨干、區級為支撐的三級創新網絡。

與會領導共同啟動未來產業試驗場“揭榜挂帥”。以應用場景為牽引,圍繞生物制造、量子科技、新型儲能、低空經濟等9大重點領域,發掘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備較強創新能力的優勢單位,突破一批標志性技術產品,加速新技術、新產品落地應用。

大會舉行了2023全球“未來產業之星”大賽頒獎儀式,為未來產業超能獎、未來產業卓越伙伴、未來產業先鋒伙伴等頒發証書。全球“未來產業之星”大賽作為國內首個面向未來產業的賽事,累計征得來自8個海外國家、14個國內省(市、自治區)共536個高能級項目和高層次人才參與。2024年,大賽將進行全方位升級,國際性和覆蓋面將進一步提升,為上海打造未來產業創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撐。

大會還發布了《2024上海硬核科技企業TOP100榜單》《2023上海產業技術創新發展報告》和《2023上海市質量標杆成果案例集》等成果。中國科學院趙國屏院士,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助理、領軍科學家喬宇分別圍繞生物制造、通用大模型體系作主旨報告。大會首次舉辦未來產業創新成果展,展出了大賽以及首批未來產業先導區中全球首創、自主可控的創新成果。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