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把法治政府建設推向縱深

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陳吉寧龔正黃莉新參加

2024年03月08日09: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7日專電(特派記者 王海燕)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今日舉行小組會議,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黃莉新代表參加。

龔正說,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對國務院組織和工作制度作了必要且重要的修改完善,充分彰顯政治高度和法治高度,充分體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我完全贊成。我們將全面貫徹新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精神,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市委的領導下,更加堅定有力地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加堅定有力地把法治政府建設推向縱深,扎實推動政府自身建設特別是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階,不斷擦亮上海城市的法治金名片。

黃莉新說,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黨的領導、依憲履職、人民至上、提升效能,鮮明體現國務院工作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堅定立場、憲法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基本要求、人民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追求,為規范保障國務院依法履行職權,更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上海人大要依法履職,推動法律相關要求在本市全面貫徹實施。

金鵬輝代表說,修訂草案總結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工作實踐的新經驗新成果,把好的實踐固定下來,進一步明確了國務院的組織和工作制度。周新民代表說,修訂草案堅持黨的領導,明確了國務院的組織架構,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全面規范行政執法權,完善了國務院的會議制度和決策體系,是依法治國的充分體現。

在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時,其實代表建議,加強政府投資對社會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探索推動數據資產入表,規范非稅收入管理。張帆代表提出,科技經費使用要向企業傾斜,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加大政府投入,引導更多資源,助力建立協同創新研發體系。在研發費用獲取方式方面,要改變資金獲得方式,對全國重點實驗室要有固定的資金投入,鼓勵進行長期研究。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