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未來產業 贏領明天丨未來AI需要怎樣的基礎設施?商湯科技嘗試給出答案

馬作鵬
2024年01月1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未來AI的發展方向究竟路向何方?中國的一批代表性人工智能企業正不斷探索方向。

作為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商湯科技堅持原創持續引領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持續打造更具拓展性更普惠的人工智能軟件平台,推動經濟、社會和人類的發展,正不斷吸引及培養頂尖人才。

為AI 2.0時代提供參考

不久前,商湯聯合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白皮書》,解讀AI 2.0時代“新基建”。

商湯科技智能產業研究院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中國智能算力產業聯盟,人工智能算力產業生態聯盟,聯合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不僅明確了“新一代AI基礎設施”的定義、特點和價值,還首次提出“新一代AI基礎設施評估體系”,為AI 2.0時代智算產業發展提供重要參考。

新一代AI基礎設施成為AI 2.0時代“新基建”

數據顯示,過去四年,大模型參數量以年均400%復合增長,AI算力需求增長超過15萬倍,遠超摩爾定律。以CPU為中心的傳統計算基礎設施已無法滿足大模型、生成式AI的新要求。大模型訓練對數據質量和效率的需求,企業應用生成式AI對於MaaS(大模型即服務)的需求,也都給AI基礎設施提出了全新要求。

AI 2.0時代,需要新一代的基礎設施來支撐大模型的訓練與推理、生成式AI應用的規模化落地,其核心要素,如計算、存儲、網絡以及數據服務都要做精細化的設計和重構,而非簡單的服務器或GPU實例堆砌。

《白皮書》明確了新一代AI基礎設施的定義:以大模型能力輸出為核心平台,集成算力資源、數據服務和雲服務,專門設計用於最大限度提升大模型和生成式AI應用的表現:數據准備與管理、大模型訓練、推理、模型能力調用、生成式AI應用部署。企業通過新一代AI基礎設施開發和運行生成式AI業務和客戶應用程序,以及基模型和行業模型的訓練與微調。

《白皮書》指出,新一代AI基礎設施的建設將降低大模型開發和應用門檻,在政企服務、產業和科研創新等方面創造更大社會價值:面向產業,將加快推進傳統產業上下游各個環節的智能化轉型,催生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涌現。面向科研,可加速科學實驗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激發人工智能驅動科學研究(AI for Science)的新范式。面向政務,將原本分散、碎片化的政務應用,通過“一模通辦” 為政務服務提質增效。

人工智能高速競爭,誰來引領?

當前,新一代AI基礎設施市場處於高速競爭的初級階段,雲計算、AI原生、硬件系統等各類廠商均有各自優勢。

商湯科技的新一代AI基礎設施 -SenseCore商湯大裝置,在各個評估指標的得分均超過廠商平均分,並在市場響應、市場認知、產品戰略、工程化建設四個評估指標拿到滿分,成為新一代AI基礎設施市場的領導者。

商湯在產品服務能力呈現出較強的產品實力和技術積累,不僅超前布局了算力基礎設施,還在MaaS平台以及自身大模型業務的加持下,形成了整套AI基礎設施產品架構,滿足客戶大模型訓練、生成式AI應用的大規模落地需求。

SenseCore商湯大裝置作為商湯推出的AI基礎設施產品與解決方案,總體算力規模目前已達6800P,在支持商湯自身大模型研發的同時,也支持外部客戶訓練大模型和應用部署。今年以來,共有超1000個參數量數十億至上千億的大模型在大裝置上完成訓練,實現了領跑行業的技術迭代進度,並支持了數十款生成式AI應用。

商湯大裝置全面支撐大模型訓練與推理、生成式AI與應用的基礎設施

商湯大裝置為商湯自研“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體系的訓練迭代提供了強大算力支撐,以及1.5萬億token和6000億中文高質量數據,推出了商量大語言模型,AIGC等大模型,並在多個權威大模型測評榜單中位居前列。

商湯還助力某業界領先的認知智能公司打造了高性能算力平台,提高模型訓練速度和效率,已成功推出了400億參數量的大模型,快速滿足不同領域和場景需求。

依托商湯大裝置,商湯聯合中公教育發布虛擬數字講師“小鹿老師”,相比傳統人工直播,不僅降低了80%錄課成本,還提高了2~3倍的課程豐富度,實現教學質量和效率雙重提升。

商湯還助力微博打造“營銷大模型”,讓每位博主都能擁有自己的AI營銷助手,短短數月便有超7000位微博達人採用AIGC生成69萬篇文案,採用率高達95%。

商湯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商湯科技擁有深厚的學術積累,並長期投入於原創技術研究,不斷增強行業領先的多模態、多任務通用人工智能能力,涵蓋感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決策智能、智能內容生成等關鍵技術領域,同時包含AI芯片、AI傳感器及AI算力基礎設施在內的關鍵能力。

此外,商湯倡導“發展”的人工智能倫理觀,並積極參與有關數據安全、隱私保護、人工智能倫理道德和可持續人工智能的行業、國家及國際標准的制訂,與多個國內及多邊機構就人工智能的可持續及倫理發展開展了密切合作。

商湯《AI可持續發展道德准則》被聯合國人工智能戰略資源指南選錄,並於2021年6月發表,是亞洲唯一獲此殊榮的人工智能公司。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