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加快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和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城市!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開幕

2023年12月11日17: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以“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支持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十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10日上午開幕。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並致辭。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鄧鴻森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陳吉寧在致辭時說,當前,我們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中心。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以《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為遵循,把加強和改進知識產權工作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加快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和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城市。

陳吉寧說,我們將以更有力的舉措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入打造知識產權集成服務平台,深化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健全數據知識產權登記規則,聚焦前沿領域創新制度和政策供給,推動長三角跨區域知識產權保護共治。以更有效的服務激發知識產權價值,實施高價值專利培育工程,有序擴大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賦權改革試點范圍,完善以產業數據、專利數據為基礎的專利導航決策機制,集聚發展高水平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完善技術要素估值定價機制,健全以知識產權為標的的投融資服務體系。以上海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簽署新一輪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以更開放的姿態深化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支持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仲裁與調解上海中心拓展業務,擴大知識產權代理領域對外開放,建設海外知識產權糾紛預警平台和維權援助體系,支持知識產權服務機構拓展涉外業務,更好助力企業走出去發展。知識產權在促進數字經濟創新中發揮著日益重要作用,期待各位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分享真知灼見,對上海知識產權工作多提寶貴意見。


申長雨表示,當今時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是數據資源大國,也是數字經濟大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和國家相關部署,加快探索建立數據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大力促進數字領域科技創新,積極參與構建數據知識產權國際規則,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同時,與上海市人民政府攜手合作,進一步推進上海高水平知識產權強市建設,深化數據知識產權工作試點,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希望與會嘉賓圍繞論壇主題,深入探討交流,共謀數據知識產權工作良策,共促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鄧鴻森表示,今年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與中國合作50周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強大的知識產權引擎之一。上海在支持中國知識產權生態系統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與上海的長期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積極成果,包括知識產權融資、知識產權仲裁和調解以及運用知識產權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雙方新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將有助於進一步深化緊密合作,通過知識產權釋放創新創造活力,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論壇上發布了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編寫的知識產權金融國家報告,分享中國在知識產權金融服務領域的實踐與經驗。

上海市領導李政、解冬,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盧鵬起,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干事王彬穎出席開幕式。


本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論壇為期3天,中外嘉賓將圍繞“高質量知識產權服務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開展知識產權國際運營 助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數字科創與知識產權保護”“數字經濟下的知識產權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挑戰與機遇”等議題開展交流探討。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