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調研手記︱如何讓“小支部”發揮“大作用”?提升黨支部建設水平促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2023年11月21日14:59 |
小字號

編者按: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大興調查研究是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寶山區正掀起大興調查研究的熱潮,各級黨員干部深入一線,傾聽“真民意”﹔直插一線,掌握“真情況”﹔對症下藥,拿出“真對策”,助力寶山“北轉型”和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

如何讓“小支部”發揮“大作用”?

提升黨支部建設水平促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文 | 寶山區衛生健康工作黨委書記

王建

公立醫院黨支部是黨在醫院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落實黨對醫院全面領導的關鍵環節和橋梁紐帶。近年來,從中央到市委、區委,對加強公立醫院黨支部建設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黨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將醫院明確列入第三十條第一款規定的基層單位類型,強調著力加強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黨章要求,結合中央《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上海市《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支部建設的意見(試行)》和寶山區《關於開展“五強四敢雙創”促黨支部建設質量提升行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組織開展了加強寶山區公立醫院黨支部建設工作專項調研。

目前,寶山區衛生健康系統設有內設機構黨支部的公立醫院共7家,設51個黨支部,1116名黨員。要提升公立醫院黨支部水平,“怎麼做”“誰來做”“如何保障”,帶著這三個問題,我帶領課題組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走訪、召開座談會、專題研討等多種形式深入研究,全面梳理寶山區公立醫院黨支部建設現狀。

怎麼做?抓“方向”明“方法”

圖片

調研中發現,各醫院在推進黨支部建設上做法不一,部分醫院對黨支部的管理較粗獷,現有相關制度原則性要求多,具體操作指導少,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融合度還不夠,有些支部工作做得好,但影響力還不夠大。

我邊調研邊思考,加強頂層設計,以系統思維抓黨建,以品牌創建強黨建。一是制訂文件,針對性指導。針對寶山區公立醫院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擬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寶山區公立醫院黨支部建設的十八條措施》,圍繞優化黨支部設置、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強化組織保障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標准化規范化指導。二是總結方法,系統推進。發布《2023年度寶山衛生健康系統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以項目化推進、精准化管理、融合化創新、品牌化建設、系統化謀劃“五化”工作法為切入點,推進支部建設提質增效。三是建強品牌,擴大影響力。持續深化“紅色賦能 醫路爭鋒”黨建品牌建設,進一步梳理品牌創建實踐和成效,制定品牌標識,繪制品牌思維導圖,編著案例匯編,共五個章節,通過總結精品案例,黨建品牌系統化推進的實踐、持續性推進的方法、全局性把握的啟示進行了全方位的凝練和展示。黨建品牌的創建創新思路得到《文匯報》《解放日報》《上海支部生活》、人民網等一大批報刊媒體的廣泛宣傳報道。四是評星定級,發揮先進典型作用。開展“星級黨支部”評選和“五星級黨支部”創建,10個黨支部獲評寶山區衛生健康系統2022年度“星級黨支部”,2個黨支部獲評首批“五星級黨支部”。五是深化黨建聯盟,促進支部聯建共建。舉辦“活力在支部 結對共發展”——醫聯體黨建聯盟支部結對共建啟動儀式暨義診活動,推動市級三家醫院的12個黨支部與本區綜合性醫院及專科醫院12個黨支部結對共建,促進雙方在支部建設、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為民服務、品牌建設等全方位合作。

圖片

圖片

誰來做?抓“頭雁”帶“群雁”

調研中,我們發現,公立醫院的黨務工作者以兼職為主,支部書記多由科室主任或科室負責人兼任,他們臨床業務、科研教學、科室管理等事務性工作繁忙,同時黨務知識有限,部分支部書記工作經驗尚不夠豐富,對黨建工作謀劃還不足、投入精力還不夠,對黨員的精准化管理還不到位。

對此,我們抓實“頭雁”,帶動“群雁”,促進黨支部精細化管理。一是選優配強支部書記。按照政治上突出、業務方面精通、科研能力強大、善於團隊管理等標准,重點從學科帶頭人、管理干部、業務骨干中選拔黨支部書記。二是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賦能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作用發揮,帶領支部建設,建強戰斗堡壘,帶領科室發展,做醫教研等業務工作的“領頭羊”。三是分層分類培訓。辦好黨組織書記培訓班、新任支部書記培訓班、黨務干部培訓班,注重實操實練、優化培訓課程。四是全覆蓋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明確積分細則,建立管理台賬,定期梳理公示,並體現在評優評先及績效工作考核中。

如何保障?以“機制”促“激勵”

調研中,一些支部書記提到,開展黨務工作的有效保障和激勵還有待提高。公立醫院業務用房緊張,黨員活動場地不足。7家公立醫院的支部活動經費均由行政經費臨時列支,活動經費使用未列入醫院年度預算,支部書記及黨務工作人員的津貼設置或績效獎勵參差不齊,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開展支部工作的積極性。

我們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加強統籌協調,完善激勵機制,落實支持保障。一是落實人員保障。根據醫院規模、職責任務輕重、黨員隊伍數量等適度配備素質優良的黨務干部,注重黨支部書記后備人選培養。二是落實經費保障。支部經費納入醫院年度經費預算,明確經費額度,給予黨務工作者相應工作崗位津貼。三是落實陣地保障。加強支部活動場所和黨建陣地建設,豐富黨員活動。依托智慧黨建平台,加強黨建信息化平台建設。

圖片

在工作的整體推進中,我們注重從制度建設、學科發展、醫療服務等多方面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不斷完善衛生健康系統“13455”黨建工作體系,以促進“小支部”建設提升整體黨建水平,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為寶山加快現代化、創新型、生態化國際大都市主城區建設提供健康支撐。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