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和美:在寶山塘灣村以文潤心

2023年11月21日14:54 |
小字號

“正面、背面都能呈現別致的花樣,這是十字挑花的特色,也是吸引大朋友、小朋友前來一探究竟的奧秘。”

上至剛剛學會使用手機的老人,下至幼齡兒童,都已經對村規民約的相關內容應知盡知。

圖片

在上海的北端,有一處村庄,水網密布、道路通達,良田林地分布其間,民宅依水伴田而建,盡顯江南水鄉風韻,名為塘灣村。村如其名,一番草木蔥蘢的鄉間野趣,正是都市人向往的“詩和遠方”。

走進塘灣村會發現,這裡最吸引人的不隻有芳草依依、荷塘月色,更有傳統技藝、民俗文化、文明鄉風與旖旎風光相得益彰,讓人與人、人與自然、鄉村與城市更和美。

傳承經典打造鄉村文化館

推窗見綠、移步換景的塘灣村有著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其中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羅涇十字挑花”頗具代表性,各色線條一針針繡在屏風、挂毯、書簽、封面上,散發著獨特的民俗風情。

“正面、背面都能呈現別致的花樣,這是十字挑花的特色,也是吸引大朋友、小朋友前來一探究竟的奧秘。”塘灣村黨支部副書記顧燕帶著筆者來到羅涇農家風情館,了解十字挑花的前世今生。

圖片

顧燕說,羅涇十字挑花的技藝2007年首批入選上海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歷史可追溯到明清之交。“老一輩都是將這些由十字挑花制成的紋樣穿在身上、戴在頭上、系在腰間,為了讓這一傳統技藝傳承下來,我們做了很多開發和研究,現在大到屏風、小到杯墊,都能看到傳統技藝與現代設計的結合。十字挑花名聲越來越大,傳播越來越廣。”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9年,羅涇鎮與東華大學人文學院開展“院地合作”,推廣非遺美育進校園活動,十字挑花走進了校園。

在活動中,十字挑花獨特的紋樣為學生們的創新設計提供了靈感,不僅出現在學生的畢業設計作品中,還吸引眾多收藏家慕名而來。東華大學人文學院的學生說,每一針、每一線都代表著一代代塘灣巧婦的匠心與智慧,它不僅是民間傳統手工技藝,更是江南生活美學的體現。

圖片

從生活用品到藝術品,十字挑花的形態變化了,但融入其中的那份鄉情沒有變。“這個風情館現在還是阿姨婆婆們聊家常、做針線的好地方,平時村裡阿姨們空閑了就到這裡聊聊天、做做針線,這是塘灣獨有的下午茶。”顧燕說。

圖片

塘灣村在發掘和傳承本地特色文化上下了十足功夫,除了十字挑花,民俗風情館還展示了農戶家收集的各類農具、家具,彰顯本地農耕文化風貌。此外,“四喜風糕”作坊和“婉娥滬劇社”也可以讓觀眾沉浸式體驗鄉土民俗。

圖片

依托傳統節日、重大節慶和民間文化資源,塘灣村進一步開展民俗宣傳推廣活動,挖掘文體人才,積極參與各類賽事演出,每年承辦鄉村大舞台文藝演出,鼓勵村民學習十字挑花,制作品嘗“四喜風糕”,鑒賞本地傳統戲劇表演。

村規民約約出文明風尚

“村裡的大事小事,大家一起商量共同踐行。”基層干部表示,鄉村治理中村民關心、矛盾突出、管理薄弱的那些事,要用村規民約定規矩、解難題。

鄉村面貌美、環境優需要每位村裡人的努力。塘灣村從鄉村治理實際出發,相繼完善了農房出租“五個不租”、違法建筑“六個必拆”、出租房“八禁止”、河道范圍“十不准”“規范農家樂經營”等村規民約,帶動村民在建房租房、村宅環境、垃圾分類等方面逐步養成良好習慣。

圖片

為了將村規民約執行到位,塘灣村還借助互聯網工具,開展線上線下聯動治理。塘灣村是羅涇鎮鄉村治理積分制的首批試點村之一,依托寶山社區“寶善治”系統推行積分管理,系統中有村民議事、平安建設、文明新風和美亮村宅等4個大項以及下含的18個小項,基本涵蓋鄉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村民可以通過簽署承諾事項或申報榮譽等途徑獲取積分,憑借積分到積分超市兌換生活物品。

塘灣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劉榮昌告訴記者,積分制管理讓村民通過參與村民自治來獲得積分,通過這種形式鼓勵村民共同參與塘灣村治理。

圖片

在塘灣村鄉村治理積分兌換超市,左側牆壁上張貼著一張鄉村治理積分排行榜,榜單上是上月積分排名前十的村戶,在積分超市一個積分相當於一元錢。劉榮昌說,“超市裡各種日用品很齊備,給村民生活增加了便利,其實物質獎勵只是一種方式,熱心村務的村民也得到了精神激勵,更加有榮譽感和責任感,這種正向循環更能有效鼓勵村民積極投身於鄉村建設之中。”

目前,塘灣村已實現積分制100%全覆蓋。通過積分制系統中每月設立的村規民約遵守承諾,上至剛剛學會使用手機的老人,下至幼齡兒童,都已經對村規民約的相關內容應知盡知。“通過積分制,村民更加了解鄉村治理,我們也更加了解村民。”

典型引領提升人文內涵

走進塘灣村,家家戶戶門前都挂有一塊標牌。上面除了標有各家各戶的家風家訓,還張貼著“文明戶”“優美庭院”“垃圾分類示范戶”等各類銘牌。

“通過文明戶挂牌的方式,能夠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村民自覺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如今,塘灣村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羅涇鎮黨委書記張建平說。

圖片

2022年,塘灣村入選第三批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名單,多位基層干部表示,塘灣村鄉風文明建設能成為典型,關鍵之一在於聚焦組織隊伍建設,以典型引領培育文明鄉風。

一段時間以來,塘灣村把精神文明建設納入工作重要議事日程,明確責任分工,成立了以村黨支部書記任組長、其他村兩委班子成員任組員的領導工作小組,制定方案,責任到人。

在領導工作小組的帶領下,塘灣村將大調研大走訪等平台和制度常態化運行,廣泛收集群眾問題,村兩委每周召開工作例會,形成各項工作步步跟進、深入推進的工作格局。

圖片

同時,組建包括村干部模范隊、黨員先鋒隊、小組長宣傳隊、青年突擊隊、婦女巾幗隊、志願服務隊、新鄉賢參謀隊7支骨干隊伍,在塘灣村創建全國文明村等重點工作中作表率,持續發揮“頭雁”作用。

以志願服務隊為例,塘灣村動員和招募村裡有威望的老干部、老黨員擔任調解員及普法志願者,學習“楓橋經驗”,加強村信訪室和人民調解室建設,定期排查調處各類矛盾糾紛,演繹傳統鄉風民俗,營造鄉村鄰裡和睦氛圍,努力把農村的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本村和萌芽狀態。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