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座椅、大關懷,寶山21座社會認捐休憩座椅安裝完成

2023年11月20日16:44 |
小字號

戶外空間的休閑座椅,給了人們外出活動時偶爾休憩或發呆的方便。如今,這樣的公益性設施在寶山越來越多了。今年以來,寶山區委統戰部和區綠化市容局開展公共空間休憩座椅認捐認養,由社會單位愛心捐贈,公益組織項目化運作,聘請專業設計和施工單位設置的21座休憩座椅已經安裝完畢,這些休憩座椅並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通過個性化設計讓它們各有特色,為城市增添了活力。

圖片

吳淞火車頭廣場是上海市民休閑打卡的一個小景點,這裡承載了中國第一條鐵路——淞滬鐵路的記憶。考慮到市民休閑游玩時的需要,寶山區綠化市容局近期在這裡安裝了3個休憩座椅。遠看似乎就是幾個固定安裝的長椅子而已,但走近一看,這些長椅的造型卻很有個性。例如這個設置在鐵軌一側的長椅,就是100年前蒸汽機車的造型。另外兩座長椅的工字鋼底座上,也印刻著古老鐵路的“基因”。

圖片

寶山區綠化市容局市容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三個座椅是在吳淞街道的支持下,由上海祖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捐贈,設計完成的。這個座椅以工字鋼跟枕木這些鐵路的元素作為設計理念,座椅的下面還有火車廂的剪影。休憩座椅的落成,主要是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提供更多人文關懷。”

圖片

圖片

據了解,類似這樣通過社會認捐建成的休憩座椅,目前在寶山已完成了21個,它們分布在6個街鎮的7個點位上,例如友誼路街道長灘居民區臨近公共綠化帶內的“帆船”座椅,就象征著寶山濱江區域百舸爭流的迷人風光,體現了郵輪與海洋文化的設計思路。此外,在淞南、張廟、高境、廟行等街鎮,也分別設置了體現陶瓷文化、工人新村、社區休閑、現代時尚等元素的休憩座椅,為市民的休憩生活帶來了新的“鄉愁”。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