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寶山這家基層工會入選上海工會市級示范點!

2023年11月20日16:40 |
小字號

日前,寶山區總工會、寶山區教育工會選送的上海市寶山區顧村中心校工會委員會,通過上海市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辦公室審核,入選了第二批上海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市級示范點名單,同時,其案例《民主協商 陽光運行 規范監督機制建設》還入選了2023年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工作優秀案例集。

第二批上海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市級示范點名單

上海市寶山區顧村中心校工委員會

2023年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工作優秀案例集

《民主協商 陽光運行 規范監督機制建設》

上海市寶山區顧村中心校工會委員會

上海市寶山區顧村中心校是一所擁有100多名工會會員的公辦小學。在市區兩級教育工會、區總工會和學校黨支部的指導下,根據市總工會文件《關於在推進“四位一體”立體經審監督體系中充分發揮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作用的實施辦法(試行)》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民主協商,陽光運行,規范工會會員監督機制建設”為工作目標,讓工會的資產和經費使用管理在陽光下運行,進一步提高了工會會員監督工會管理使用的水平。

圖片

會員的意見聽得到

一、健全工會委員會班子,夯實經費使用基礎。規范換屆選舉程序,工會委員會成員齊全。工會另設5個工會小組,分設5名工會小組組長,各成員都有相關的工作職責。工會委員會實行例會制度,每月召開一次以上會議,以竭誠為教職工服務作為工會工作的出發點,努力把群眾意見和建議上會討論。

二、強化民主協商機制,推進分層管理的方式。黨支部指導學校工會開展“一報告、兩公示”工作,工會會不定期向學校黨政匯報近期需要使用的預算項目及經費。在獲得黨支部重大項目決策后,會進一步組織工會組長負責傾聽職工的想法,收集、反饋問題並監督基層工會及時整改到位。

三、規范經費使用,豐富職工文體活動。在聽取會員意見的基礎上,工會成立了九個文體社團,會員每年可以在招募期間報名選擇其中的一個社團開展活動,做到了人人參與教工社團活動。社團活動經費按照人均比例由團內會員民主協商策劃使用,真正解決了“會員活動少、單一”的問題,也使活動經費用到了實處。

圖片
圖片

經費的使用看得到

一、每項晒一晒。每項工會經費使用的內容在工作組QQ群內都會晒一晒。當月有哪些項目、上級下發的文件精神、經費使用金額、活動效果如何……

圖片

二、每月貼一貼。每月在教工之家公示欄中及時張貼當月工會經費使用情況。

圖片

三、每年示一示。每年年初、年末都會在校務公開欄中進行工會經費預決算的公示,會員會費測算及一日捐金額的公示。

監督的權利體驗得到

採用會員可以體驗到的監督方式——規范教代會制度,事半功倍。鼓勵會員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為工會經費的使用獻計獻策,主要通過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調動全體會員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認真審議相關的經費使用的制度規定等。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