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育新機開新局,上海激發城市“活力與韌性”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泓
2023年10月18日1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上海最宜人的季節。以“活力互鏈”為主題的2024春夏上海時裝周3年來首次線下回歸,呈現近百場新品發布,持續打造的“亞洲最大訂貨季”商貿板塊提質擴容。無論從活躍度還是從整體規模來看,本季時裝周都已恢復乃至超越3年前的水平。

重新回歸線下的,還有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3年線上會議之后,上海市領導與來自12個國家的30位國際企業家再次相聚線下,圍繞“變局與新機:建設更具活力與韌性的國際大都市”主題,聽取國際企業家的真知灼見和案例分享,推動上海與國際企業深化合作,共謀發展。

文匯報關於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的報道

會上,上海市市長龔正在主題報告中分享了上海的活力與韌性。

一是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增長。前三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民間投資、工業投資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消費市場全面恢復,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文旅市場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貨物進出口總額也保持平穩增長。

二是新舊動能穩步接力。前三季度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提高到44%以上,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實現較好增長,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產值保持兩位數增長。

三是改革開放紅利穩定釋放。今年以來,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外資研發中心分別新增49家和20家,累計分別達到940家和551家。全球投資者通過持續“加倉”,為上海經濟投下“信任票”,上海仍然是外商投資和全球產業鏈布局的首選地之一。

四是民生福祉穩步改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全市新增就業崗位47.3萬個,城鎮調查失業率始終在5%以內。

上海的活力與韌性來自哪裡?來自於始終堅持把擴大開放同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上世紀80年代末,上海傳統工業優勢逐步衰退,危機感激發出尋求改革開放新突破的強大動力。在浦東開發開放的推動下,上海煥發活力,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建設“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進入21世紀,上海抓住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舉辦2010年世博會的戰略機遇,經濟社會保持長期快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追求“更高質量的GDP”,成為創新發展先行者。新征程上,上海正加快建設“五個中心”,著力強化“四大功能”,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始終眼界開闊,善於學習借鑒,不斷創新超越……上海這座城市的活力將愈發充沛,韌性將愈發強勁。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