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上海滿城皆景,源自城市治理練“內功”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3年10月10日1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上海迎來文旅消費旺季。

假期中,上海35個重點商圈進店線下客流總量達3789萬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34.6%,比2019年同期增長19.8%。8天長假期間,上海共接待游客2129.67萬人次,主要旅游景區景點累計接待游客925萬人次,同比增長25%。數據顯示,中秋國慶假期,上海文旅市場已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

解放日報相關報道

“黃金周”假期,歷來是觀察經濟、觀察城市的窗口,從游客的行跡中,或可一窺文旅消費的趨勢。

這個假期的上海,知名旅游景區仍然熱鬧非凡。黃浦江畔,外灘和南京路步行街每晚人聲鼎沸,最受游客歡迎的外灘濱水區,10月1日當天累計客流達61.1萬人次,創下歷年同期之最。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知名游樂項目前,每天均排起長長的隊伍。豫園、新天地、陸家嘴、上海動物園……滿是摩肩接踵的游客身影。

與此同時,上海一些傳統觀念中甚至不能稱之為“景點”“景區”的地方也受到了熱捧。武康路上、梧桐樹下,滿是衣著時尚的青年男女漫步“打卡”﹔蘇州河畔,男女老少席地而坐,觀看老建筑上呈現的現代光影秀﹔浦東森蘭綠地中,連續3天的“簡單生活節”吸引了上萬觀眾到場參與……從地圖上俯瞰,上海呈現出城市處處皆景區、處處是舞台的活潑氣象。

滿城皆景,源自上海城市治理練“內功”。

以蘇州河為例,蘇州河流經上海12個區,歷史上曾是民族工業聚集地。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上海接連實施三期蘇州河環境綜合整治工程,通過持續10多年治理,蘇州河干流全部消除黑臭,區域水環境面貌得到較大改善。2018年,上海啟動“蘇四期”工程,總投資超過250億元。除水環境與河道治理外,“蘇四期”還堅持兩岸貫通與功能提升同步。

蘇州河畔的音樂光影秀引人駐足。巨雲鵬攝

5年過去,藍圖漸成現實。蘇州河42公裡岸線貫通開放,品質不斷提升,昔日的“工業鏽帶”變成今天的“生活秀帶”“發展繡帶”。緊隨而來的,有蘇州河游船項目,有蘇州河賽艇比賽,有沿河各區爭相舉辦的親河文旅活動。這條上海母親河及其沿線各處,成為市民游客心中的好去處。

隨著城市治理持續練“內功”,煥然一新的街區成了新的風景,“City Walk”(城市漫步)等文旅活動的出現與火熱,也就不足為奇了。

《上海市“十四五”時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規劃》將“城景一體,融合發展”作為旅游城市建設的一項原則,全面提升“旅游+”“+旅游”產業能效,以旅游賦能城市有機更新,城旅一體打造可閱讀、可漫步、有溫度的全域旅游標杆城市。放眼未來,想要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旅游產品體系、全球競爭力旅游產業體系、全球配置力旅游市場體系的高品質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新格局,上海仍需要進一步練“內功”,讓五湖四海的客人近悅遠來。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