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胸懷大局,增強服務國家戰略能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方敏
2023年10月07日1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海自貿試驗區十周年系列觀察④

在建設自貿試驗區的同時,疊加眾多國家戰略一起推進,這是上海自貿試驗區的重要特點。

“回首十年,上海自貿試驗區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動力,示范引領作用不斷凸顯,區域發展能級全面躍升,服務國家戰略能力顯著增強。”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朱芝鬆說。

的確,十年間,上海自貿試驗區的一系列創新發展,都與建設“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部署的重要戰略、賦予上海的重大使命緊密相關。

8月18日,航運指數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

緊扣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在金融要素市場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黃金國際板、原油期貨、滬港通、滬倫通、債券通等相繼推出,金融市場開放不斷擴大,推動上海不斷增強全球資源配置功能。

上海期貨交易所的交易大屏幕上,一個個交易品種的價格不斷變化。短短十年裡,上海期交所的交易品種已達到32個,其中有6個是直接對境外投資者開放的國際化品種,包括原油、低硫燃料油、20號膠、國際銅、集運指數(歐線)5個期貨品種及原油期權,參與者遍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涵蓋產業鏈境內外上下游、跨國貿易公司、投資銀行、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中的標杆性企業。

2022年,上海期交所成交量達19億手。今年1月至8月,成交量達13.5億手。根據國際期貨業協會(FIA)統計,按場內商品衍生品成交手數算,上海期交所成交量連續多年排名全球前三。

在上海期交所商品一部資深經理葛婉婉看來,越來越多的境內外主體參與上海期交所交易,由此形成的更加透明、公允的期貨價格包含了世界聲音,形成的“上海價格”被境內外產業企業認可,並廣泛使用於現貨貿易、跨境貿易計價。這一過程,推動了上海自貿試驗區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發展,體現並增強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輻射力和能級。

為增強創新策源功能,上海自貿試驗區知識產權保護、便利國際人才引進等舉措相繼推出。

2014年,再鼎醫藥從張江起步,不斷加大創新步伐,因為有知識產權和人才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公司吸引了大量創新人才加盟,目前已有5個產品商業化上市,並為上海貢獻了2個國產1類新藥,成為創新藥產業領域的知名企業之一。再鼎醫藥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杜瑩介紹,上海自貿試驗區在科創領域的制度創新不斷推出,激勵再鼎醫院特別重視企業創新驅動發展。杜瑩透露,最近3年,再鼎醫藥增資近14億元,研發投入超過45億元,不斷推進差異化創新管線。未來3年,預計有8款新藥陸續上市,其中包含多個1類新藥。

上海自貿試驗區一系列的開放舉措,讓全世界的優質商品和服務更快捷地進入上海,助推了上海全球消費中心的建設。

上海自貿試驗區創立不久,外高橋保稅區便率先建設了“全球匯”,讓各國商品在此陳列銷售,國別館也應運而生。市民可以在家門口更加便利地“買全球,逛全球”。比如,國際品牌化妝品在國內上市,過去一般比國外晚半年,實行進口非特化妝品審批改備案后,國內國外就可以同步上市。再比如,因為口岸監管創新大幅壓減進口通關時間,國外新鮮的水果、牛奶能以更快速度、更低價格,進入國內消費者的餐桌。

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

9月25日,記者走進上海自貿試驗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隻見巨大的建筑空間內,擺放著雕塑、繪畫等各類國內外文化藝術品。公司總經理譚翼介紹,上海自貿試驗區大力支持國際貿易發展,已經擁有全國最便捷高效的文物藝術品進出境通道,通關時間由原先的20個以上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

從2013年到今年8月,由上海自貿試驗區操作的文物藝術品進出境總貨值近900億元,其中2021年總貨值近176億元,創歷年最高紀錄。操作的文物藝術品進出境件數,也從2013年的幾十件,發展到2022年的6320件(套)。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申衛華說,“目前,在商務部等國家部委的指導和支持下,上海積極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研究其中的服務貿易、數字貿易、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等‘邊境后’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制度型規定,全面在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方面進行對接研究,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探索路徑,為推動我國加入高標准經貿協定提供上海的實踐支撐。”

服務上海國際樞紐港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扎實推進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擴區區域建設,深化區港一體化運作,推動保稅研發設計、保稅檢測維修、保稅展示交易等“保稅+”新業態集聚發展。

增強高端產業引領能力,同樣是上海自貿試驗區服務上海“五個中心”建設的一大舉措。瞄准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重點產業發展的堵點難點問題,上海自貿試驗區在支持全產業鏈融合升級、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保障、應用測試場景開放等領域加強制度集成創新,助力打造多個世界級前沿產業集群。

先行先試、敢闖敢試,上海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平台優勢,全方位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一批集成電路貨物運抵快捷半導體(蘇州)有限公司車間。南京海關所屬蘇州工業園區海關查檢關員對這批貨物實施查驗。自從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成立后,蘇州工業園區海關與上海浦東機場海關聯合,開展長三角一體化海關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布控查驗協同試點。此后,查驗方法與以往大不相同了。

“以往,查驗需在口岸海關開拆。現在,這批貨物直接運至屬地海關監管下的企業產線﹔以往,這批貨物在上海口岸查驗需要3天左右,現在至少節約1天。”快捷半導體(蘇州)有限公司物流經理陳娟娟說。

實施“長三角海關特殊貨物檢查作業一體化改革”,推行“長江支線運輸航線共艙管理新模式”……近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牽頭成立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加強滬蘇浙皖四地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合力推進更高水平的制度創新、更高質量的創新發展,發布2批22項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

目前,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與35座城市、153家機構聯盟,建設19家分中心,服務對接5800多家企業,助推242家長三角企業到科創板上市。

推進長三角市場監管領域合作,上海自貿試驗區還發起簽署長三角9市1區網絡監管合作協議,目前已擴展至21市5區,並發起簽署11市1區檢驗檢測認証行業聯盟協議。此外,建立藥品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長三角分中心,協助長三角區域28個創新藥上市並拿到批文,95個醫械創新產品進入創新審評通道。

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作用,上海自貿試驗區不斷夯實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橋頭堡功能,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走進中國質量認証中心上海分中心二樓,一台電鋼琴上布滿了電線。電線的另一頭連接在一台測試儀上,一名工作人員正對電鋼琴進行測試。“電鋼琴在使用時,溫度不能高於既定標准,必須經過測試后出具相應出口國的標准的材料,才能獲得國際市場認可。”測試人員介紹道。

技術人員進行產品實驗檢測。方敏攝

這是記者9月25日採訪中國質量認証中心上海分中心時看到的一幕。

中國質量認証中心上海分中心認証二部部長顧宏偉介紹,2018年,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在上海挂牌成立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一帶一路”技術交流國際合作中心,為浦東建立了連接國際認証認可制度的便捷渠道,有效服務企業突破國際技術性貿易壁壘,促進進出口貿易合作,目前已在“一帶一路”國家分別成立中東分中心、東南亞分中心、東亞分中心、中亞分中心等合作中心,提供質量技術服務和國際認証“本土化”服務。

“合作中心設立以來,我們精准服務國際貿易,助力國內企業更好走向‘一帶一路’。認証中心獲得了多國政府的直接授權,其中出口中東地區的SASO認証、GC標志認証,出口日本的PSE認証等資質,都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大舞台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顧宏偉說。

十年來,上海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近300億美元,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700億美元,貨物貿易總額超過1萬億美元。

(圖片由相關單位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