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最值得翹起大拇指的他們,這樣過自己的節日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3年08月23日1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昨天,8月19日,是第六個中國醫師節。城市建筑上、媒體報道中、朋友圈信息裡,滿是對醫務工作者、對醫師職業的慰問和祝福。

黃浦江畔,濱江高層建筑為第六個中國醫師節亮燈慶祝。上海市衛健委提供

在上海,目前有8.89萬名醫師、30多萬名衛生人員——為這座常住人口超過2400萬、醫療服務輻射長三角乃至全國各地、立志打造亞洲醫療高地的城市,做好公共衛生保障和醫療健康服務。這支隊伍,無論專業能力亦或社會貢獻,都是最值得翹起大拇指的群體之一。

在一年一度自己的節日,作為人民健康守護者、健康城市推動者,上海的醫生們都是怎麼過節的?請隨大江東工作室走近他們。

“上海好醫生”心目中的好醫生標准。上海市衛健委提供

隻有與患者、同人民在一起,這個節日過得才有意義

“工作40年,每天早上4點起床,處理郵件、安排一天的任務,6點到醫院,查房、交班……”

“每周兩個手術日。昨天從早上8點半開始手術,做到后半夜,今天早上6點半開科室早會,8點半門診。接診時盡量提高效率,否則到晚上也看不完……”

“上午在總院門診看到11點多鐘,吃幾口面包,就往好幾十公裡外的分院趕,那裡還有病人在等我。從2011年起,每周二都是如此……”

在醫療衛生領域做新聞報道久了,採訪本裡記錄下不少醫生這樣的工作節奏和日程。比較熟悉的醫生,不經意間還會念叨起對家裡人的愧疚與遺憾:“陪伴父母的時間太少了,跟孩子的交流太少了……”

扛過了緊張的三年抗疫,今年的中國醫師節恰好是周六。日常忙忙碌碌的醫生,是不是能在節日裡休息一天半天呢?

在上海,第六個中國醫師節這天,廣大醫生和衛生工作者是與患者、與市民群眾共同度過的。“這樣過節,才有意義!”許多醫生道出共同的心聲。

“我們醫院周六、周日都不停診,全院大約有2000多名醫務人員在崗位上過節。”對於大江東工作室的探問,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這樣回答。

這天,瑞金醫院門診大廳內,就診人流如常,醫生排班如常。

在人們視線之外,還有不少醫生在線上坐診。8月19日早上8點到下午4點,瑞金醫院共有22個專科、58名副高以上職稱專家在線義診,通過互聯網醫院提前預約的就診者有500多人。

通過互聯網醫院開展專家義診活動,以服務人民健康的行動慶祝第六個中國醫師節,是上海市衛健委的統一部署,以推動互聯網醫院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深化“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這個周六,上海各大公立醫院幾乎都推出了自己的節日義診活動: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有30多個臨床科室、近百名醫生在“雲端”為患者答疑解惑,其中包括30余位平時“一號難求”的高級職稱專家﹔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參加健康咨詢、義診服務的特色專家、黨員專家們,來自包括神經內科、皮膚科、感染科等“王牌”在內的20個科室﹔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的義診活動,由消化科、風濕科、泌尿科、肝臟外科等38個科室的70余名高級職稱專家領銜,400余名專家參與,還提供就診咨詢、配藥到家和術后隨訪等服務﹔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將這次互聯網義診活動作為該院第五屆“市民健康科普宣傳周”和“醫院開放日”活動之一,全院46個臨床科室、51名醫生參加,其中有3名主任醫師、9名副主任醫師﹔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由一名副院長領銜,攜眼科、耳鼻喉科、眼耳鼻整形外科等7個科室60名專家、43個教授團隊和21個專科門診提供線上義診,同時展開公益科普直播﹔

……

其實,為迎接第六個中國醫師節,連日來,許多上海醫療機構已經提前策劃推出線上線下義診、科普宣傳等服務和活動,面向不同區域的百姓和患者群體,展開自己的節日行動。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慶祝第六個中國醫師節義診現場。市一醫院提供

8月17日下午,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在虹口、鬆江兩個院區同時舉辦大型義診,眼科、泌尿外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骨科等18個科室的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現場坐診,為市民提供咨詢、讀片等醫療服務,近400名市民通過在線預約或現場取號的方式前來咨詢。除了專家團隊坐診,現場還有免費測血糖、測眼壓等服務,為市民群眾提供便利。

青浦區朱家角人民醫院神經內科、消化內科、普外科、康復科的專家們,則來到盈浦街道澱山浦居委會,開展“夏季預防腦中風”健康講座,為社區群眾測血糖、量血壓、詳細問診,既給出預防建議及日常保健措施,更鼓勵群眾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一位好醫生就是一面旗幟”,敬業進取無愧“白衣天使”

8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衛健委、市衛生健康系統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主辦的2023年“上海好醫生”尋找推選活動結果揭曉並頒獎。

20位2023年“上海好醫生”和9位提名獎獲得者,長期堅守臨床一線,守護患者生命健康。其中,有的十年磨一劍,探索攻克最毒“癌王”﹔有的不懈創新,鑽研腦血管疾病前沿科學﹔有的致力擦亮孩子們的光明世界﹔有的秉承中醫理論,啃下疑難雜症“硬骨頭”﹔有的自創主動脈外科“絕活”,已推廣至499家醫院﹔有的發起全球規模最大的腦卒中院前急救臨床研究……

“一位好醫生就是一面旗幟。”上海市衛健委主任聞大翔在頒獎活動上表示,醫療衛生事業關系百姓健康和民生福祉,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關。他寄望全市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堅持醫療衛生事業公益性,按照“頂天、立地、強腰”總要求,參與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供優質高效醫療服務,更好守護市民健康福祉。

第六個中國醫師節這天,走進滬上醫院,來到醫生當中,處處可以感受到“敬業進取”的濃厚氛圍。

瑞金醫院用一場“勇擔健康使命,鑄就時代新功”主題活動,迎接中國醫師節的到來。“慈愛和仁心是醫者應有的素養,卓越和醫術是瑞金醫師孜孜追求的品質。沒有關懷的醫學是冰冷的,但沒有技術的的關懷也是無力的,瑞金的醫生們應該始終堅持傳承和創新精神,不斷提高醫術,保持善愛之心。”中國工程院院士、瑞金醫院院長寧光這樣為“瑞金醫師”定義,激勵大家讓“醫術”與“仁心”並駕齊驅,讓瑞金這座百年老院煥發出新的青春活力。

“上海好醫生”稱號獲得者、瑞金醫院陳曉農醫生帶領新職工代表重溫瑞金醫學誓言。瑞金醫院提供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在第六個中國醫師節來臨前,評選出該院“匠心醫者”,包括“星級住院總醫師”“優秀進修醫師”“優秀門急診工作者”“青年匠心醫者”“匠心醫者”。

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的醫師節慶祝大會,請來6位專家教授為新員工授白袍,希望年輕醫生銘記守護健康之責、保持醫學使命之心,在醫生生涯的起點上扣好“第一粒扣子”。5名曾參與過援外、援青、援滇任務的優秀醫師,為大家講述當一名好醫生的所思所悟。

慶祝中國醫師節,上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舉辦了首屆病案知識競賽,通過以賽促學,提升醫務人員臨床病案書寫水平,強化專業素養,為患者提供更安全、高效的醫療服務。

“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為建設健康中國、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牢記殷切希望和囑托,第六個中國醫師節這天,宣誓聲一次次在上海各家醫院響起:“我志願獻身人類的健康事業﹔自覺維護醫學的神聖和尊嚴﹔敬佑生命,救死扶傷!”

黃浦江畔,高樓大廈的霓虹光影,在這個節日裡為醫師們閃亮。“白衣天使”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日夜守護,城市不會忘記,百姓不會忘記。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