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智能社會“熱力圖”,正在楊浦“生成”......

2023年07月07日15:19 |
小字號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於7月6日至8日在上海舉辦,主題是“智聯世界,生成未來”。

作為上海唯一的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綜合基地,近年來,楊浦持續推動“數字賦能,全民共享”,讓醫療、養老、出行、旅游等與居民密切相關的生活場景變得越來越“聰明”。

輸入各項檢測數據,就能自動生成個性化的運動“處方”,醫生有了“AI小助理”,為“糖友”們提供更精准的健康干預指導﹔萬卷書可讀也可聽,黨群服務站傳出朗朗讀書聲,手指輕點屏幕,喜歡的書“隨聽隨享”,“文旅融合+智慧閱讀=?”這道題,有聲閱讀驛站嘗試“解答”﹔高校成立數字經濟系、數字經濟研究院,通過校企合作、學科交叉、實驗室建設等,逐步形成、打造引領國內數字經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的方案與品牌……

在全面推進

城市數字化轉型的大背景下,

正如炎夏日益飆升的氣溫,

高科技的“人情味”也日益飆升,

打造智能社會,

楊浦將為居民群眾

“生成”怎樣“熱力四射”的未來?

醫生有了“AI小助理”——輸入數據,個性化運動“處方”自動生成

每周三下午,楊浦區市東醫院內,到糖尿病運動干預門診咨詢的患者絡繹不絕。居民任先生是一位新“糖友”,聽說用了運動“處方”,可以減少用藥甚至不吃藥,所以過來試一試。

醫生告訴他,運動“處方”並非人人適用,而是先要進行一系列的測試。這份測試包括內臟脂肪、體脂率、握力、靜息心率、運動心率等,測試完成后,醫生對患者進行運動能力和運動風險的評估。“該不該運動由我們醫生決定,採取什麼樣的運動,怎麼去運動,運動的方式和技巧在哪裡,由我們的社區(運動)健康師團隊進行指導。”市東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遂軍告訴記者。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中,飲食、運動、健康教育、血糖監測和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五駕馬車”,缺一不可。很多人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究竟如何科學運動?市東醫院試點開設的這個糖尿病運動干預門診,由醫院內分泌科醫生和上海體育大學劉向雲教授帶領的社區(運動)健康師團隊共同提供服務,為“糖友”們開設個性化的運動“處方”。

近年來,上海體育大學劉向雲教授團隊一直在社區開展健康干預項目,為早期糖尿病患者提供運動指導,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此基礎上,團隊開發了一款智能評估軟件,隻要輸入患者的各項檢測數據,就能自動生成一份個性化的運動“處方”,這樣醫生就相當於有了一個AI小助理,協助其為患者提供運動指導。運動“處方”包括運動的目的,比如是控糖、降脂還是控體重,還包括運動的形式,如頻率、運動量、運動時間、運動周期以及注意事項等。“一般來說,患者根據我們設定的運動‘處方’一個月會顯效,三個月能達到明顯的效果。”劉向雲說。

居民鄧女士已經在運動“處方”的指導下進行了為期兩周的鍛煉,這次是來復診的。經檢測,她的體脂含量為38.0,比兩周前測出的38.4有所下降,但效果還不理想。鄧女士說,她每周堅持鍛煉四五次,每次45分鐘,還經常去戶外參加徒步,為何體脂率還是降不下來?她拿著測試結果前來咨詢社區(運動)健康師。

原來,鄧女士平時走路的速度不夠,沒有達到運動“處方”上要求的強度。“你接下來要嘗試著走到有點氣喘,說不上話來,才能有效果,”根據各項指標,社區(運動)健康師建議鄧女士保持現有運動量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力量訓練,“另外也可以每天晚上跟著我們的微信直播,做一些彈力帶的抗阻訓練。”劉向雲建議,患者每兩周來隨訪一次,適當調整運動“處方”,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事實上,在《中國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最新版本中,已經移除了Ⅱ型糖尿病是終身用藥疾病的說法。Ⅱ型糖尿病是可以被逆轉的,但“逆轉”不等於完全治愈,而是一種暫時的緩解狀態,通過較好的血糖控制,來實現不用吃藥打針的效果。劉向雲認為,Ⅱ型糖尿病逆轉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醫生、社區(運動)健康師與患者共同努力,通過治療和飲食控制,輔以個體化的運動干預降糖方案(運動“處方”),才能實現逆轉目標。

“緩解的周期有多長,因人而異,即使逆轉成功,患者仍需繼續與醫務人員合作,進行嚴格的飲食管理、運動管理等,定期監測血糖,才能長期維持糖尿病的有效控制。”劉向雲告訴記者。

上海是國內最早開展“體醫融合”探索的城市。今年,楊浦區醫保局與區衛健委、區體育局、上海體育大學繼續加強合作,印發了《關於開設糖尿病運動干預門診的試點方案》,率先在市東醫院(每周三下午)和殷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周四下午)開設糖尿病運動干預門診,嘗試糖尿病診治與運動干預的深度融合。

楊浦區醫保局辦公室主任龐岩介紹,在“健康中國”的大背景下,楊浦持續深化基於健康醫保理念的社區(運動)健康師項目,通過運動干預技術在臨床的應用,積極推動健康關口前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糖尿病群體健康,探索運動促進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新模式。

市民有了“閱讀新空間”——手指輕點屏幕,萬卷書“隨聽隨享”

文旅融合+智慧閱讀=?如今,來到楊浦濱江的市民游客又多了一個“隨享隨賞”的好去處。

“我有重要的根據認為,小王子所來自的那個星球是小行星B612。這顆小行星僅僅在1909年被一個土耳其天文學家用望遠鏡看見過一次……”楊浦濱江江畔,秦皇島路黨群服務站的二樓傳出一陣清亮的讀書聲。聲音的源頭並非活生生的人,而是一座全新的有聲閱讀機,手指輕點屏幕,市民游客就能“聽書”。法國文學作品《小王子》是其中的熱門選項。

7月3日,“Young書房”濱江有聲閱讀驛站正式啟用,以“文旅融合+智慧閱讀”,打通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這是上海首家濱江有聲閱讀驛站,由楊浦區圖書館與喜馬拉雅聯合打造,擁有5萬余冊電子書、100萬條聲音的海量內容,根據楊浦濱江的點位特色,現已推出“人民城市”理念、黨的二十大精神、楊浦“四個百年”等多個主題板塊,方便市民自由閱讀。

值得一提的是,驛站附有攝像頭,當有人站在屏幕前,它就會借助智能識別技術,自動推薦定制化內容,實現用耳朵“解放”眼睛,隨聽隨享萬卷書。

活動現場,黨員青年和市民讀者還獲贈了“Young書房”有聲書簽。書簽以楊浦“四個百年”為主題,讀者可掃碼收聽由楊浦區圖書館制作的《楊浦百年史話》《城市記憶中的楊浦品牌》等有聲書,知楊浦歷史、品楊浦書香。

據介紹,“Young書房”濱江有聲閱讀驛站啟用后,將全力打造“聽、看、讀、賞”多元一體的全民閱讀新空間,進一步實現“文旅搭台、科技賦能、人人共享”,充分發掘和展示楊浦得天獨厚的“四個百年”歷史文化資源,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的閱讀新期待、新需求。

“楊浦擁有豐富而厚重的革命歷史文化遺存,賡續紅色血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黨員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與使命。”楊浦區文旅局負責人表示,“我們要善讀書、多讀書、讀好書,以學增智,堅持為靈魂‘補鈣’、為思想‘提純’、為本領‘淬火’。”

大學有了數字經濟系——形成、打造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的方案與品牌

當前,上海正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需要大量的數字經濟人才。

6月30日,上海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系、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

據介紹,數字經濟為應用經濟學下設學科,屬於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經濟學Ⅳ類高峰學科三年行動計劃學科,列入學校應用經濟學特區建設﹔下設四個學科方向,研究內容涵蓋經濟、金融、科技、財政、法律等領域:面向數字經濟的市場機制設計與政策評估、數據驅動的經濟預測與決策、數智驅動的平台經濟監管與治理、數字經濟風險管控與安全計算。

當天,阿裡巴巴控股集團、阿裡雲智能集團、淘天集團與上海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系簽署全面合作協議,並宣布成立上財-阿裡聯合實驗室。世紀互聯集團有限公司、海通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歐冶金誠信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安永(中國)企業咨詢有限公司與格爾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也與上海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系簽署了合作協議。

2023年,上海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系與經濟學院聯合招收了首屆27名專業碩士研究生。今年9月,將從入學的本科生中選拔有志於從事數字經濟領域研究,並有攻讀博士意願的優秀學子組建“數字經濟實驗班”,通過本博貫通模式,培養數字經濟復合型研究人才。

“數字經濟系將在學校‘高起點、高要求’的辦學理念指導下,匯聚多方力量,全力做好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等工作。”上海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系副主任肖升生說。

7月4日,2023上財宏觀論壇舉行。論壇上,專家學者分別圍繞《新發展格局的構建和國內市場一體化研究》《中國經濟增長:事實、邏輯與未來》《網課與教育公平:基於數字足跡的研究》等主題展開探討與交流。

“大學要產出優秀的宏觀報告關鍵是要鍛煉師資團隊,使其真正了解中國國情,將教學研究工作立足於中國問題、中國現實,明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表示,上財正著力推動學校教學模式、研究范式進一步轉換,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踐行經濟匡時使命,提煉具有中國特色、中國范式的全新自主知識體系。下一步,將整合全校力量,進一步提升宏觀論壇能級,在宏觀經濟研究中彰顯上財特色。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