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175項個人政務家門口就能辦!來看虹口首個遠程虛擬窗口

2023年07月07日14:24 |
小字號

“儂好,我想拉一張我去年的醫保使用情況。”在曲陽路街道第三市民驛站,居民江阿姨正通過一塊智能雙屏一體機與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視頻通話。

不到2分鐘,江阿姨就拿到了個人醫保賬戶信息表。“我就住在這裡附近,以前辦事情要走15分鐘到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現在出門加辦事5分鐘都不要就辦好了,太方便了。”

近日,在區府辦、區民政局支持和指導下,

曲陽路街道在全區范圍內

率先探索推出

社區事務受理遠程虛擬窗口

將個人政務服務延伸至市民驛站

社區事務受理遠程虛擬窗口直接對接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受理系統,可按操作規程完成就醫記錄冊更換、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個人申領養老金手續辦理等175項“一網通辦”個人業務辦理。

虹口首個社區事務受理遠程虛擬窗口

在遠程虛擬窗口辦理業務時,居民在市民驛站可直接通過雙屏一體機進行讀取身份証、社保卡,掃描隨申碼、資料採集等操作,還可以與受理中心工作人員實施視頻對話。在辦理結束后,居民可直接對遠程辦事服務進行評價,實現政務服務流程閉環。

一直以來,曲陽路街道持續深化“一網通辦”服務,全力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此次社區事務受理遠程虛擬窗口有效延伸居民政務服務觸角,打通了政務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曲陽社區事務受理中心遠程辦理受理窗口

遠程虛擬窗口既是市民驛站功能的不斷延伸、提升和完善,也是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打破圍牆,向居民身邊延伸,向公共服務載體延伸。

下一步,街道將繼續探索“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的政務服務新路徑,不斷創新服務舉措,繼續深化“一網通辦”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管理水平,為群眾提供更實、更細、更優的社區政務服務。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