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議召開,10位國際高參支招,周小川龔正講話

2023年06月08日16:5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3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議7日在滬召開。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召集人周小川主持會議並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講話。副市長解冬出席。

周小川說,從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看,中國經濟正在疫情后加快復蘇。隨著中國“雙碳”目標的明確,各地政府、金融機構都在積極參與減碳,我們建立了碳交易市場,還需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經驗,積極發展綠色金融,這也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機遇。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我們可以為沿線國家以及企業提供更多融資方式,這同樣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需要把握的機遇。

龔正說,國家戰略、上海使命迫切要求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提升能級,把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作為主攻方向,著力打造更富韌性、更具活力的金融市場體系,著力打造供給豐富、緊貼需求的金融產品體系,著力打造功能完備、分工協作的金融機構體系,著力打造技術先進、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高質量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上海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大力營造金融發展的最優生態。要持之以恆優化金融發展環境,持續形成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制度。持之以恆完善金融人才服務,進一步為各類人才提供便利服務。持之以恆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加強監管科技運用,全力保障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穩致遠。

本次會議分兩大議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如何拉長板補短板,更好擴大高水平開放,增強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防范金融風險,更好參與世界經濟金融國際合作與競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如何適應新形勢、新科技,更好支持科技創新。新開發銀行行長、巴西前總統羅塞芙,倫敦金融城政府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賀凱思,野村控股株式會社董事長永井浩二,德勤全球理事會主席安思敏,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李源祥,橡樹資本聯合創始人、聯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布魯斯·高樹,倫敦清算所集團首席執行官、倫敦証券交易所集團交易后主管丹尼爾·馬奎爾,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路博邁集團總裁兼股票投資首席執行官約瑟夫·阿瑪托,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圍繞議題發言。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SIFAC)成立於2019年6月,旨在搭建高層次對話平台,為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