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攜手高質量一體化 奮進中國式現代化!2023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合肥舉行

2023年06月06日19:23 |
小字號

6月5日至6日,2023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安徽省委書記韓俊,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重點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明確了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若干重大事項

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攜手高質量一體化、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全面總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五年來的工作成效與經驗,深入分析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使命、新任務,審議並原則通過《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2023年度工作計劃》,重點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強化制度改革創新集成、健全完善多層級多領域推進機制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明確了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若干重大事項。

在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上勇於探路,在科技和產業創新上勇當先鋒,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勇立潮頭

會議指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三省一市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聚焦“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上海龍頭帶動堅強有力,蘇浙皖優勢得以充分發揮,在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上勇於探路,在科技和產業創新上勇當先鋒,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勇立潮頭,凝心聚力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繪就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長三角壯美畫卷。

進一步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推進更多重大平台、重大項目落地見效,攜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會議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三省一市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上海龍頭帶動,蘇浙皖各揚所長,以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凝心聚力再出發,按照《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部署要求,進一步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推進更多重大平台、重大項目落地見效,攜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攜手打造世界一流科學中心、共筑科技創新高地

會議指出,要堅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攜手打造世界一流科學中心、共筑科技創新高地。合力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推進上海張江、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同創”,共建高水平國家實驗室體系,促進長三角大科學裝置集群共建共享。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推進實施聯合攻關計劃項目。高水平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探索國際科技開放創新生態改革試點。加快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建設,建設長三角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聯盟。

加快構建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攜手建設新興產業聚集地、維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

會議指出,要加快構建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攜手建設新興產業聚集地、維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世界級產業集群,做強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謀劃建設長三角區域量子通信城際干線網絡。加快建設數字長三角,協同構建跨省互聯互通骨干網絡,優化完善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持續實施長三角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積極發揮長三角企業家聯盟和產業鏈聯盟作用,加強跨地區產業鏈供需對接合作。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攜手提升全球高端資源配置能力、打造重大開放平台

會議指出,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攜手提升全球高端資源配置能力、打造重大開放平台。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深化三省一市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提升中歐班列運行質效,聯合開展“出海招商”及境內外投資促進活動,共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世界制造業大會等重大展會。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加快打通省際待貫通公路,推動水上長三角建設,推進世界級機場群、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共同建立跨區域重大交通項目清單,促進跨區域交通智能網聯。

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攜手推進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會議指出,要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攜手推進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共同增強區域能源互濟能力,加大省際間區域互濟置換力度,積極推動相關特高壓工程,加快建設抽水蓄能電站、風光等重大項目,共建綠色能源保障體系。持續鞏固長江十年禁漁成果,推進新一輪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完善區域大氣、水等領域環境質量監測數據共享,落實區域固廢危廢聯防聯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編制完成新安江—千島湖生態保護補償樣板區建設規劃,探索建立區域排污權交易試點工作機制,完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聯動機制。

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攜手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會議指出,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攜手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完善長三角醫保協同發展機制,深化區域人力資源協作,推進公共衛生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推進基礎教育互動交流,推進長三角高校院所全面合作、協同創新。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快推動長三角生態綠色康養基地建設,在養老機構等級評定、養老護理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長期護理保險異地結算等方面開展一體化試點,支持養老服務企業連鎖化、規模化發展,鼓勵推行長三角區域異地養老、候鳥式養老、療養式養老、田園式養老模式。協同建設自然生態和文化旅游廊道,聯合打造長三角國際文旅精品路線。共同辦好杭州亞運會,促進文旅體育融合發展。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攜手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提升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

會議指出,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攜手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提升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推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提質增效。共同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推進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取得標志性進展,深入開展上海市與安徽六安市革命老區對口合作,實施浙江“山海協作”工程、江蘇南北結對幫扶和園區共建,積極探索省域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開展優勢互補協作新路徑。深化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促進跨區域園區合作,加快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蘇皖合作示范區、連雲港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湖州接軌上海創新合作區建設,共建“一地六縣”產業合作區。

強化制度改革創新集成,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

會議指出,要強化制度改革創新集成,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推進長三角行政執法一體化、消費維權一體化、質量基礎一體化,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先行區。持續推進長三角港口通關一體化,深化長三角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共建,提升長三角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拓展利企便民示范性應用場景,推進跨省高效辦成“一件事”。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鼓勵長三角銀行機構落實跨區域協同授信,加快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著力完善金融支持長三角協同創新的服務體系。

健全完善多層級多領域推進機制,攜手提升合作能級、凝聚一體化發展合力

會議強調,要健全完善多層級多領域推進機制,攜手提升合作能級、凝聚一體化發展合力。加強黨委、政府推動力度,充分發揮三省一市人大、政協作用,強化地方立法協同和民主監督聯動,積極開展聯合調研。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領導下,深化完善“上下聯動、三級運作、統分結合、各負其責”合作機制。健全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相適應的干部交流機制,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開展干部人才交流。

會議期間,長三角三省一市領導參觀了國家實驗室、本源量子公司、中安創谷國際路演廳展陳。同時,還並行召開了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黨委政府秘書長座談會、黨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談會,舉辦了第五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圓滿完成長三角主要領導座談會各項議程后,三省一市舉辦了成果發布會。

會議確定,2024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浙江省召開。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