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突出問題導向,解決發展難題

上海市“全面建設高質量幼兒園”調研組赴寶山區調研

2023年06月06日15:4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寶山地處上海北翼,是上海的人口大區。多年來,全區堅決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學前教育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推動學前教育和托幼服務事業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但區域內幼兒園體量大、數量多,分布廣,學前教育發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現象,主要體現在資源存在結構性矛盾,如高質量園所分布不均衡、保教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等問題。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推進本市幼兒園建設的高質量發展,6月2日,市托幼和學前教育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聯席會員成員單位和學前教育專家組成的調研組,前往寶山區開展“全面建設高質量幼兒園”主題調研。寶山區人民政府、教育局、財政局、建管委、顧村鎮等相關領導、科室負責人,部分幼兒園園長代表參加調研。調研組組長、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原總督學楊國順主持會議。

以問題為導向推動高質量幼兒園建設,應認真梳理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重點關注底部相對薄弱的園所,全面提升辦園質量。調研組組長、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原總督學楊國順表示,寶山要發揮區域優勢,扎實做好財政保障,傳承好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理念,持續辦好學前教育這一重大民心工程,讓老百姓都能感受到家門口的好幼兒園。

寶山區副區長薛颯颯匯報了區域全面建設高質量幼兒園的工作方案。區財政局副局長高峰匯報了協同建設高質量幼兒園財政投入情況。顧村鎮副鎮長錢婷匯報了鎮政府協同建設高質量幼兒園的情況。紫宸實驗幼兒園園長周英姿和民辦貝爾樂幼兒園舉辦者李道海匯報了園所在高質量幼兒園建設中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薛颯颯副區長坦言,全區園所數量眾多,共有169所。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為70%,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90.1%,有效緩解了入園難的問題,但仍然存在發展不均衡的結構性矛盾問題。她介紹全區將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部署要求,積極服務國家人口發展戰略,結合區域實際,立足陶行知教育理論創新發展與實踐,堅持“推進普及普惠、辦園安全規范、激發園所動力、幼兒發展優先”四大原則,通過“強化政府主體責任”“確立幼兒園發展主體地位”“堅持幼兒發展優先”“強化保教隊伍建設”“推進數字化技術賦能發展”“提升服務能級構建良好氛圍”“深化區域學前教育評價改革”七大舉措及相關專項行動計劃,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建立覆蓋城鄉、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學前教育體系,構建幼小科學銜接機制,全面提高幼兒園保教質量,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區財政局高峰副局長匯報了區域內做好財政保障,不斷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大力保障教育經費預算的情況。他表示2023年將繼續確保兩個增長,即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與生均經費的增長。同時,加強項目申報與管理,確保資金投入效益的最大化。

顧村鎮錢婷副鎮長介紹了通過“建、招、管、聚”等方式協同建設高質量幼兒園的情況。顧村鎮作為滬上大型居住建設基地之一,鎮政府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及區教育局的指導下,高度重視幼教事業,在協同推進幼兒園高質量建設方面持續發力,通過“建”做好教育資源的規劃和建設,通過“招”做好教育招生工作的分工,通過“管”做好鎮園區內學校周邊的綜合管理,通過“聚”因地制宜統籌聚集八方資源,助力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

對於什麼是高質量幼兒園?紫宸實驗幼兒園園長周英姿介紹,曾對全園六十多位教職工進行調研,大家認為“校園是安全的、設備是齊全的、設施是到位的、環境是優美的、飯菜是可口的、課程是適宜的、孩子是快樂的,教師是有生長力的,團隊是有凝聚力的,所有的一切都應該是越來越好的!”她表示,幼兒園作為十三五期間建造的園所,規劃設計與建造標准起點較高,相信在市、區全面建設高質量幼兒園的工作中,幼兒園一定會發揮主體地位,凝聚每位教職工的智慧,腳踏實地,努力建設為安全優質的高質量幼兒園。

民辦貝爾樂幼兒園舉辦者李道海介紹了幼兒園在提質升級過程中的思路和想法。他介紹,園所作為一所服務於外省市隨遷子女的民辦三級園,將對標民辦高質量幼兒園建設標准,后續加大資金投入,重視保教人員專業與師德培養及考核,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提高教職工綜合素質,整體提升隊伍的保教水平,加強保教工作的過程化管理,切實保障幼兒的發展。

  調研組專家就區域“進一步強化政府主體責任”、“財政資金投入有效保障學前教育高質量建設”、“對標高質量幼兒園建設要求,編制區域建設標准”、“科學配置幼兒園資源,確保幼兒園資源不流失”、“因地制宜聚資源,助力園所高質量發展”等,結合各條線工作要求,與與會人員進行了面對面的深度交流。期待區域在全面建設高質量幼兒園工作中及時梳理、編制區域建設標准,為上海近郊、遠郊提供可借鑒、可輻射推廣的建設經驗。

調研組分兩路實地調研了上海大學附屬實驗幼兒園和祁華幼兒園,詳細了解園舍建設、裝備設施、辦園理念、人員隊伍建設及高質量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調研組專家還對調研情況進行了深入研討,結合寶山區域的實際問題,研究對策和建議,希望對寶山區全面建設高質量幼兒園工作的推進提供針對性的建設意見。

(來源:寶山區教育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