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非遺時尚美學藝術展舉行 看江南民藝"無用之美"

2023年06月05日09:3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非遺時尚美學藝術展舉行

看江南民藝“無用之美”

本報訊(記者 施晨露)一撮小布料、一個小鉤針、一卷小麻布、一塊小頑石,一點小羽毛……這些看似平常的“無用之物”,通過民間藝術家的“改造”有了全新的生活美學意義。6月2日至18日,“江南民藝·無用之美——非遺時尚美學藝術展”在思南公館展出。開幕活動上,上海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非遺項目香囊制作技藝主要傳承人鄭會雄,上海新文藝工作者聯合會理事、海派魔術演員周舫代表參加展示活動的青年藝術家與市民分享藝術心得。

非遺技藝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涵蓋生活的方方面面,民間手工藝是非遺技藝的重要組成內容,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和關注。此次展覽名為“無用之美”,策展理念取自庄子語“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參展的7位藝術家平均年齡不到45歲,來自市級、區級非遺傳承基地、工匠世家、美院藝術孵化基地和傳習所。作品潮流時尚、充滿創意,展現了新時代非遺傳承人和民間手工藝人的風採。比如鄭會雄的“世紀之門”香囊設計取材於海派石庫門建筑風格,是傳統香囊中少見的寫實主義題材作品,將傳統江南磚雕青瓦壓頂門頭與西式立體門楣結合,體現了上海建筑的城市文化特色﹔另一位參展藝術家、擅長非遺絨花技藝制作和中國傳統插花藝術的羅文榮帶來《十二花神》絨花作品系列,採用國畫構圖方式,區別於刺繡的“浮雕”手法,將作品固定於宮扇之上,恰似花枝穿窗而出。

展期內,參展藝術家每天將開設現場導賞和手工藝體驗活動,逢周末邀請戲劇、雜技等青年藝術家與觀眾近距離交流。市民看到愛不釋手的小件,還能買回去細細欣賞,或者跟藝術家約一個“定制”。

主辦方表示,今后還將邀請更多優秀青年文藝人才加入中華傳統文化傳播推廣,以“小而精”“短頻快”的活動形式,與商圈、社區、民營美術場館、文化活動中心等深度合作,為鑽研技藝、潛心創作的青年藝術家、非遺傳承人搭建一個“高光”的展示平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