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成都大運會會徽、吉祥物、火炬、獎牌集中亮相

2023年06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成都6月2日電  (記者董小紅、陳地)2日舉行的成都大運會城市宣傳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會徽、吉祥物“蓉寶”、火炬“蓉火”、獎牌“蓉光”集中亮相。

  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宣傳部(開閉幕式部)專職副部長苗峪源介紹,成都大運會會徽主體設計以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對應英文University中的首字母“U”為基礎形態,整體顏色以曲線切割的方式將“U”分割成大紅、明黃、翠綠、湖藍四個漸變色塊,並與國際大體聯標志元素一脈相承。

  和會徽類似,備受外界關注的大運會吉祥物同樣一眼就能看出“成都范兒”,大運會吉祥物“蓉寶”是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真實的大熊貓“芝麻”為原型創作的。“蓉寶”面部構思參考了傳統藝術瑰寶——川劇的臉譜樣式,這是川劇這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大運會地方特色結合的創新體現。

  作為大型體育賽事中的一個重要象征物,火炬無疑是傳遞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成都大運會火炬“蓉火”取成都的簡稱“蓉”,同時寓有“融合”“包容”之意。火炬運用多彩漸變的大運會主視覺色塊,將朱紅、明黃、翠綠、湖藍四個漸變色整合起來,又呈現出成都熱情、活力、時尚的多彩生活與大學生的斑斕青春。

  獎牌是每個體育賽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本屆大運會獎牌根據國際大體聯要求,融合成都和國際化傳播元素,最終形成了大運會獎牌“蓉光”。獎牌整體設計以成都大運會會徽和太陽神鳥為主要靈感,利用幾何扇面代表太陽光芒,傳遞了太陽神鳥守護夢想的設計概念。獎牌以“蓉光”為名,諧音為“榮光”,寓意榮耀、光彩,寄托了對大運健兒在成都青春展翅、乘夢而行的美好期許。

  成都大運會將於7月28日至8月8日舉行。這是中國大陸繼2001年、2011年后再次舉辦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6 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