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孩子們的痛與愛,上海民警哥哥姐姐都願聆聽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3年06月02日1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日兒童節,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興路派出所民警陳梁順的日程排得很滿。

上午,他以“游戲與人生”為題目,給虹口區第二中心小學的學生們上課,講述自己青春期的經歷,引導孩子們理性接觸和認識游戲。下午,袁女士母子到派出所來找他,母子倆鬧矛盾,兒子離家出走多次,在陳梁順的協調下漸有緩和。這天,他帶母子倆前往一家青少年健康成長中心,接受專業的心理咨詢和輔導。

陳梁順給學生們講課

民警與孩子打交道,在虹口,這樣的場景不隻在兒童節出現。虹口分局在下轄9家派出所成立了“警察哥哥姐姐聽你說”社區少年服務隊,與轄區內46名青少年結對,希望盡早發現和干預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文化教育、家庭生活、社會保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青年民警走近這些青少年,和他們共同面對青春的困惑與煩惱。

在民警幫助下,“網癮少年”中考逆襲

陳梁順上門“家訪”和小朋友交談

2020年2月,新冠疫情來襲,作為社區民警,陳梁順常在居民區裡參與疫情防控、維護秩序,成了轄區居民的熟面孔。

“收到電話,說有個孩子在家絕食,家長不知道怎麼辦了,非常著急”,陳梁順穿著警服上門,面對的不是違法犯罪人員,而是一對“劍拔弩張”的父子。

初三學生小魏在家上網課,上著上著就漸漸沉迷起游戲了,父親管不住,採取決絕手段:斷網。沒成想,兒子性格也很“剛”,亮出反制手段:絕食。到陳梁順上門,小魏已經50多個小時不吃不喝,父親沒有辦法,隻好求助民警。

“跟孩子聊什麼呢,我想了想,可能就隻有游戲”,陳梁順站在小魏房門口,從手游說起,“閑聊”了兩個小時。也許是被這個有共同話題的民警打動了,小魏走出房門,危機暫時化解。

那是陳梁順第一次直面青少年“成長的煩惱”。此后幾個月,每隔三四天,他就去一趟小魏家,聊游戲、聊人生、聊理想、聊80后和00后的不同青春……“奇跡”發生:這個一度想放棄學業甚至生命的孩子,中考成績火箭般躥升150多分,考上了知名高中。

在民警幫助下,“網癮少年”中考逆襲,消息不脛而走。不少被親子關系困擾的家長,把陳梁順當成“救命稻草”。有打電話到值班室請教子女教育問題的,有通過派出所的微博微信私信打聽提分訣竅的,還有居民想請陳警官給有網癮的孩子“出診”,甚至同事中也有人輾轉聯系來,向他求助。

自此,陳梁順和少年兒童結緣,走近一個個孩子身邊,聆聽他們的痛與愛。

今年3月初,嘉興路派出所民警巡邏時發現,有幾個年輕人夜裡在“拉車門”,涉嫌盜竊,便帶回所裡。陳梁順注意到,其中一個孩子小黃眼神稚嫩,詢問得知,竟是轄區內一所高中的高二學生,是跟著湊熱鬧的。

接到派出所電話,外婆“嚇掉了魂”。小黃父母不睦,是外公外婆拉扯大,老夫妻都是上海人,外公在寧波工作,小黃上初二時,考慮到上海考大學機會多點,她一個人帶孩子回了上海。她想不明白,乖巧懂事的外孫,怎麼就變成“壞小孩”了。

小黃回家后沒兩天,陳梁順來“家訪”,和外婆聊小黃的成長經歷。“換了城市,不太適應,成績下去后,就有些自暴自棄”,陳梁順說,小黃人很單純也執拗,關在屋裡不出來,“我跟他說,我不是來管你的,人生會碰到很多沒經歷過的事情,當你碰到事情不知道怎麼做,可以問我。”

3月下旬,小黃生日,陳梁順和嘉興路派出所社區少年服務隊的同事一起帶著蛋糕上門,小黃開門出來,點蠟燭、唱生日歌、切蛋糕……祝福聲中,孩子露出久違的笑容。

社區民警,需要有很多情感在工作裡

青年社區民警劉方,也是嘉興路派出所社區少年服務隊的一員。在社區工作的這些年,他發現,轄區內幾乎每個小區,都存在有親子矛盾的家庭,“時間一長,和父母有代溝,什麼真實的想法都不願意說,矛盾就會越來越大。”

劉方說,孩子在家庭中代表著未來和希望,一個孩子出了問題,可能整個家庭都會產生偏差。特別是在少年兒童成長的過程中,一些偶然出現,對孩子來說的“重大事件”有沒有得到妥當的對待和處理,非常重要。

不久前,他轄區內一個小區裡發生一起不大不小的兒童沖突。

兩個小朋友在公共區域玩耍,其中一個身上濕了一大片,跑去找媽媽。媽媽氣沖沖趕來,怒斥另一個孩子,說他本就是小區裡的“小搗蛋”,故意用水淋濕自家孩子,引來一群居民圍觀。再一會兒,雙方父母全都趕來,現場吵成一團,隨即報警。

趕到現場,劉方先讓雙方分開,各自回家,隨后再分別聯絡。被淋濕的孩子,覺得自己被欺負了,需要一個道歉﹔被圍觀的孩子,被人群嚇得不輕,精神恍惚,晚上睡不著覺。

“到底是誰對誰錯呢?”劉方和雙方家長溝通下來,形成共識,最重要的是掃掉孩子心理的陰霾,健康成長。他承擔起撫慰孩子的責任,分別上門,都說是對方委托過來的。看到警察哥哥來了,一起玩了一會兒,兩個孩子就漸漸高興起來,都拉著他合影。

“小時候,我們和鄰居、同學吵架、甚至打架,可能過一陣子就和好了”,劉方說,孩子玩耍難分對錯,最重要的是從孩子角度去考慮問題,引導到對的方向。

在嘉興路派出所教導員金凌看來,專門為青少年建立一支社區服務隊,是民警工作的延伸,“社區民警,不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還需要有很多對居民的情感在裡面”,對於少年兒童類的案事件,往往不是一蹴而就,很多時候要長期跟進、建立紐帶,需要民警的真心付出。

家長要學著去接受孩子、適應孩子

劉方和結對少年一起打籃球

陳梁順算了算,到今天,他已經與近40個孩子打過交道,漸漸有了規律性的認識。

“為什麼很多孩子喜歡打游戲、刷短視頻,是因為想從成績當中獲得快樂和認同,實在太難了”,陳梁順說,現在對孩子的評價標准通常是成績。成績好,就是好孩子﹔成績不好,孩子就沒那麼好,“學校裡是這套標准,回到家還是這套,有的孩子就吃不消。”

陳梁順自己有兩個孩子,小的是兒子,從小對國際象棋感興趣,漸漸走上了比賽的道路,前不久的一場賽事,一路披荊斬棘走到前幾名,但遺憾沒能拿到冠軍。“作為家長肯定會想,哎呀,一盤棋下一個半小時,那麼辛苦,要是拿到第一名就好了”,但看到兒子稍顯落寞,他對兒子說,“下棋快樂嗎?你隻要下棋很開心就好,你已經很厲害了!”父子倆高高興興去吃了頓大餐。

“家長和孩子,其實彼此是沒有選擇的”,劉方覺得,孩子是家庭的“后來者”,但也有自己的性格、特長、脾氣。到了青春期,就是小大人了,家長要學著去接受、適應孩子,“是挺難的,很多父母覺得我是985高校畢業,那孩子也一定要是,給孩子的無形壓力非常大。這個世界,有很多不確定性,家長也要接受孩子身上的不確定性。”

陳梁順和劉方,有時會邀請結對的孩子到派出所來,一起打籃球、打桌球,講公安民警的酸甜苦辣,“我們在青少年時期也愛玩,會打游戲,成績也沒那麼好,這不影響我們長大成人。雖然工作有點辛苦、有點普通,但對社會是有用的。”

小魏上了高中,偶爾還會跟父親產生矛盾,老魏無奈時就會求助陳梁順。有次不肯上學,陳梁順上門把他從被窩裡“薅”起來送去學校。路上陳梁順說,“我自己兒子都沒功夫管!”小魏便夸口:“等我工作賺了工資,你兒子的學費我來付!”

(文中青少年均為化名,圖片均由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