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助推“無毒申城”建設,志願服務在行動!

記者 葛俊俊
2023年06月01日17:3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2018年6月1日,為順應新時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發展需要,上海市禁毒志願者協會戒毒管理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委會”)注冊成立。經過5年的積累和沉澱,在無償、公益、利他的基本原則上,專委會已發展注冊志願者2103名。

奉獻亮本色,微光匯星河。如今,這支志願者隊伍已經成為上海市禁毒志願者中不可或缺的專業力量。

新苗破土,志願服務隊伍蓬勃發展

“在各方的關懷支持下,戒毒志願者隊伍如新苗破土萌發,一路成長。”上海市禁毒志願者協會副理事長、市司法局戒毒教育矯治處副處長沈靜珠表示,專委會的志願服務,面向的不僅僅是場所內戒毒人員,更是廣泛輻射到回歸社會戒毒人員,通過不斷吸納社會力量的參與,其服務觸角正在更多地融入基層治理。

2018年6月,上海市禁毒志願者協會戒毒管理專業委員會成立。受訪者供圖

五年來,專委會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發展,在發動司法行政系統內部力量的基礎上,積極發掘同伴志願者、發展青年志願者、吸納專家志願者、培育社區志願者。在專委會發展的2103名注冊志願者中,民警志願者近千人,另外還包括律師、心理咨詢師、就業指導專家等專業人士,居委干部、學校老師、青年學生等普通民眾,以及新加入的戒毒同伴。

據悉,結合戒毒社會化延伸工作實際,專委會的服務觸角已逐漸深入上海市16個區的街道、社區,面向全市廣泛開展戒毒幫扶幫教、禁毒宣傳教育等志願服務,年服務受眾逾萬人,已運行項目172個,累計服務時長5.09萬小時。多個組織和個人榮獲協會先進集體、最美禁毒志願者稱號、個人嘉獎。

沈靜珠表示,隨著志願服務社會效應日益彰顯,志願服務理念深入人心,社會正能量不斷凝聚,為“共筑平安場所、共建無毒申城”提供強有力的價值引導力、精神凝聚力和行動向心力。

共融互通,一體運行機制日趨完善

圍繞“科學戒毒”“開門戒毒”理念,以上海市志願服務條例、協會章程為依據,專委會先后出台了戒毒志願服務工作方案、管理辦法﹔形成了“1+5”組織架構,適應戒毒新形勢、志願服務新發展﹔先后細化完善志願者招募、教育培訓、項目管理等工作體系,推動戒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五年來,專委會做優做強“三力”建設,深化共融互通。一是向上“引力”做優聯動服務。建立專委會及各分會與協會定期合作互訪機制,通過召開座談會、開展民警志願者培訓、共同主辦戒毒話劇進場所等形式加強常態化密切聯系,指導推進志願活動規范開展。

二是向下“給力”激發內生活力。健全內部管理機制,組建專委會工作聯絡群,加強信息互通、動態收集、情況通報、分類指導、檢查考評,實施志願服務項目化管理,每半年工作備案、每季度活動推進,落實志願者服務時長登記、績效評價、激勵反饋等工作,上下擰成一股繩,有力激發熱情與活力。

三是向外“發力”深挖資源融合。充分依托所區對應協調聯絡機制,挖掘整合所在地禁毒工作資源,細化固化聯席協商、信息通報和調研走訪工作機制,努力打通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和渠道。

拓展實踐項目,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禁毒工作是事關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一項重要工作。上海市戒毒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二級巡視員王通亮表示,在上海市禁毒辦的協調和市禁毒志願者協會的指導下,專委會進一步深化禁毒志願者的工作內涵,以戒毒為核心,拓展志願活動項目。

目前,聚焦社會大眾、戒毒群體所思所想所盼,專委會已建設運行志願服務項目172個,初步培育志願服務品牌7個。品牌內容涵蓋回歸指導、康復服務、幫扶救助、法律咨詢、跟蹤回訪、禁毒宣傳和戒毒文創。

專委會青東所分會與青浦區就業促進部門開展合作,推進特殊對象的就業工作。受訪者供圖

專委會崧澤所分會民警志願者到奉賢肖塘實驗學校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受訪者供圖

其中,在回歸指導方面,通過志願服務鏈入社會面豐富的幫扶救助力量、資源、項目,讓場所戒毒不因大牆而隔斷於社會,推動所內外教育戒治、綜合矯治同心同頻同向。青東所分會借助所社家戒治聯盟組建回歸起航輔導員團隊,聘請回歸導師,為戒毒人員回歸社會提供“一對一”定制化服務,5 年間開展回歸指導活動40余次。在跟蹤回訪方面,專委會連年組織各分會配合開展本市籍解戒人員跟蹤回訪工作。五年間,總回訪量達23000余人次,足跡遍布上海全市各區,開展為群眾辦實事 900余人次。禁毒宣傳方面,僅2022年便開展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受眾近8000人次,社會面禁毒宣傳受眾近18000人次。此外,高境所分會與高境鎮人民鎮府共同成立了上海首個所社共建禁毒警示教育室,促進司法戒毒與地方禁毒優勢互補、共建共享、融合發展。

2022年6月,上海首個所社共建禁毒警示教育室揭牌。受訪者供圖

“在深度關注出所人員回歸社會、回歸家庭后生存情況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社會禁毒力量在出所人員后續照管等工作中所發揮的巨大作用。” 王通亮感慨不已。他認為,志願工作價值的彰顯,更是來自人民群眾的需要和認可。隻有真正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關注、尊重和理解,專委會的志願活動才能擁有無盡的力量,才能為無毒上海和平安申城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揚帆新征程,志願服務再出發

5年來,專委會志願服務在全市禁毒戒毒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支持和參與下,不斷取得新進展和新成效。愛心志願服務在社會面、毒品治理和戒毒人員幫扶工作中不斷迸發出無限的正能量,也不斷凝聚強大的生命力。

“隨著全國禁毒形勢變化和場所戒毒工作的發展,專委會志願服務作為禁毒志願活動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終初心如磐,充分借助社會化延伸的有力觸角,在紛繁復雜的戒毒環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王通亮建議,專委會要進一步凝聚力量。

他指出,當前專委會志願服務發展壯大的根本,除了司法行政系統內部力量,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鼎力相助,禁毒辦的統籌協調以及志願者協會在開展公益性活動方面給予的幫助和指導,才能使專委會借助專業化手段和志願服務進行了切實有效的融合。“希望未來在現有政策框架下,充分團結凝聚系統內外專業的工作力量,通過互助獲得更大活動空間,這也是專委會志願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志願服務可以走得更遠、走得更久、走得更精彩。”

新征程,志願服務再出發。接下來,專委會將進一步擴大禁毒戒毒親密“伙伴圈”,織緊織密優質戒毒服務“精細網”,著力打造特色志願服務“風景線”,從陣地延展向內涵深化邁進,從夯實基礎向提檔升級邁進,從外聚人氣向內聚人心邁進,積極營造志願服務“撒播愛心、傳遞新風、無毒有我”的生動局面。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