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少些育兒焦慮,多些自信從容,滬上這所高校將推出“家庭教育”微專業

2023年06月01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1日電 家庭教育影響著孩子的終身發展,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牽動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六一兒童節前夕,由華東師范大學主辦的“與孩子共成長—走向新時代的家庭教育”論壇於5月30日在線下線上同步舉行。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是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的重要一環,青少年價值觀的形成始於家庭,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點和基點。”華東師大校長錢旭紅在致辭中指出,以“與孩子共成長——走向新時代的家庭教育”為主題舉辦本次論壇,凸顯了華東師大對家庭教育這一育人關鍵場域、關鍵環節的高度重視和持續關注。新時代的家庭教育必須超越簡單的經驗傳遞,走向有愛、有溫度的科學化。

華東師范大學堅持以“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為第一原理,圍繞“育人、文明、發展”三大使命,推進教學科研與育人工作。育人是華東師大始終如一的初心,為開展好家庭教育貢獻力量則是“育人”使命的重要體現和責任所在。

主題報告環節,四位專家的微報告分別從腦科學、心理學、教育哲學和基礎教育家校合作的視角,闡述了對家庭教育的思考。

“比如有些孩子愛用哭和打滾的方式‘要挾’父母給自己買巧克力。這時候家長要做到‘不發脾氣地剛’,要以‘柔-剛-柔’的流程來和孩子對話。”華東師大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劉良華教授在“關鍵年齡與關鍵教育”報告中,介紹了孩子成長的三個關鍵期,並結合心理學理論,就每個年齡階段的教育側重點進行了解讀。

“所謂的家校共育,最重要的就是各就各位。”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校長周彬就“家校共育何以可能”展開了探討。他指出,家長與教師並非社會賦予即成立的角色,而取決於其是否履行了應有的職責。家長和學校均應在學生的情感體驗、學習適應和社會交往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圓桌論壇中,五位專家圍繞“與學生共同成長的具體內涵”“打破教育焦慮的可行方法”等話題,深度探討了家庭教育的獨特價值與核心追求,構建良好的親子關系與實現有效的家校共育的可為路徑,提出應不斷提升家庭教育的科學性,呼吁家長、教師與孩子通過科學的教育相互滋養、共同成長。

論壇透露,今年9月,華東師大將面向社會推出“家庭教育”微專業,組建家庭教育專家團隊,領銜課程內容規劃,幫助更多家長習得和掌握家庭教育專業知識,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少些不安和焦慮,多些自信與從容。這是華東師大繼去年9月開設全國首個面向師范生的家庭教育微專業、開辦家庭教育主題工作坊之后,以教育研究服務社會的又一創新舉措。(符哲琦 韋敏)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