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影城煥新歸來!“千人大廳”升級“上海杜比劇場”

2023年05月30日16: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30日電 近日,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指定展映影院正式對外公布,已和影迷暫別15個多月的上海影城赫然在列,讓許多人興奮不已。

再過10天,電影節大幕即將開啟,此前一直在緊鑼密鼓進行煥新升級的上海影城能否如約歸來?影迷們心心念念的“千人大廳”是否魅力依舊?5月30日,記者實地探訪尚未正式揭開面紗的上海影城,先睹為快。

即將煥新歸來的上海影城

即將煥新歸來的上海影城

“千人大廳”,升級亞洲首個杜比劇場

上海影城,為第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舉辦而生,是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橋梁和紐帶。開業30多年來,這裡星光璀璨、大咖雲集。2022年2月21日,應和著上海城市更新的節奏,上海影城與廣大影迷相約“煥新升級,來日再見”,影迷們頂著冬日寒風在影城廣場上合影留念。

一年多之后,再見已是初夏時節。站在新華路番禺路路口,“上海影城”四個熟悉的大字讓人心頭一暖﹔一條大型旋轉樓梯從影城廣場蜿蜒而上,直抵二樓“千人大廳”——如今,這裡被命名為“上海杜比劇場”。

上海影城1號廳,被電影人和影迷昵稱為“千人大廳”,是諸多大片首映的首選之地。在此次煥新升級中,杜比實驗室為上海影城進行了度身定制:設計上,延續了1號廳的經典紅色﹔視聽呈現上,採用與好萊塢奧斯卡頒獎殿堂杜比劇院同款的杜比視界激光放映系統和杜比全景聲沉浸式音頻系統,是亞洲首個擁有超千座的、能夠提供杜比沉浸式視聽體驗的創新空間。1號廳在大幅增加座位排距,提升觀眾的觀影舒適度的基礎上,保留了“千人大廳”的設計——全廳觀眾席1008座,其中包含980席單人座,並設有情侶雙人座,以及殘障專座區域。

據了解,作為歷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主會場,以“千人大廳”為代表的上海影城也始終憑借頂級視聽體驗為電影人和影迷所青睞。此次煥新,上影積極響應上海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要求,擔當數字化轉型先行者,率先把上海影城打造為首個數字化電影藝術中心:“千人大廳”升級成為亞洲首個杜比劇場﹔3號廳依然是專業電影人的聚合地,升級后的杜比全景聲系統可在三維空間中精確定位,提供沉浸式聽感體驗﹔位於5樓的5、6號廳,被打造為“制作棚級”的導演專業審片廳,影廳配備4K高對比度HDR放映技術,滿足評委、導演等專業人群的觀影需求。此外,上海影城還配備了智能影院播控系統及電控管理系統,可實現無人值守放映,自動排期同步,智能控電停映,總部統籌管理等功能,為打造無人智慧影院打下了基礎架構。

如果把1號廳比作影城的靈魂,那麼在此次煥新中誕生的“0號廳”則是影城的“點睛之處”。“0號廳”其實就是影城的大堂,之所以稱其為“0號廳”,是因為這裡有一幅巨型高定制LED天幕。這塊天幕長29米,寬6米,擁有裸眼3D效果和沉浸式立體聲效。從影城大門踏入,每個人的第一眼都會被天幕牢牢鎖住——震撼的視聽效果之下,“0號廳”將成為科技感十足的數字化電影藝術空間,也將成為大片宣發、時尚發布的超級秀場。

此外,為滿足當代觀眾多元化的文娛需求,尤其是青年潮流群體圍繞電影展開的娛樂社交需求,9號廳為RealD Cinema特效廳,場外空間為組團包場觀影增加了社交活動的可能﹔10號廳則主攻“電影+娛樂”高定制服務,引入賽事直播、跨界運營等。

“無邊界”的影城,真正融入廣大市民生活

親自擔任上海影城改造項目總指揮的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上影股份董事長王健兒表示,此次上海影城煥新,與長寧區“人文新華、漫步番禺”城市更新計劃聯動打造電影藝術時尚街區,是上海城市有機更新理念的又一承載地。因此,堅持從“人民滿意”的標准出發,“無邊界”成為貫穿上海影城煥新工程的重要理念,“打開”成為影城空間的最大亮點。

比如,上海影城門前原本台階環繞的空間,現在已經變為平緩的公共廣場,無縫銜接人行道,全天候向市民開放,歡迎更多人走進來與電影藝術對話。再比如,改造前的影城,主樓和裙樓相互獨立,此次煥新實現了三個層面的“打通”:打通了影城內部建筑,打通了影城和周邊建筑,打通了影城廣場和街區——讓這座上海城市文化地標真正融入廣大市民的生活。

此外,影城還預留出了三大露台空間:從廣場的旋轉樓梯拾級而上,可以步至上海杜比劇場前的“城市電影文化會客廳”﹔二樓西側以及五樓,也都有觀光露台——光影文化與新華路上梧桐成蔭的自然風景、歷史建筑融為一體,將為影迷和廣大市民提供網紅休憩點。

“煥新后的上海影城,將以電影為核心,打造融合藝術、文化、娛樂、時尚的多元生態圈,探索引領各類科技+藝術的跨界與前沿業態。”王健兒表示,“無論是空間設計,還是藝術表達形式,上海影城都追求著‘無邊界’。上影集團‘十四五戰略’確定了‘精品內容、大IP開發和數字化轉型’三大核心戰略。上海影城,作為實施上影‘十四五戰略’的重要‘一翼’,將為人們創造出有關電影藝術、有關文化生活的無限可能——影城煥新剛剛起步,未來的它,將煥新人們對觀影、對影院、對光影藝術的體驗與理解。”(圖片均由上影集團提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