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滬小科”科技志願服務啟動,助力寶山科創聚能

——2023寶山科技節開幕

2023年05月29日17:5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科學對話環節

人民網上海5月29日電 (記者葛俊俊)“趙院士,請問如果立志想成為一名科學家,最重要的關鍵點是什麼呢?”“吳老師,請問在創業的過程中,目標更重要還是取得的成就更重要?”5月29日,在2023寶山科技節活動中,寶山青少年與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獎獲得者趙東元院士和上海青年創業先鋒吳雲的精彩科學對話,吸引了在場觀眾的仔細聆聽,並贏得了陣陣掌聲。

上海市“滬小科”科技志願服務暨2023寶山科技節活動啟動

五月,正值上海“科技盛會”之月。當天下午,在寶山區智慧灣,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獎獲得者趙東元院士和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徐楓、寶山區委書記陳杰等領導共同啟動上海市“滬小科”科技志願服務暨2023寶山科技節活動。

黨建引領,志願服務隊伍發揮科創新優勢

“滬小科”科技志願服務隊,是由上海市科技創新服務黨建聯盟單位創建的一支年輕志願隊伍。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徐楓表示,圍繞“黨建引領聚合力、科創服務零距離”宗旨,“滬小科”目標是助力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步伐,核心內容是送政策、送服務、送知識。

現場黨建結對、科創聯動

會上,市科委各直屬單位黨支部與寶山區重點科創單位黨組織進行黨建結對、科創聯動。今后相關市區部門將在科技創新人才、創新評估全鏈條服務、科普綜合示范體系創建、打造生藥產業創新高地、提升環上大創新能級能寶山重點科創環節開展合作。

徐楓表示,“滬小科”團隊將全力推動科技志願服務,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希望在黨建引領下,不斷加強市區聯動,吸引匯聚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志願服務中,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和寶山北轉型發展增添發展新助力、譜寫科技新篇章。

市區聯動,凝聚合力促寶山北轉型

2022年寶山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數實現30%以上高速增長,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翻兩番。首創國創中心“撥投結合”機制與“先投后股”試點政策聯合支持成果轉化新模式。環上大科技園9大核心基地建成,大學科技園加速集聚。出台“科創三十條”、大學科技園“黃金十條”等政策。實施人才工作十大行動、海內外攬才2.0工程等舉措,打造B-link科創生態圈體系。

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致辭

“從地圖上看,寶山地形很像一片葉子,上海就是一棵參天大樹。寶山區未來的發展必定要依托上海市這棵大樹的發展,才能枝繁葉茂,而這棵大樹生長的脈絡就是科技創新。” 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在致辭中表示,寶山將充分依托大學、大企業稟賦優勢,提升科技成果轉化全流程服務,強化高端產業場景應用試驗能力,探索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機制,建設“最懂科學家”的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成為科技工作者們的“合伙人”,攜手共進、創造未來。

寶山區副區長翟磊詳細解讀了寶山區支持科技企業高質量發展政策及大學科技園政策。寶山區通過政策“十條”,切實關注各個階段的科技企業培育,大力支持科技企業研發投入,落實推進科技企業高質量發展,激發企業的科技生產與創新創業熱情,全面提升寶山區科技企業“含金量”。

精彩科學對話展示科學魅力,激發青少年興趣與好奇心

科學對話

活動現場,前沿的創新成果展示、精彩的科技科普活動讓公眾暢享科技盛宴。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獎獲得者趙東元院士、上海青年創業先鋒吳雲與寶山區青少年開啟科學對話,帶來了科學演講和科技成果分享,展示了科學的魅力和創業的挑戰,激發寶山區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洞察力。

“趙院士,請問如果立志想成為一名科學家,最重要的關鍵點是什麼呢?”針對青少年的提問,趙東元院士直言關鍵在於興趣與好奇心,他表示:“科技強則國家強,同樣青年強則國家強。要想成為科學家,你要知道科學就是知識,是帶有行動性和質疑性的知識。要想成為科學家,你要有持久的興趣去廣獵知識,不斷看不斷問﹔要有科學家的科學精神,一定要打破常規、與眾不同、異想天開的好奇心,不斷質疑不斷探索。我相信,科學家絕對不是培養出來的,我希望小朋友以后能有長期的興趣和好奇心。”

“學科學、愛科學,讓科學插上想象的翅膀,飛向未來。”“相信自己、擁抱科技、開創未來。”兩位科技精英對寶山青年送出2023年科技節的科學寄語,激勵寶山青少年弘揚科學精神,爭當未來寶山創新之城的主人翁與建設者。

在活動分會場上,剛剛成立的“滬小科”志願團隊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政策宣傳,為社區和企業進行技術合同認定登記,高新技術企業、科技職稱、科技金融、科技人才與科普項目等政策解讀,以及科研項目申報輔導和科技獎勵政策宣講,從實處支持引導企業開展技術創新、走科技興企之路。

“花繁葉茂”的科創寶山,正聚焦科技領域創新,努力打造科技創新聚能環,未來產業策源地,政策創新試驗田,創新人才宜居城。本次寶山科技節活動由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寶山區人民政府主辦,市科技機關黨委、寶山區科委、區科協承辦。(寶山區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