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十年磨一劍,王宇晗團隊破解國際制造難題,獲上海技術發明特等獎

2023年05月26日18: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6日電 (記者葛俊俊)國產大飛機和運載火箭對可靠性、輕量化、大載荷的性能提出了非常嚴苛的要求。蒙皮是決定飛機疲勞壽命的主承載零件,佔機身面積的80%,重量的21%。飛機蒙皮和火箭燃料儲箱箱底屬於大尺寸大柔性超薄曲面,無法採用常規機械銑削加工,是國際公認的制造難題。

5月26日,上海交大王宇晗帶領團隊完成的“航空航天大型曲面蒙皮/箱底雙五軸鏡像銑削技術與裝備”項目獲得上海市技術發明獎特等獎。該項目在高端鏡像銑削技術與裝備領域取得突破,支撐了國產大飛機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研制與批產。

攻堅克難,鏡像銑核心技術取得突破

雙五軸機床鏡像銑削原理。受訪者供圖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教授、上海拓璞數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宇晗表示,鏡像銑是鋁鋰合金蒙皮和整體箱底加工的唯一手段,通過銑削與鏡像支撐雙側同步運動實現加工。在拓璞數控研制出全球首台立式雙五軸鏡像銑裝備前,國內外尚無整體箱底的精密加工手段。

為了破解這兩大難題,王宇晗團隊從2010年起,在上海市重大技術裝備研制計劃的支持下,走上了攻關鏡像銑技術的道路。

飛機蒙皮鏡像銑削加工。受訪者供圖

控制技術負責人姚彬回憶,公司開發的第一代鏡像銑裝備經常將工件銑穿,他與畢慶貞教授等人經常開會分析原因。為此,他們發明了實時跟蹤工件法向超聲動態穩定測厚與閉環控制技術,滿足了我國飛機超薄蒙皮高精度制造需求,一舉解決了鏡像銑的安全防護問題,將銑穿工件的出現頻率從幾乎每天出現降低到3年來都不出現一次,大大提升了鏡像銑機床應用的可行性。

獲獎項目呈現四大特色,解決了高端裝備“卡脖子”問題

此次獲獎的“航空航天大型曲面蒙皮/箱底雙五軸鏡像銑削技術與裝備”項目,解決的是高端鏡像銑削技術與裝備“卡脖子”問題。

據介紹,該項目的亮點和特色包括:一,是國內首次研制的臥式雙五軸鏡像銑裝備,解決了國產飛機大尺寸蒙皮精密加工難題﹔二,創新研發了全球首台立式雙五軸鏡像銑裝備,滿足了新一代火箭箱底整體結構大角度加工需求﹔三,發明了實時跟蹤工件法向的超聲動態穩定測厚與閉環控制技術,壁厚加工精度提高5倍,突破了飛機超薄蒙皮高精度制造難題﹔四,發明了柔性曲面輪廓精密加工技術,開發了柔性裝卡-在機建模-加工規劃成套工藝系統與軟件,實現了任意形狀蒙皮的快速裝卡與自動化生產。

同時,該項目獲發明專利24項,軟件著作權15項,發表SCI論文30余篇,國內首次研制出大型飛機曲面蒙皮/火箭箱底雙五軸鏡像銑削技術與裝備,實現了高端工業母機在大空間高精度關鍵指標上的提升和共性技術的突破,解決了飛機火箭超大超薄曲面精密加工難題,成為全球掌握鏡像銑技術的三個研究團隊之一,有力支撐了我國大飛機和空間探索事業的發展。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