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推進一體化、堅持高質量,看長三角發展藍圖漸成實景畫卷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康夢琦 張磊 王丹
2023年05月2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條“斷頭路”打通,兩地跨省通勤從40分鐘車程縮短到5分鐘﹔

一條跨省公交線架起“連心橋”,兩地居民串門、出行更方便﹔

一條河流經過聯合整治,一池綠水送青來,兩岸花香惹人愛。

……

在長三角地區,這樣的跨省聯動、發展協同,已經越來越深入。

位於滬蘇交界處的元蕩湖成為一體化治理的典范。上海青浦區供圖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2019年11月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正式揭牌,標志著這塊“試驗田”全面進入施工期。2019年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布,提出到202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到2035年達到較高水平。

如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情況如何?近日,“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活動深入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的數十個點位採訪調研,感受長三角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實踐。

公共服務跨省通辦,異地辦事不再“山高路遠”

“這辦事效率和服務態度,太贊了!”鄧鮮花忍不住豎起了大拇指。

因女兒讀書需將戶口遷到浙江,浙江省德清縣武康街道的居民鄧鮮花犯了愁:孩子戶口在安徽省渦陽縣義門鎮老家,自己上班很忙,沒有時間專門回去。

鄧鮮花通過視頻遠程辦理遷戶口業務。浙江德清公安供圖

5月8日,武康派出所工作人員得知后,告知其可通過網上辦理。鄧鮮花在工作人員指導下,通過“視頻遠程辦”進行操作,短短幾分鐘就辦理了遷戶口業務。

這樣的例子,在長三角地區不勝枚舉。

“上午申請,下午到賬,效率真高啊!”在江蘇蘇州市吳江區就醫的李先生,由衷為“區塊鏈+醫保在線”智能報銷服務點贊。

李先生是浙江省嘉善縣戶籍人員,在該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但他長期在吳江生活。半年前,李先生因急診在吳江區第五人民醫院產生了一筆費用,由於回嘉善縣報銷比較麻煩,就一直拖著。近日,李先生聽說嘉善推出了“區塊鏈+醫保在線”快速理賠應用,於是便登錄手機APP嘗試報銷,沒想到按照提示操作,幾分鐘就完成了醫保報銷申請手續,費用在當天下午就匯入了他的銀行賬戶。這樣的醫保報銷效率,讓李先生直呼“生活在長三角,太方便了”。

“目前,該應用支持浙江、江蘇等地17家定點機構跨區域醫療費用線上報銷。”嘉善縣醫療保險服務中心副主任楊愛萍介紹,“示范區內的相關醫療單位已實現互聯互通,隨著應用的推廣,我們也在爭取將越來越多的醫療機構納入其中。”

陳列在示范區規劃展示館內的創新成果。唐小麗攝

記者在採訪中注意到,在示范區規劃展示館內,一張長桌陳列著上百份通知、規劃等,這是示范區成立3年多來累計形成的112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38項已向全國復制推廣。

自2019年5月長三角“一網通辦”正式上線,4年來,上海會同蘇浙皖三省共同推進,上線148項服務,累計全程網辦超過642.84萬件,線下窗口服務超過32萬次。跨省申領身份証、跨省戶口遷移、跨省就醫、異地購房提取公積金……在醫療、教育、政務服務等諸多領域,突破行政區劃限制的創新舉措,正一個接著一個不斷涌現。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更多“雙城”變“同城”

上午9時30分,一輛“皖P”牌照的新能源公交車從安徽宣城郎溪縣梅渚客運站出發,駛往終點站江蘇溧陽社渚公交站。

2022年1月18日,“梅渚-社渚”公交專線開通,全長10公裡,運行時長約30分鐘。線路雖不長,意義卻不小,這是郎溪縣開通的首條省際毗鄰公交線路。

跨省公交車在安徽郎溪縣梅渚客運站整裝待發。胡雨鬆攝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很多位於兩省交界處的地市區縣,在公共交通上都遇到過‘近而不聯’的問題,即使兩個公交站牌相距僅1公裡,公交車也開不過去。”郎溪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方威介紹說,梅渚與社渚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兩地居民有互相“趕集”的習俗。“特別是老年人,在公交開通前,不舍得打車,便騎著小三輪車上路,也不安全。”

近年來,在長三角地區,省際毗鄰公交網絡體系日益完善,截至2022年底,省際毗鄰公交線路累計達95條,不僅優化了居民的出行方式,更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

“好,我現在馬上出發。”中午,律師張園園接到客戶電話,立即在網上購票,同時搭乘地鐵趕往上海虹橋火車站。張園園所在的律師事務所位於上海陸家嘴,地鐵2號線直達虹橋站,與高鐵車站無縫銜接,沒有堵車困擾。

自從5年前擔任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后,張園園就成了高鐵的常客。“工作后的十余年間,我感覺長三角地區的高鐵越來越方便,尤其是南京、杭州等省會城市,幾分鐘就有一趟車。”張園園說,現在到長三角一些城市出庭,大都能做到當天來回。

不斷拉近的時空距離,讓長三角地區更多“雙城”變為“同城”。截至去年底,長三角高速鐵路運營總裡程超6600公裡,覆蓋95%的設區市,位居全國主要城市群首位。“軌道上的長三角”越織越密,在為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可靠運力支撐的同時,也讓廣大群眾享受到了更快更好的出行體驗。

生態環境共保聯治,護綠水青山繪江南畫卷

一腳踏在上海青浦,一腳踏在江蘇吳江,這神奇的一幕就發生在元蕩橋上。元蕩位於滬蘇邊界,是2019年示范區成立后打通的首條省際“斷頭路”,將兩地通行時間從40分鐘縮短至5分鐘。

站在元蕩橋上感受“一腳跨兩地”的奇妙。顧海民攝

“原來元蕩的岸線周邊,要麼是養殖的魚塘、荒地,要麼被一些企業佔用,老百姓是走不進來的。”上海市青浦區水利管理所副所長向赟旭說,隨著元蕩生態岸線整治工程的進行,越來越多的市民在周末節假日來湖邊郊游。

攝影愛好者陸文忠的家就在元蕩湖旁,“小時候,湖上沒有橋,兩邊親戚來往,都是靠擺渡。”近幾年,湖上建了好幾座橋,吸引了很多人來“打卡”。陸文忠常到這裡逛逛,不是為了打卡“網紅”橋,而是為了觀鳥、拍鳥。“去年夏天,我在湖面上發現了一批須浮鷗,它們在野生菱角上筑巢、生蛋、孵小鳥,非常有趣,這也証明了元蕩周邊環境越來越好,吸引了更多的鳥兒來此繁衍生息。”

滁河,是蘇皖兩省的界河,也是長江的一級支流。5月的滁河,一水將綠繞,兩岸送青來。漫步於此,草木豐茂,白鷺翩躚,移步易景。

滁河是蘇皖兩省的界河。陶濤攝

眼前的景象勾起了安徽省滁州市南譙區村民趙海清的回憶。他在這裡生活了30多年,從“雜亂無章”到“綠色秀帶”,趙海清清楚記得,這個改變始於2018年底,當時蘇皖兩省簽訂了《關於建立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合作協議》。最終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滁河陳淺斷面年均值達到Ⅲ類考核要求,滁州市獲得江蘇省生態補償資金4000萬元。有老百姓形象地說,區域生態保護好了,一方是安心“收錢”,另一方則愉快“掏錢”。

長三角地區河網密布,湖蕩縱橫,單是示范區范圍內就有100多條骨干河道,面積50公頃以上的湖泊有76個,還有47個跨界水體。三省一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保護和修復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建立起生態環境共聯共保常態化機制。2022年,示范區地表水優Ⅲ類斷面比例較2019年提升21.2個百分點,上升到96.2%,無Ⅴ類和劣Ⅴ類斷面。水清岸綠,游人如織,這裡已然成為人居向往之地。

產業體系協同創新,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以前遇到技術難題,得自己想辦法去找資源,現在隻要在平台提需求。”如何開發高性能雜化纖維材料,是困擾上海德福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多年的技術難題。今年初,這家企業通過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揭榜挂帥公共服務平台發布需求榜單,最終被江蘇南通創新區先進功能纖維與應用技術研究所揭榜,並與上海德福倫簽訂了技術委托合同,推動技術成果轉化和科技項目孵化。

企業發榜提出需求,長三角國創中心搭建平台、匹配資源,對接長三角高校院所揭榜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最終推動技術成果轉化,這種產業體系協同創新、聯動發展的場景在長三角地區並不罕見。

位於上海張江科學城的長三角國創中心。顧海民攝

被稱為改革“試驗田”的長三角國創中心,是由科技部批復,上海長三角技術創新研究院牽頭,聯合江蘇、浙江和安徽相關機構共建的綜合類國家級技術創新平台,於2021年6月揭牌成立,總部位於上海張江科學城。

“長三角國創中心在上海和江蘇建設了92家研究所和功能型平台,與國內龍頭企業成立了310家細分領域龍頭企業聯創中心,這些都為揭榜挂帥項目的成功對接打下了堅實基礎。”長三角國創中心副主任譚瑞琮介紹。

坐落在蘇州高鐵新城的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便是長三角國創中心在籌建階段探索成立的重大集成創新平台。“2021年初,我加入了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平常在上海給學生上課,沒課時就來蘇州為企業解困。”趙冰冰是上海交通大學的一名老師,作為長三角高校先進材料創新聯盟成員學校的老師,她對此感觸頗深,“有這樣一個平台,讓我更好地將理論知識和工業應用結合起來,既能實現更好的授課效果,又能把習得的知識應用到企業發展中。”

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受訪者供圖

“跨越鴻溝,需要有合理的資源整合配置,包括資金、人才團隊等。”譚瑞琮認為,“國創中心不是想辦法把科學家變成企業家,而是提供一個平台,通過給科學家資金、政策、專業化的培育,整合相關的團隊和資源與其匹配,使其能夠快速從學術走到技術和產業層面。”

譚瑞琮介紹,截至2023年5月,長三角國創中心擁有研發人員1.5萬多人,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裝備制造、生物醫藥、能源與環保等領域,轉移轉化技術成果近6000項,服務企業累計超過2萬家。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近5年、一體化示范區揭牌近4年來,長三角地區的發展變化清晰可見:規劃一張圖,交通一張網,環保一根線,市場一體化,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親……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藍圖,正在變為一幅幅壯闊生動的實景畫卷。

(周坤、胡雨鬆、黃啟源、楊維瓊對本文亦有貢獻)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