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更好引導民營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履行社會責任,譜寫上海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大力提振發展信心 著力優化發展環境

上海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暨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舉行 高雲龍講話,龔正主持,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發布

2023年05月25日08:4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著力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推動營商環境更加公平、普惠,實現從管理向服務、從單一向集成、從過程向效果的轉變,切實解決好企業關心的突出問題。通過數字化手段,完善服務方式,改進政策執行,推動普惠性政策和服務直接兌現、精准直達,提升政策制度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可實施性

■堅持高質量發展,是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要堅持實體經濟為重,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民營企業加快向“專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發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建立“政策服務包”制度,對錨定未來產業、矢志創新突破、面向全球市場的好苗子,完善專項培育計劃和梯度培育體系

■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通過聯系服務企業機制,及時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把上海政務服務“店小二”的品牌擦得更亮。要結合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及時發現企業瓶頸難題,加強分析解剖,找准裉節和根源,促進問題解決,形成新的具有規律性、普遍性的政策

本報訊(記者 張駿)上海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第六屆上海市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提振民營企業發展信心,著力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更好引導民營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履行社會責任,奮力譜寫上海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並講話。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發布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宣讀《關於表彰第六屆上海市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決定》。市領導朱芝鬆、張為、宗明、李政、壽子琪出席會議。與會領導為優秀建設者代表頒發証書,向獲得表彰的企業家表示祝賀,向全市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和新社會階層人士致以問候。

陳吉寧指出,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民營經濟與城市共同發展、共同成長,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是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力量。踏上新征程,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廣闊,基本面持續向好,具有巨大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上海擁有龍頭帶動、改革開放、科技和人才、治理現代化等優勢,上海民營經濟面臨重大機遇,擁有廣闊舞台。我們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定不移落實好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搭建民營企業服務平台,深化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實現更大更好發展。

陳吉寧指出,要著力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推動營商環境更加公平、普惠,實現從管理向服務、從單一向集成、從過程向效果的轉變,切實解決好企業關心的突出問題。著力優化融資環境,構建更加合理的風險共擔機制,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創新金融產品服務,降低中小企業融資成本。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全面落實市場准入制度,做到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深入開展隱性壁壘清查整頓行動,圍繞關鍵環節持續清理各類具有審批性質的管理事項。通過數字化手段,完善服務方式,改進政策執行,推動普惠性政策和服務直接兌現、精准直達,提升政策制度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可實施性。

陳吉寧指出,堅持高質量發展,是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要堅持實體經濟為重,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民營企業加快向“專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發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支持中小企業技術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更好降本增效、提質升級。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和創投基金等投早投小作用,搭建更多公共服務平台,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推動更多重大科技項目、重要應用場景、大企業供應鏈向民營機構開放,為民營企業進軍硬核科技領域牽好線、搭好台、鋪好路。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投資參與重大工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項目建設,進入民生服務領域,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建立“政策服務包”制度,對錨定未來產業、矢志創新突破、面向全球市場的好苗子,完善專項培育計劃和梯度培育體系。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和專業服務業,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構建根植本土、內外融合的跨境產業鏈。

陳吉寧強調,要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通過聯系服務企業機制,及時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把上海政務服務“店小二”的品牌擦得更亮。要結合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及時發現企業瓶頸難題,加強分析解剖,找准裉節和根源,促進問題解決,形成新的具有規律性、普遍性的政策。

陳吉寧強調,廣大民營企業家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砥礪強烈的進取意識,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作更大貢獻。永葆可貴的創新精神,在科技產業變革中敢於承擔風險、引領潮流。具備寬廣的全球視野,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搏擊風浪、做大做強。筑牢依法合規經營底線,在穩就業、促增收中發揮重要作用,在企業內部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對口支援和公益慈善事業。要切實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的領導,發揮好工商聯聯系民營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作用,強化齊抓共管、協作聯動的工作格局。

高雲龍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創新開展“兩個健康”上海實踐,上海民營經濟創新源泉涌流、創造活力迸發,大踏步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現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持續壯大創新型企業家隊伍,上海的民營企業家要有勇立潮頭、舍我其誰的闖勁和骨氣,上海出品、必屬精品的韌勁和底氣,放眼世界、爭創一流的拼勁和志氣。要不斷創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相信上海一定會在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上作出表率,在倍加珍惜愛護優秀企業家上作出典范,在推動“科技-金融-產業”良性循環上作出示范。要大力提升工商聯工作現代化水平,加強品牌化建設,發揮平台化優勢,推進數字化進程。

會上,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代表民營企業家發出上海市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倡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