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讓新青年“激情忘我”,上海志在未來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3年05月22日1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周六,第四屆上海創新創業青年50人論壇舉行,眾多新青年與專家學者、業界前輩、黨政機關負責人一起“過節”,暢談“未來產業引領未來”。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表示,要讓廣大創新創業者心無旁鹜追逐夢想、成就事業,助力更多年輕人投身創新、獲得成功。

上海決策層的感性表達背后,有志在未來的清醒理性:重視青年、禮敬創新,用心打造青年發展型城市,著力營造激情忘我、敢闖敢拼的創新文化。

“激情忘我”——上海用足了真情。

《解放日報》相關報道

接下來,上海還有一攬子關於創新創業的構想和舉措,完善政策,厚植文化,建設生態,優化環境,解決青年創新創業急難愁盼。

“青年人最寶貴之處就在於敢於做別人沒有做、別人做不出來的。”論壇上,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數學系終身教授張益唐一語道破。

上海,而今並不“年輕”。上海市統計局等部門上月發布的數據說,2022年,上海戶籍人口1505.19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553.66萬人,佔比36.8%﹔即便將統計口徑換為常住人口,上海6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比也高達25%。另一邊,超大城市對年輕人是否“友好”的話題,特別是涉及房價、就業等領域,也常常引發社交媒體熱議。

這座城市是否關心、提攜年輕人的發展?答案不言自明。

5月20日,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研究員陳凱先共同啟動上海科技節的,是兩位“明日科技之星”﹔而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上,中學生可以直面諾貝爾獎獲得者、菲爾茲獎得主、中科院院士等重量級科學家,領略科學之光……

“上海召喚青年,青年定義上海。今日之上海,成就於前輩之創造﹔未來之上海,決定於新時代的青年。”此次上海創新創業青年50人論壇上,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強調了青年之於上海的重要性,表達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滿滿誠意。

如果說把青年推上更大更高的舞台,領略創新之美、激發創新之志,是城市在為青年人創造個體機遇,厚植創新創業文化﹔那麼在全國率先設立“基礎研究特區”,搭建符合人才成長規律的人才計劃體系,推進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眾創空間建設,布局五大未來產業,開放眾多新賽道應用場景……這些舉措則實實在在地不斷完善創業創新政策、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為青年人才創新降低試錯成本,提升發展空間。

對年輕人來說,上海的這些突破與率先,為創新創業提升了“天花板”,“抬頭看天”,立足中國、輻射世界的夢想在上海更接近實現﹔同時,想要在上海“站得穩”,“低頭看路”,解決房價、收入、落戶、子女教育等“急難愁盼”問題同樣需要切實推進。

對這些關系青年人發展的切身利益,上海堅持從“實”處著手。比如,優化人才落戶政策,優秀留學生全職來滬工作最短可直接申辦落戶﹔博士不論應屆還是往屆,均可直接落戶﹔上海高校畢業的應屆碩士研究生、全國“雙一流”高校的應屆碩士研究生,符合基本條件即可直接落戶﹔為青年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建立市級人才租房補貼制度,緩解技術研究領域高層次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的安居壓力,加大人才安居房源籌措力度,目前全市累計籌措房源13.6萬套。

用心打造青年發展型城市的上海,未來必將創設更多創新創業的空間,提供更多施展才華的場景,推出更多精准高效的服務,讓廣大創新創業者在這座創新之城心無旁騖追逐夢想、成就事業。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