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圍繞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主題,陳吉寧深入中外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企業開展調研

2023年05月19日19:3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按照市委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和大興調查研究部署要求,18日上午,市委書記陳吉寧圍繞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主題,深入中外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企業開展專題調研,認真傾聽企業的意見建議。陳吉寧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方向,進一步深化認識、聚焦重點、優化布局,加快培育面向全球市場的行業龍頭企業和高增長企業,加快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從張江科學城成長起來的微創集團致力於自主創新型高端醫療器械研發生產,目前已形成全球化的研發、生產、營銷和服務網絡。陳吉寧來到集團總部,了解企業全球布局以及發展願景,在遠程指導中心、醫學工程體驗中心分別察看了手術機器人遠程應用展示和最新研發的高端醫療器械,並就集團打造產業孵化器、助力初創企業發展作了具體了解,聽取企業負責人關於強化自主創新能力、深耕醫療器械細分市場的想法建議。作為一家研發驅動的全球領先生物制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進入中國市場近30年,目前已實現全產業布局並同步開展全球研發活動,業務覆蓋人用藥品、動物保健、生物制藥合同生產。市領導來到勃林格殷格翰生物藥業(中國)有限公司,在生產大樓察看生產線、實驗室,聽取公司在上海、國內及全球研發生產進展,了解為創新企業提供新藥委托生產服務等情況,詢問下一步發展還有哪些需要幫助解決的問題。企業負責人表示,得益於上海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服務對接機制,在知識產權保護、新藥研發上市等方面得到了有力支持,期待在全球同步研發、政策先行先試等方面進一步深化探索。陳吉寧說,生物醫藥是上海大力發展的三大先導產業之一,歡迎各類創新型生物醫藥企業把自身優勢與上海的產業優勢、市場優勢、資源優勢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在滬加大投資力度、完善生產研發布局。我們將持續營造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強政策供給,深化服務對接,支持企業在滬實現更快更好發展。相關區、部門要向前一步、主動作為、經常聯系,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助力企業心無旁騖創新發展。

陳吉寧指出,要結合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進一步找准制約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裉節難題,加強分析研判,聚焦原因症結,拿出解決方案,切實形成一批有針對性、有突破性的引導支持政策。當前,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發創新模式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從基礎研究到產業化周期大幅縮短,這既是挑戰、更是機遇。要進一步深化認識,加快布局前沿領域、新的賽道,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要打造標杆性專業孵化器,用好各類公共平台,加快培育一批高增長企業,形成一批行業龍頭企業,更好支撐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全力營造產業生態,著眼集聚性、引領性、帶動性,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匯聚資源要素、完善服務配套,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和頂尖人才來滬投身生物醫藥事業發展,共同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市領導張為、李政,中央第五指導組相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