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全力做好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大文章

在各美其美中實現城鄉發展相互賦能

用一整天時間深入浦東、鬆江開展鄉村振興專題調研並召開現場推進會 李錦斌龔正任正曉等參加

2023年05月18日09: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走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子

■要深刻認識鄉村之於超大城市發展的重大意義,充分凸顯鄉村的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更好彰顯特色、把握規模、促進融合,在各具特色、各美其美中實現城鄉發展的相互賦能、相得益彰,走出具有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特點的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子

■用好上海科技和人才優勢,以現代科技賦能現代農業。種好責任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選准推進種業振興著力點,不斷提高農業附加值

■更好引導農民依靠勞動致富,依靠產業振興開辟廣闊渠道。做好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文章。大力發展、切實管好農村集體經濟,讓農民獲得更多發展紅利

■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讓農村更美麗、更宜居。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毫不鬆勁抓好中小河道的治理,加快推進城中村改造,科學謀劃村庄布局、做好村庄規劃,形成可持續機制和模式

■要加強農村黨的建設,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把更多力量派到農村去,引導更多群體到農村就業創業,同步做好各項配套服務,讓人才能留得住、扎下根

本報訊 作為市委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活動,市委書記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昨天用一整天時間,深入浦東、鬆江開展鄉村振興專題調研,並召開上海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場推進會,聽取意見、分析問題,加強會商、現場辦公。陳吉寧指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對大都市“三農”工作特點和規律的認識,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加快發展都市現代農業,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著力提高農村生活品質,把大都市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到新水平。

中央第五指導組組長李錦斌、副組長任正曉,市領導朱芝鬆、張為、郭芳參加。

結合主題教育開展,市委部署推動“百村萬戶”大調研,聚焦事關超大城市鄉村振興的重點領域摸清情況、查找問題,形成調研報告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下轉 6版(上接第1版)昨天,陳吉寧、李錦斌、龔正等圍繞主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在浦東新區宣橋鎮腰路村、川沙新鎮連民村實地走訪,察看現代農業發展、特色產業打造、人居環境整治以及公共服務配套等情況,了解村庄規劃布局、美麗鄉村建設進展,就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拓展農民增收渠道等關心的問題與鎮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聽取他們的感受和想法。從曾經的經濟薄弱村到如今的鄉村振興示范村,腰路村、連民村在保留保護江南水鄉格局、自然村庄肌理基礎上,以產業振興為突破口,分別探索走出村企合作共建、農業產業聯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看到兩個村子因地制宜發展現代農業、特色產業,村庄面貌煥然一新、人居環境顯著提升,聽到相關企業與村裡聯手打造特色民宿、推動文旅融合,原汁原味的水鄉風貌吸引市民游客紛至沓來,有關領導對基層一線結合各自特色優勢創新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表示肯定。陳吉寧說,背靠大都市的郊區鄉村,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戰略空間,是支撐城市功能提升的重要基礎。要不斷深化認識,把握規律、積極探索,全力做好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大文章。堅持規劃引領,更好提升鄉村風貌、傳承水鄉文明。發揮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在保障生鮮農產品供給上下更大功夫,強化品質標准、做強特色品牌,提升物流能力、監管能力,推動生鮮農產品更快捷、更便利地從“田頭”到“桌頭”。

在鬆江區小昆山鎮萬畝良田現代農業示范區,有關領導察看高標准農田、無人農機插秧作業,聽取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情況匯報,來到小昆山大米加工廠察看大米加工生產線,了解工廠運營、大米加工工藝升級等情況。陳吉寧指出,要進一步提升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堅決抓好穩產保供,保障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抓緊建成高標准基本農田,進一步提高農業用地效率和畝均產出,不斷提升農業核心競爭力。

在隨后舉行的上海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場推進會上,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指出,要深刻認識鄉村之於超大城市發展的重大意義,充分凸顯鄉村的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更好彰顯特色、把握規模、促進融合,在各具特色、各美其美中實現城鄉發展的相互賦能、相得益彰,走出具有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特點的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子。用好上海科技和人才優勢,以現代科技賦能現代農業。種好責任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選准推進種業振興著力點,提升農業品質,做強設施農業,發展生態農業,不斷提高農業附加值。發展農業、振興鄉村,最終是要增加農民收入。要更好引導農民依靠勞動致富,依靠產業振興開辟廣闊渠道。做好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文章,因地制宜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新產業新業態。大力發展、切實管好農村集體經濟,讓農民獲得更多發展紅利。

陳吉寧指出,要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讓農村更美麗、更宜居。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毫不鬆勁抓好中小河道的治理,加快推進城中村改造,科學謀劃村庄布局、做好村庄規劃,形成可持續機制和模式。著力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機構設施、服務內容、資金保障、管理方式、績效評價要與農村實際需求相適應,加快養老、教育、醫療、文體等服務資源配置,全面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農民生活更便利、更舒心。

陳吉寧強調,要加強農村黨的建設,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把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配強,深入實施“班長工程”,有針對性地加強對農村干部的培訓,有計劃地培養好后備干部。把農村基層黨建做實,抓好農業龍頭企業、民宿經濟、青年創客、新就業群體等領域黨建,增強影響力和凝聚力。把更多力量派到農村去,引導更多群體到農村就業創業,同步做好各項配套服務,讓人才能留得住、扎下根。要加強統籌協調,抓好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鄉村建設行動推進方案落實和“百村萬戶”調研成果轉化。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拿出實打實的舉措和辦法,共同推動我市鄉村振興邁上新台階。

龔正指出,要按照市委決策部署,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走出一條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城鄉融合發展的新路子,力爭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產業發展要更加高質高效,加快都市農業規模化、品牌化、科技化、綠色化、數字化發展,圍繞農業全產業鏈培育壯大企業載體。鄉村建設要更加宜居宜業,積極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提升人居環境質量,培育一批風貌美、活力旺的品牌村,逐步實現鄉村由表及裡、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農民生活要更加富裕富足,通過改革探索建立鄉村多元價值的實現機制,拓展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讓農民分享更多改革發展成果。

推進會上,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了工作匯報,鬆江區委、浦東新區宣橋鎮黨委、奉賢區庄行鎮漁瀝村黨支部作了交流發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