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尋找真問題,力避扎堆式調研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5月04日1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3日,上海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正式上線運行——該系統實現了調研選題、調研時間和地點、調研成果的“三個歸類”。上海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這一系統可以更好統籌調研安排,防止扎堆調研、減輕基層負擔,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傳家寶。領導干部多到分管領域的基層一線去,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就能夠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隻有准確地發現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更好地解決問題。

調研要想搞得好,必須一開始就認真選擇調研選題、調研時間和地點。從源頭起,就盡量避免扎堆式調研、材料式調研、視察式調研、會議式調研、作秀式調研,否則將給基層增添很多不必要的負擔。

各地區各部門領導干部下基層調研,如果不做好統籌,確實容易“扎堆”。有媒體曾報道,在實際調研中,有的基層點位變成了“盆景”,基層干部一個月裡有半個多月都在接待調研組,個別地方甚至一天之內要接待五六批調研人員。因為接待多,基層干部忙得腳不沾地,隻恨自己“飛不起來”。調研中,有的原本不善表達的農民,在接受詢問時卻講得頭頭是道,調研組多問幾句才知道,對方已成了被調研對象專業戶——從前說話還磕磕巴巴,后來接待了一波接一波調研,講話也越來越順溜。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一窩蜂地去同一個地方反復調研,能否找到真問題可能要打個問號,但不可避免地加重了基層負擔。

做好調查研究的統籌,要杜絕冷熱不均,“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要讓那些平日裡受領導關注少的產業、看上去似乎沒有亮點的街鎮,也有關注度。如此,一些真問題有望在調研中得到真解決。相應地,一些關注度高的點位,可以通過統籌來適當降降溫,減輕接待負擔。

《解放日報》報道上海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上線運行

上海市開發的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對調研方向相似、領域相近的課題,會在課題內容、課題類型、研究方向等方面進行聚類分析,注重市區兩級貫通、橫向部門聯動。另外,系統錄入各類調研對象信息,會對各單位調研時間、走訪點位等進行匹配歸類,形成“熱力圖”,通過大數據實時分析,為統籌安排調研“路線圖”“時間表”提供最佳算法。借助大數據,避免調研的“一窩蜂”,這也是針對調研中出現的“真問題”迅速對症下藥,值得肯定。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緊抓實抓出成效,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增強問題意識,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