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30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影響幾何?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2023年04月23日1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1日,上海浦東陸家嘴,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和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為30年期國債期貨鳴鑼上市。

30年期國債期貨鳴鑼上市。謝衛群攝

國債,許多人很熟悉。國債期貨又派啥用場?有了5年期、10年期、2年期國債期貨,30年期國債期貨又有何意義?和普通人相關嗎?大江東工作室訪談多位專家,請他們予以解讀。

上市30年期國債期貨,“三個有助於”作用明顯

說到國債期貨,要先了解國債。國債就是國之信譽。進入新時代,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債券市場。隨著我國利率市場化改革逐步深化,國債利率成為資產的定價之錨。國債收益率曲線的起起落落,成為利率走勢的風向標。因為它的重要性,呼喚著利率風險管理工具保駕護航。而利率風險管理的工具正是國債期貨。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殷劍峰談到,我國債券市場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國債期貨是債券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是全球廣泛運用的利率風險管理工具,具有風險管理、價格發現、資源配置等重要功能,有助於推進債券現貨市場平穩運行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3年9月6日,5年期國債期貨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市,場內利率風險管理工具應運而生。2015年、2018年,10年期、2年期國債期貨相繼上市。10年間,國債期貨市場規模穩步增長,功能發揮日益顯現,成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標杆性產品。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健全實體經濟中長期資金供給制度安排”“發行長期國債和基礎設施長期債券”。30年期國債期貨在中金所挂牌交易后,覆蓋國債收益率曲線的國債期貨產品體系基本建立,債券發行、交易、風險管理三位一體市場架構初步形成。

30年期國債期貨歷經了5年的准備。談到其上市的意義,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用三個“有助於”來概括:有助於促進超長期國債發行,加力提效積極財政政策﹔有助於改善長期債券市場流動性,進一步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系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提升國債收益率曲線的基准定價作用﹔有助於改善長期債券市場投資環境,增強機構投資者風險管理能力,提升財富管理水平。

方星海表示,30年期國債期貨可促進30年期國債順利發行,幫助國債承銷商精准對沖承銷30年期國債的利率風險,從而健全實體經濟中長期資金供給制度安排,支持重大長周期項目投資,更好服務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國家戰略投資。

同時,推出30年期國債期貨,可以彌補30年期國債缺乏風險管理工具的短板,提升30年期國債的二級市場流動性、市場深度和定價效率,助力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系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提升國債收益率曲線的基准定價作用。

更重要的是,推出30年期國債期貨,中長期資金可通過持有30年期國債期貨更為靈活地調整資產久期,實現資產負債久期匹配,進一步提升中長期資金管理機構的經營穩健性,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風險能力。

國債期貨功能日益發揮,可有效轉移利率價格風險

自從中金所第一個國債期貨產品——5年期國債期貨上市以來,國債期貨市場今年進入了第10年,各項功能正逐步發揮。

中金所黨委書記、董事長何慶文分析,國債是企業與項目直接融資的重要工具。但是,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國債承銷業務面臨較大的利率波動風險,而國債期貨可以有效幫助承銷團成員降低承銷業務的成本和風險,提升參與國債投標的積極性,從而促進國債順利發行。

比如,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后,財政部陸續招標發行四期共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中金所第一時間向全市場發布公告,將抗疫特別國債納入國債期貨可交割券范圍。國債承銷機構利用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精准對沖利率風險,認購特別國債積極性顯著提升。

國債期貨上市后,在套期保值、期現套利、實物交割等需求的帶動下,國債市場流動性明顯提升,進一步夯實了國債收益率曲線編制的市場基礎。數據表明,10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前后30日,可交割國債在銀行間市場的交易金額由日均39.36億元上升到57.92億元,增幅47.13%。

從實踐來看,在債券市場大幅波動時,國債期貨充分發揮“避風港”作用,分流了債券市場的拋壓,增強了債券市場的彈性和韌性,避免局部風險轉化為系統性風險,對維護金融市場穩定起到了積極作用。例如,2022年11月中旬,債市出現較大波動,導致銀行理財、債券基金等以債券為底層資產的資管產品淨值波動加劇,受避險需求影響,國債期貨雙邊成交和持倉規模明顯提高。數據表明,11月16日創下日終持倉量峰值44.86萬手,11月17日創下單日成交量峰值49.10萬手,資管機構積極運用國債期貨進行避險,有效轉移了利率價格風險。

30年期國債期貨與普通人有何關系?間接收益很大

30年期國債期貨的參與者,除了個人投資者,更多的是機構投資者。即使是機構投資者,個人也可能從中獲益。

目前,財政部實施多項舉措推動30年期國債市場發展,包括提升30年期國債發行頻次、發布3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等。2022年,30年期記賬式附息國債的發行期數達到12期,與1、2、3、5、7等關鍵期限國債相同。30年期國債存量充足,2022年末30年期國債期貨可交割國債存量為1.65萬億元,高於2年期和5年期國債期貨同期可交割國債存量。隨著30年期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的日益改善,交易量顯著提升,2022年日均成交金額為245億元,較2021年增長76%,是2020年日均成交金額的2.4倍。

持有人多了,作為對沖的風險管理工具,提升30年期國債期貨收益的穩定性就很關鍵。

在何慶文看來,國債期貨可以豐富中長期資金的投資交易策略,促進金融產品創新,優化資產配置。運用國債期貨不僅可以通過套期保值或套利提升投資收益,優化組合的風險收益特征,還可以開展現貨替代、輔助進行流動性、倉位管理等,實現有效的組合管理,服務好居民財富保值增值。

國債期貨市場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專業化市場,初期參與的機構類型包括証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一般法人、期貨公司等。2020年以來,中長期資金參與國債期貨步伐加快。五大國有商業銀行、首批7家保險機構獲准參與國債期貨﹔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基金相繼開展國債期貨交易。2022年,第二批3家保險機構獲准入市﹔渣打銀行(中國)獲准參與國債期貨交易,並於2023年1月4日入市,成為繼五大行之后參與國債期貨市場的試點外資銀行。國債期貨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特點日益鞏固。

中金所大廳交易行情。中金所供圖

海通証券總經理李軍談到,國債期貨可賦能証券公司。証券公司是國債的主要承銷商,普遍運用國債期貨管理承銷風險,保障國債、地方債發行順暢﹔通過國債期貨管理信用債利率風險,降低實體企業債券融資成本,也將有效增強証券公司的能力,這對個人投資者同樣有利。

泰康集團副總裁邢怡說,超長期限國債是保險機構資產端的重要組成部分,30年國債期貨的上市,有助於提升保險機構等各類中長期資金的資產負債管理水平,增強風險抵御能力,發揮穩定器作用,提高利率風險管理效能,最終促進居民財富的保值增值。

目前,五大國有銀行和一家外資銀行——渣打銀行已獲准作為試點銀行參與國債期貨,10家保險機構已獲准入市。“這些機構都是財富的管理者,它們的收益渠道多了,更有風險保障了,那麼更多個人的收益也會有保障了。”中金所總經理張曉剛說,“我們將堅持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統籌推進一線監管、風險防范、市場培育等工作,保障30年期國債期貨穩定運行。”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