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看新車,搶賽道,上海車展成為未來出行風向標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3年04月21日1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余款全球首發新車集體亮相、眾多跨國車企“掌門人”紛至沓來……闊別兩年,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盛大舉辦,這是我國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后舉辦的首個國際A級車展,也是上海今年第一場全球矚目的重量級經貿活動,更為全球汽車市場提振信心、注入活力。

大江東工作室在車展現場強烈感受到,新能源、智能化已成為汽車行業新常態。參展車企都帶來最新產品,以期搶佔新賽道先機。特別是國內傳統車企和新勢力品牌集體發力,中國品牌站穩C位。事實上,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量突破1000萬輛,其中六成為中國造。

行業內卷,價格戰一觸即發

受今年初特斯拉降價影響,部分傳統車企連鎖反應,大幅度降價清庫存,消費者持幣觀望,燃油車銷量嚴重下滑。目前,汽車產業出現這樣的現象:電動車“快增長、缺利潤”,燃油車“缺增長、有利潤”,價格戰一觸即發。

車展上,上汽集團發布“新能源汽車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品牌戰略優化、創新技術深耕,全力沖刺新高度:到2025年,上汽新能源車年銷量要達到350萬輛,較2022年增長2.5倍,年復合增長率達50%,其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車整體銷量中佔比將達70%,基本完成新老賽道的發展動力切換。

隨著新能源汽車全面進入各細分市場,上汽正建立面向全球用戶的新能源陣營和產品系列,以鮮明的品牌特色和產品標簽,滿足不同細分市場、差異化的產品需求,實現集團各整車品牌向新能源汽車的全面轉型。

如智己定位“高端純電智能汽車品牌”,飛凡和榮威定位中國消費者“首選的新能源汽車品牌”,MG定位“全球知名汽車品牌”,而合資品牌將全面煥新,將百年造車經驗和電動智能新時代完美結合……各取所長,各顯身手,用上汽乘用車CEO吳冰的話說,“我們不要掀桌子,而是多交朋友,共同把中國汽車產業做大做強。”

上汽大通“大型純電性能皮卡”GST概念車全球首發

作為“中國汽車定制專家”,上汽大通全新打造的“大型純電性能皮卡”GST概念車全球首發亮相。其採用“新電氣化機甲”設計美學設計,創造國內首個非承載式純電底盤架構,創新運用雙軌跡自動泊車、全地形自動脫困等智能黑科技。

如今,上汽大通皮卡已成為中國皮卡全球化的“先行軍”,海外足跡遍布六大洲,暢銷73個國家和地區,皮卡海外累計銷量突破12萬輛。在成熟的澳新市場,上汽大通從入局開始,便敢於和老牌勁旅“掰手腕”,曾連續三年銷量蟬聯中國皮卡品牌第一,代表中國品牌打破了當地市場“日韓系天下”的局面。

在上海車展上,全球首款“可升級自動駕駛”的智能網聯新能源重卡Qomolo E-Truck亮相。外觀表面經過防腐防鹽霧特殊處理,車架採用DL700高強度鋼,無懼嚴寒酷暑。車輛搭載的一體化智能座艙,還配備了疲勞駕駛監控與人機交互終端。

全球首款“可升級自動駕駛”智能網聯新能源重卡

據交通運輸部統計,近5年商用車承擔了中國七成以上貨運量,是拉動中國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的關鍵支柱。物流行業依然面臨高污染、招工難和安全事故多發等痛點,“新能源化與智能化”順勢成為商用車高質量發展的新方向。由上海本土企業西井科技研發的這款無人駕駛重卡,發揮綠色化和智能化的升級潛力,為全球大物流行業帶來新能源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中國已成全球汽車產業風向標

汽車走向智能化網聯化,功能越來越豐富。德國大陸集團展示了其車輛架構解決方案如何進一步推動軟件定義汽車的發展。

“中國汽車行業電氣化和自動駕駛等趨勢顯著。”舍弗勒集團汽車科技事業部首席執行官馬迪斯•青克表示,“憑借豐富的創新產品、領先的技術,以及不斷深化的本土化能力,我們在中國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舍弗勒展台

全球車企“掌門人”紛紛借上海車展訪華,進一步加大投資布局。這意味著,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和生產國,持續領跑電動化、智能化變革,無論從產品競爭力,還是市場規模、市場活躍度,上海車展以及中國汽車行業已成為全球風向標。

“為實現下一代的安全性能和自動駕駛,中國市場對激光雷達有強烈需求。”Luminar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Austin Russell表示,去年中國市場銷售的2000萬車輛中,約有一半來自國外品牌的汽車制造商,其中許多是Luminar的合作伙伴。

隨著全球汽車“新四化”浪潮進入下半場,智能技術集中體現的自動駕駛技術,成為智能化賽道重頭戲,其中作為核心傳感器應用於汽車ADAS和自動駕駛領域的高性能毫米波雷達,已成為汽車產業備受關注的關鍵技術。

車載毫米波雷達,被稱為智能汽車“眼睛”,探測汽車周圍障礙物為后續駕駛行為作出決策參考。北京行易道科技剛發布了全新77Ghz車載遠程毫米波4D雷達產品。作為一家立足中國、面向全球的雷達公司,行易道實現了國內交付,並將雷達出口海外汽車強國,讓全球雷達領域有了中國的一席之地。

智能駕駛芯片企業輝羲智能首次亮相上海車展,圍繞“數據閉環定義芯片”技術理念,集中展示車端智能駕駛芯片和計算平台、車端平台、雲端數據智能平台、城區NOA和GPT模型應用等全棧式產品、技術及解決方案,與客戶和合作伙伴共建“算力-算法-數據”的閉環生態,用創新計算平台服務智慧出行,助推AI技術進步。輝羲智能創始人兼CEO徐寧儀認為,更安全、更舒適、更智能,是智能出行大趨勢。

“新汽車”不再是車,而是生活工作的交互應用場景

汽車行業正在經歷百年未有的巨變,以智能化、電動化為顯著特征的新汽車正在重塑人們的出行體驗,人機共駕成為生活日常。上海車展期間,阿裡集團副總裁、斑馬智行CEO張春暉提出了“新汽車”概念:未來汽車不只是交通出行工具,更是生活工作的交互生態場景。

張春暉表示,大模型開啟AI時代,會重塑千行百業。“新汽車”具有交互主體多、交互方式多、交互粘性強、計算零件多、數據規模大、空間屬性和社會屬性等特征,決定了新汽車一定是大模型最大的交互應用場景。

以智能汽車計算零件數為例,有行業人士指出,一部手機的傳感器隻有13個,而時下一輛智能汽車具有340個傳感器和66項控制權,是手機的26倍多。

大模型將為新汽車帶來交互智能與服務智能的深刻變革,帶來包括與情感化的數字人交互、開放而豐富的服務生態、智能生成內容與表現形式等在內的全新體驗。活動現場,張春暉展示通過語音和汽車交流,智能座艙基於大模型自動制作、定向生成符合用戶情感屬性的空間場景圖片與聲音,走向“隨心百變空間”。

“首款無人駕駛新能源網約車將於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網絡,實現全天候、規模化的混合派單。”在上海車展前一周,滴滴自動駕駛舉辦開放日活動,宣布其自動駕駛正在結合新能源整車企業能力,共同定義和量產無人駕駛新能源網約車,已在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產品定義、車型平台選擇及座艙與智駕系統開發等方面合作。

滴滴無人駕駛概念車

今年初,滴滴自動駕駛在國內率先推出24小時無間斷自動駕駛服務,著眼於大規模網約車運營場景,打造了首個自動駕駛自動運維中心,能自動化滿足車輛運營需求,自動出車、接單、回港,機器人還可智能化對車輛進行沖洗、充電、檢測、維修、保養、停放等,全流程自動化率達90%。

目前,滴滴自動駕駛已在上海和廣州提供運營服務,作為網約車出行服務的補充,送駕裡程、送駕時長、每小時單量等體驗和效率指標都在持續向網約車靠近。

今年前3個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131.3萬輛,同比增長22.4%。3月份新能源車國內零售滲透率34.2%,較去年同期的28.1%提升6個百分點。

“上海車展不僅能為整車和產業鏈企業搭建一個展示新產品、新技術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可以間接提振市場信心、推動汽車消費,成為推動國內汽車消費的強大平台和助燃劑。”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相關人士稱。

更重要的是,上海車展的溢出效應將持續吸引全球車企加碼對上海及長三角地區投資,也為中國自主品牌崛起和出海創造新的機遇,成為外資進入中國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雙向通道。

(本文圖片均為參展企業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